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砖国家专家相聚泰州共谋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创新发展

《科技日报》
2019-11-18 20:09 7002
金砖国家专家相聚泰州共谋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创新发展。

北京2019年11月18日 /美通社/ -- 以下文章来自《科技日报》的报道:

“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是21世纪最重要的综合性学科领域和创新技术集群之一,引领性、突破性、颠覆性特征日益凸显,并不断向农业、医学、工业等领域广泛渗透。”11月1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在“金砖国家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创新合作大会”上说。

沈建忠介绍,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各项国家创新规划中,均将生物技术作为重要发展领域和战略重点,为生物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指引了方向。近5年来,国家主要科技规划对生物技术领域的累计投入约600亿元,连续5年在论文发表量和专利申请量方面位居全球第2位,并且增长率显著高于国际整体水平。

“金砖国家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创新合作大会”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砖国家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创新合作大会”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了解到,2016年10月,在印度举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上,金砖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计划》及《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工作组。几年来,我国积极推动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领域内交流合作,先后组织专家参加第一、二次工作组会,并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指导下,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人才交流、联合研究及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

据介绍,此次会议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主要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与开放合作,建立更多更好的交流合作机制,围绕工作组重点关注的抗微生物耐药、老龄化与神经系统疾病及健康大数据等领域,积极组织开展联合研究与技术转移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新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和意大利、古巴、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将通过大会、专家报告、金砖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产业创新合作成果等形式,充分展示新药研发、医疗器械、远程医疗、疾病预防的创新成果和项目。

“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生物技术与医药创新协作平台”合作协议签订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生物技术与医药创新协作平台”合作协议签订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就共建“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生物技术与医药创新协作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以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主体、以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依托,打造区域性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消息来源:《科技日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