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企业如何在线复工抗灾自救?天九共享跨国践行候鸟工作制

2020-03-04 12:24 5760
天九共享在互联网高新科技的支撑下,利用自主研发的“天九智慧企业”系统,实行了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即在整个疫情期间,员工不用前往公司上班。

北京2020年3月4日 /美通社/ -- 当前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克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已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月27日,多个省份相继发布公告,调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然而,这个黑天鹅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才刚刚发酵,有的企业已经被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不安情绪在员工中悄然蔓延。“如何疏导员工,打好复工反击战”是企业家必须面对的生死大考,也是公司内功修为的严峻检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家跨国民营企业天九共享集团郑重承诺,在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薪,与全体员工同呼吸、共命运。不仅如此,在互联网高新科技的支撑下,天九共享还利用自主研发的“天九智慧企业”系统,实行了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即在整个疫情期间,员工不用前往公司上班。而当疫情结束后,此制度仍将长期实行,员工每周只需在公司坐班一天。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延续2016年开始推行的“四六工作制”,即每周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六小时。

天九共享集团实施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
天九共享集团实施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

候鸟工作制彻底打破了办公地域限制,规避了员工染病风险,得到天九共享全球4大洲、40个城市、6000名员工的热烈支持。各地员工纷纷响应集团号召,即时于所在地开启了线上复工。

天九共享武汉公司的冷小兵正是其中一员,他个子不高,微胖,白净的脸上总挂着憨厚的微笑。年前,接到奶奶病危通知的他,紧急踏上了从武汉返回江西老家的旅途。不久,新冠疫情爆发了,正和亲属们商议料理丧事的冷小兵,作为武汉回乡人员,被紧急隔离到村外山腰的谷仓中。

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村民负责的态度,他积极配合,开始了隔离生活。原本生活在县城的他,是第一次住进如此恶劣的环境。南方的冬天,湿冷刺骨,尤其山间,气温极低。冷小兵只能在稻谷梗上打地铺,挨过漫漫长夜。另外,由于疫情封路,再加上农村物质相对匮乏,他几乎每顿都只能吃大白菜。

冷小兵在稻谷梗上打地铺
冷小兵在稻谷梗上打地铺

在这样的处境中,冷小兵没有丝毫抱怨,在逐步料理完家里的事情后,与天九共享武汉公司的所有同事一同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参与了公司的线上复工,开启了候鸟办公新模式,并利用“天九智慧企业”顺利完成了各种工作,支持了天九共享武汉公司的正常运行。

更为可贵的是,他只是默默克服着种种困难,若不是视频会议,大家根本不知道他的处境。最终,经过领导的再三询问他才道出实情。他憨厚地表示,和疫情核心的武汉地区百姓相比,自己的困难算不得什么。

在老家坚持线上办公的冷小兵
在老家坚持线上办公的冷小兵

而当冷小兵正在乡村老家谷仓中开展线上办公的同时,在远隔13个时区,14000公里外的美国纽约,天九共享集团的外籍员工慕容迅也已经在夜幕中点燃了熊熊篝火,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与国内工作时间同步 慕容迅在纽约傍晚开始在线工作
为与国内工作时间同步 慕容迅在纽约傍晚开始在线工作

2018年,天九共享国际集团迎来了一个“中国通”外籍员工,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 -- 慕容迅。今年的春节假期,慕容迅回到纽约休假,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他非常忧虑,他担心若无法如期回到中国,会不会影响整体工作,公司会不会精简掉自己的团队。

然而,天九共享开工第一天就及时宣布了一系列制度,彻底打消了慕容迅的顾虑,他很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候鸟工作中。身在纽约,他个人主动申请同国内伙伴同频工作,在万家灯火时开始一天的工作,却在东方破晓时下班休息。

起初这种跨地域工作变动让慕容迅有些不适应,但天九共享与IBM合作研发的线上办公系统“天九智慧企业”的智能程度大大超乎他的预料,日常办公中的每一个场景都被精准还原到线上,让繁琐的流程变得方便快捷。

慕容迅在纽约使用 “天九智慧企业”系统线上办公
慕容迅在纽约使用 “天九智慧企业”系统线上办公

此时,一边看着户外闲散漫步的野鹿,一边和中国同事开着电话会议的慕容迅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参与和见证伟大创举的一份子。因为,天九共享集团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首家全员实行永久性候鸟工作制的企业。因此,慕容迅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耀和自豪,因而更加努力,更有责任感地工作,很快适应并喜欢上了候鸟工作制。他由衷地感慨“天九共享拥有强大睿智的领导团队和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员工群体,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企业的未来希望吧。我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我也可以很快回到中国,与伙伴们在一起并肩奋斗。”

29年来,正是无数个像冷小兵、慕容迅这样员工的默默坚守,耕耘奉献,天九共享才从四川苍溪一个默默无闻的县级民营企业,发展到如今业务遍布全球4大洲、40个城市,拥有8大业务集团、100多家全资公司和控股公司、近6000名员工的大型跨国集团。

而在当下非同寻常的艰难时刻,天九共享所实行的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不仅让员工彻底消除了复工的后顾之忧,更向全社会展现了一家跨国集团利用科技抗灾自救,智慧复工的现实样本。相信,只要精诚团结,智慧应对,一定会迎来一个疫情退散、经济复苏的美好春天。

消息来源:天九共享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