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正式开幕

美妆行业独家战略赞助商欧莱雅,以美之名致敬中法文化艺术交流
欧莱雅中国
2019-11-07 19:44 12924
作为全球和中国最大美妆集团之一的欧莱雅,成为了“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在美妆领域的独家战略赞助商,支持这一中法艺术与美的盛会。

上海2019年11月7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5日下午,西岸美术馆举办开馆仪式,上海市文旅局局长于秀芬及徐汇区区委书记鲍炳章为西岸美术馆揭牌。西岸美术馆将于2019年11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同时,作为中法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的成果 --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也于当日正式开幕,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先生及其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Brigitte Macron)女士出席项目开幕活动。在当天下午的活动中,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生与徐汇区区长、西岸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方世忠一同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揭幕。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先生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揭幕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先生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揭幕

 

上海市文旅局局长于秀芬女士及徐汇区区委书记鲍炳章先生为西岸美术馆揭牌
上海市文旅局局长于秀芬女士及徐汇区区委书记鲍炳章先生为西岸美术馆揭牌

作为全球和中国最大美妆集团之一的欧莱雅,成为了“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在美妆领域的独家战略赞助商,支持这一中法艺术与美的盛会。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表示:“艺术是文化的象征、更是美的体现,而‘让所有人拥有美’是欧莱雅百年来的使命和承诺。自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欧莱雅一直致力于对美的传播并在中法文化艺术美的交流、促进两国友好往来中伴演着美的使者,此次对上海西岸美术馆及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赞助,更有旗下高档美妆第一品牌代表法兰西优雅风格的兰蔻品牌的倾情投入。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一项目,让更多人能欣赏到中法两国的精湛艺术与跨国界的大美从而感知美的全球化多元化及包容性,见证中法相与而欢的往来、交流与合作,吸纳与共享,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美的交流与沟通,美美与共。”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高档化妆品部总经理赛雅乐女士代表集团致辞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高档化妆品部总经理赛雅乐女士代表集团致辞

西岸美术馆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带领的建筑事务所担纲建筑设计,历时三年建造完成,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开馆后将首先呈献两场开幕展览,展出数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涵盖各领域的创作。在开幕之日起,西岸美术馆推出为期两周的开幕季活动,带来包括放映、表演、论坛、工作坊、儿童活动等60场公共文化艺术项目。

西岸美术馆馆长李忠辉表示未来西岸美术馆将作为国际级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与载体,以公共性和国际性为原点,依托徐汇的历史人文底蕴以及近年来西岸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基础,致力于突破美术馆的固有范畴和传统边界,邀请更多元的人群参与现当代艺术的文化体验。一方面让更多全球文化艺术精品有机会走近中国观众,另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化艺术的丰硕成果,也期待通过本次与蓬皮杜中心的合作,对公共文化机构运营模式创新形成新的探索和尝试,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做出更多的贡献。

备受关注的交流项目落地上海西岸文化走廊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签署五年展陈合作项目

上海西岸位于徐汇区黄浦江畔,曾是20世纪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2008年,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上海西岸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理念,启动地区城市更新。通过十年的发展,上海西岸已形成11.4公里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2012年,徐汇提出打造“西岸文化走廊”的品牌战略计划。随后,先后建成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等一系列公共文化场馆的美术馆大道群落,并举办西岸艺博会、西岸音乐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形成西岸文化艺术季城区活动品牌,2018年起,借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央视长三角总站的落户以及西岸艺术季的发展等契机,上海西岸进一步拓展以AI+ART(人工智能+艺术)为引领的文化线索,深化 “艺术设计、戏剧表演、视觉艺术和新媒体艺术”四条文化主线,推动产业发展,以“双A”引擎带动地区能级提升。这与蓬皮杜中心多年来建立的对“建筑、视听实验、音乐、电影、视觉艺术、设计、表演艺术”文化形态的跨领域研究十分契合。此外,蓬皮杜中心自上个世纪以来,便一直与中国进行着积极的交流与合作。而近十年来上海西岸所呈现出开放与前卫的艺术氛围也同样吸引了蓬皮杜中心的目光。

2017年,西岸集团与蓬皮杜中心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最终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内容包括:

  • 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将以共同策划为前提,在西岸美术馆展开3个为期不少于18个月的常设展和约10个为期半年的特展;同时在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也将呈现3场聚焦中国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展览;
  • 双方将基于当地艺术文化生态,共同组织策划多场不同主题的特展以及面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公共文化艺术项目;
  • 双方还将就美术馆管理人才定期开展互访、培训等交流活动。

对此,蓬皮杜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Serge Lasvignes)先生表示:“蓬皮杜中心很高兴能成为上海西岸文化发展中的一部分。与西岸集团彼此产生合作意向开始,我们就与我们的伙伴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和友谊。蓬皮杜中心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艺术的魅力与价值,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相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彼此的联系,也势必促进东西方艺术家之间、文化机构之间产生新的对话。”

