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大会在北京召开

国脉电子政务网
2009-12-21 14:16 3305

--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助理于施洋主持宣布会议开幕

-- 引领政府网站主流话语 打造电子政务思想沙龙

北京2009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09年12月17日,“200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四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全国共有来自农业部、民政部、国家林业局、公安部、证监会、江西、青岛、贵阳、北京、重庆、内蒙古、绍兴等21个部委、25个省的350余位政府网站代表出席,国内著名电子政务专家、电子政务技术厂商及各主流媒体代表约100多名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深化应用 提升绩效 发现特色 共享经验”为主题,旨在全面反映各级政府网站情况,引导和推动政府网站的规范建设、全面发展和深化应用,提升电子政务绩效。上午的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助理于施洋主持,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高新民做了题为《融合与创新下的中国信息化发展思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电子政务的创新要从服务对象、新技术应用和风险管理等三方面入手。同时,高理事长对社区网络技术和搜索引擎的智能化对政府网站的发展提出期望。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题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汪教授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趋势主要分为十个方向,并将集中体现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心下移、电子政务法治环境的建设和如何适应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等三个方面。两位专家的发言得到了现场代表的热烈响应,使他们对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和政府网站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杨冰之发布了“200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和《中国政府网站发展研究报告》,杨主任对本次评估的流程、亮点和重要结论做了简要阐述和分析。针对国脉互联首次发布的《中国政府网站发展研究报告》,杨冰之先生认为,当前的政府网站已经进入到一个崭新的的发展阶段,犹如登上一列没有终点的动车,需要 CIO 把握好前进的方向,保持列车的平稳 、安全和速度,而本报告即代表现代服务型政府网站的战略之道,为政府 CIO 提供网站发展的全新思维和决策参考。其中,江西省信息中心主任金峰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毅代表本次评估成绩优异的中西部地区政府网站作了发言,与现场与会人员做了经验交流,金峰主任集中介绍了江西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情况,曹毅副秘书长则向现场各位介绍了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以“网络发言人”为突破口在2009年取得重要成绩。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主持。在第四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颁奖典礼开始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现场回顾了过去三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的辉煌历程,他表示,历经四届,特色网站的测评已经成为了一种品牌,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获奖者认可特色政府网站评选的奖项并认为得奖是一种荣誉,这是对举办方与获奖者的一种双重激励。他强调,政府网站要走特色之路的命题刚刚破题,而我国电子政务缺少顶层设计是正在面临的发展难题。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也充满着机遇,政府网站让人民满意是一个原动力。

随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规划师郑爱军发布了《第四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结果》,并逐步揭晓了本次特色评选的提名奖、用户满意奖、品牌栏目奖、服务创新奖、用户体验奖和综合创新奖,各获奖网站代表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其中,农业部信息中心网站处处长张魁林、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苏雪梅和无锡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范春虎代表获奖网站中的重要案例做了重要发言,与各参会代表分享了网站建设与运营的成功经验,赢得了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此外,本次会议还从电子政务及政府网站建设各领域择取优秀技术厂商,颁发了“优秀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奖”,其中,南京大汉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震宇代表和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政府营销经理孙铁代表获奖单位做了网站群建设和网络安全防护领域的现场演讲。

最后,绍兴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力就将于2010年在绍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国际化会议向现场参会人员发出邀请,他向在场各位介绍了绍兴市的历史文化、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及信息化发展情况,并表示,绍兴将从宁波、上海、广州接过信息化的接力棒,传承政府网站国际化发展的薪火。

2009年是国脉互联首次发布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不仅是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号召围绕核心指标履行第三方专业评测机构的社会责任,也是国脉互联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领域全国范围内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国脉互联在政府网站评测研究领域步入了新的征程。200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四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发布会不仅是2009年中国政府网站的年度盛典,也是对国脉互联过去五年来对中国政府网站发展贡献的一次集中检阅,同时也代表核心指标颁布后民间智囊对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信心与希望。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央电视二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天涯社区、第一视频、信息化建设等20家媒体、以及南京大汉、中联绿盟、泰得利通、动易网络、中科汇联、蓝太洋科技、元培世纪、经纬中天、翔宇网科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消息来源:国脉电子政务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