omniture

教育行业正面临挑战 在线教育赛道却异常火热?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有4,757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注册成立
天眼查
2020-03-19 18:56 5735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9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2020年以来就有4,757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以近8万家的在线教育企业数量优势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的是广东省,拥有相关企业超过1.3万家。

北京2020年3月19日 /美通社/ -- 学校停课,数百万传统教师变身“主播”;线下教育机构被迫转到线上办学……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带火了在线教育行业。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的紧张局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呼吁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4.21亿学生远程上课,在推荐给家长、老师和学校使用的应用程序和平台清单中,也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9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2020年以来就有4,757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以近8万家的在线教育企业数量优势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的是广东省,拥有相关企业超过1.3万家。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2012-2017年我国的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从2012年的705.2亿元到2017年的2002.6亿元,6年时间复合增长高达419.39%。预计到2022年,我国国内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将突破5400亿元。

90%的已暂停运营的教育企业注册资本都在100万以内

虽然在线教育行业今年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教育行业本身却正面临挑战。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注册成立了46.9万家教育企业,目前仍正常运营的还有35.1万家。从增速来看,教育行业从2012年起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达到高峰,之后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稳定在28%左右,至2019年增速再攀新高。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教育行业不论从注册时间上,还是从注册资本上来看,都略显“稚嫩”。具体来看,我国有超过70%的教育企业都注册于5年以内,且超过75%的教育企业注册资本都在100万之内。

从企业退出行业的趋势来看,我国目前注销、吊销、清算的教育企业总数达116,669家。其中,2019年吊销、注销的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为896家和15,057家。

据鲸媒体、亿欧等发布的行业分析,2019年资本寒冬到来,而教育行业无论是师资成本还是获客成本都居高不下,让很多教育机构陷入”三高“的境地,即获客成本高,运营成本高,人工成本高。并且,由于教育行业是长线投资,对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要求很高,很多小企业生存压力巨大。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接近90%的已暂停运营的教育企业注册资本都在100万以内。

留学中介鱼龙混杂,已有10%的企业退出行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带火了留学中介行业,也暴露了行业痛点。留学中介行业作为被学生和家长反应问题最多的行业之一,其行业发展趋势在今年刚刚过去的315也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其中,自费出国群体达到90%以上。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85.18%的留学中介成立于5年以内,且5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以内。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是留学中介大省,共有7千余家相关机构,山东省和北京市分别位居第二三位。此外,先后有100余家留学中介有过融资,轮次较多集中在天使轮、Pre-A轮和A轮。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然而消费者在与留学中介签订合同时相对较为弱势,稍有不慎便会掉入中介“虚假宣传”的“陷阱”之中。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有5万多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目前仍正常开业的有4.5万家,说明已有约10%的留学中介退出行业,2019年就有109家企业被吊销执照,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41%。

从风险方面来看,我国有1,342家留学中介产生过法律诉讼纠纷,涉及5千多条裁判文书,其中因“服务合同和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产生的文书有近700份。另外,我国有近1千家留学中介受到过行政处罚,涉“虚假宣传”的处罚次数约占5%。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存在过经营异常的留学中介有超过5,600家,异常次数达7千余次,超400家企业有过3次及以上经营异常,从趋势上看,我国留学中介的经营异常次数逐年攀升,2019年产生的异常次数超过2,500,占异常总次数的33%。

消息来源:天眼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