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疫情期间,如何降低频繁洗手对皮肤的伤害

2020-03-02 11:53 5690
北京和睦家医院皮肤科主任袁姗介绍,频繁洗手可造成皮脂膜破坏诱发慢性刺激性皮炎,也有极少部分人对某洗手液过敏而引发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北京2020年3月2日 /美通社/ -- 自疫情爆发以来,“勤洗手”已经成为了最有效的防感染方法之一,很多市民每天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多次,结果却发现,手背上逐渐冒出来不少小红疹子,先是微痛,再是痒得不行,就像皴了似的,但手指手心却没事。还有市民表示,原来就有手指肚脱皮的毛病,但现在的情况愈发严重,甚至可以明显感到裂口疼痛。

为什么勤洗手后反而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和睦家医院皮肤科主任袁姗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是频繁洗手后造成的皮脂膜破坏诱发的慢性刺激性皮炎,也有极少部分人是对某洗手液过敏引发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袁姗说,由于有可能有接触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造成自身或他人感染风险增加,因此,为了预防传染病,疫情期间反复强调手卫生和环境消毒。手卫生要求,外出回家以后或者工作中和他人接触、上厕所前后、吃饭前、触摸自己眼鼻口前、以及特殊工种等,强烈建议按照洗手七步法认真洗手。

由于有可能有接触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造成自身或他人感染风险增加,因此,为了预防传染病,疫情期间反复强调手卫生和环境消毒。
由于有可能有接触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造成自身或他人感染风险增加,因此,为了预防传染病,疫情期间反复强调手卫生和环境消毒。

然而频繁洗手时,由于洗涤剂的刺激,皮肤的防护屏障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进而伤害皮肤,产生刺激性皮炎。还有一些人的皮肤直接接触了强碱强酸等消毒剂消毒物品,这些都容易刺激皮肤产生皮炎反应。

袁姗介绍,皮肤损伤的严重程度和接触刺激物的浓度和时间成正比。通常来说,对皮肤的刺激主要分为慢性刺激和急性刺激两种。慢性刺激因素包括肥皂、香皂、洗手液、热水、摩擦,甚至频繁的单纯自来水洗手,都有可能因为过度刺激皮肤。急性刺激因素包括强酸强碱等消毒剂。

刺激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发红、刺痛或灼痛、瘙痒、裂隙、脱屑、甚至水肿或渗出。若市民本身就是过敏体质,那么脆弱的皮肤在受到各种刺激后,发生皮炎的机会更会增加,长时间持续的话,还会皮肤肥厚。

那么,该如何保证勤洗手的情况下,又把皮肤的伤害降低呢?袁姗强调,要做到“洗手液和护手霜并存”,洗手之后的润肤步骤非常重要。洗完手及时涂抹护手霜就可以修复皮脂膜,减少对皮肤伤害。尤其临睡前更做好润肤工作,这样皮肤就可以得到一晚上的滋润。那么,该如何选择护手霜?袁姗表示,护手霜品牌不限,只要涂抹后没有诱发过敏不适,就可以一直用该品牌,“重点是洗手后就涂,饭前洗手后可以先不涂,等饭后洗完手再涂。”

要做到“洗手液和护手霜并存”,洗手之后的润肤步骤非常重要。
要做到“洗手液和护手霜并存”,洗手之后的润肤步骤非常重要。

在平时做家务劳动或做消毒处理时,还可以戴上手套(内棉外橡胶)操作,减少刺激物对手皮肤的各种伤害。

如果皮肤上发生了严重的皮炎表现,市民可以在频繁润肤基础上,在炎症处涂抹激素药膏,如地奈德、丁酸氢化可的松或者糠酸莫米松软膏等,每天2次可以有效帮助控制皮炎。如果情况仍不见好转,建议需及时就诊治疗。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