同时,作为“西岸文化走廊”里程碑式文化项目,西岸美术馆期待以此合作为契机,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公共文化场馆运营模式,创新公众文化互动的方式。通过五年的各项展览和活动,留下文化线索和城市档案,为西岸区域今后更广范围的公共文化发展提供内容的积累和实践的支撑。

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对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之间这次史无前例的合作表达了期待:“本次合作不仅是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模式的新探索,也将为国内公共文化机构的运营、为其如何参与塑造城市文化提供先锋思路,并将成为‘西岸计划’中的标杆性实践案例,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助力上海文化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数百件世界顶尖艺术作品亮相西岸美术馆
国内首次系统性呈献现当代艺术发展

西岸美术馆将在未来五年内呈现3个为期一年半的常设展和约10个为期半年的特展,由西岸美术馆和蓬皮杜中心共同策划。常设展将为观众带来蓬皮杜中心现当代艺术收藏中的标志性作品,并通过三次主题展览的互相补充,系统且完整地展现20世纪至21世纪现当代艺术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进程,全面性地向亚洲观众提供对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的普及环境,并为艺术爱好者提供解读经典杰作的全新视角。此外,特展将由双方共同选题,深度挖掘当下全球化语境下热议的艺术话题,提出最具研究价值的跨领域艺术展览,并与常设展互为依托。两者从点到面,通过系统化的内容和跨学科的视野,帮助观众实现对于现当代艺术的欣赏、认知,进而加深文化体验。

2019年11月8日,西岸美术馆首个常设展“时间的形态 -- 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一)”(The Shape of Time­ -- Highlights of the Centre Pompidou Collection vol. I)将正式向公众亮相。“时间的形态”汇集了来自蓬皮杜中心的百余件重磅作品,以20世纪和21世纪为主线,向公众介绍蓬皮杜中心在艺术收藏方面的定位和历史,以及相关藏品同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社会的重要渊源。展览共分为十一个章节,展出包括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蔡国强、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索尼娅·德劳内(Sonia Delaunay)、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法布里斯·海博(Fabrice Hyber)、克里斯蒂娜·伊格莱西亚斯(Cristina Iglesias)、瓦西里·康定斯基(Vasily Kandinsky)、保罗·克利(Paul Klee)、胡安·米罗(Joan Miro)、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彼埃·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白发一雄、赵无极等在内的近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通过“时间”这一线索,检视跨度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艺术发展路径,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来了解视觉艺术对于时间的认知和表现。

与此同时,同期进行的首个特展“观察 -- 蓬皮杜中心新媒体典藏展”(Observations -- Highlights of the Centre Pompidou New Media Collection)将以跨学科的讨论方式聚焦新媒体艺术发展。在西岸美术馆9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展示来自蓬皮杜中心馆藏中的15位艺术家16件创作于1972年至2017年期间的精选作品,并将特别关注中国艺术家对于该领域的讨论和贡献。参展艺术家包括彼得·坎普斯(Peter Campus)、克劳德·克洛斯基(Claude Closky)、崔岫闻、莱涅可·迪克斯特拉(Rineke Dijsktra)、哈伦·法罗基(Harun Farocki)、丹·格雷厄姆(Dan Graham)、莫娜·哈透姆(Mona Hatoum)、池田亮司(Ryoji Ikeda)、琼·乔纳斯(Joan Jonas)、提耶利·昆采尔(Thierry Kuntzel)、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托尼·奥斯勒(Tony Oursler)、黑特·史德耶尔(Hito Steyerl)、张培力、周滔。值得一提的是,蓬皮杜中心的新媒体馆藏创建于1970年代中期,比1977年由伦佐·皮亚诺和理查德·罗杰斯设计的蓬皮杜中心正式落成还要更早。馆藏中包括了近3000件含影像、视觉装置、声音及涉及互动数码科技等新媒体作品。

此外,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也将共同策划,持续不断地推出立意鲜明、形式丰富的公共文化艺术项目。自开幕之日起,西岸美术馆将推出为期两周的开幕季活动,带来包括舞蹈、音乐、表演、论坛、工作坊、儿童活动等60场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包括马迪奥·切萨里(Matteo Cesari)、朱莉·斯蒂芬·陈(Julie Stephen Chheng)、丁乙、梅瑞燕·古尔芬克(Myriam Gourfink)、托马·朗弗朗士(Thomas Lanfranchi)、斋藤丽(Lei Saito)、安妮·德纳斯塔斯 + 赛琳娜·科宁工作室(Studio Anne Denastas + Selina Konig)、卡斯柏·托普利茨(Kasper Toeplitz)、吴珏辉、张培力、赵磊等艺术家,以及蓬皮杜声学暨音乐研究协调院(IRCAM)和上海音乐学院都将精彩亮相。

毗邻滨江的文化综合体
打造开放式和生活化的美术馆参观体验

西岸美术馆坐落在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的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是构建区域乃至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平台,旨在打造一个社区性的、有温度的跨学科文化中心。西岸美术馆致力于呈现为面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吸引更多人走进美术馆、使用美术馆,进而享受美术馆生活,与所有参与者共谱崭新的城市文化图景。

西岸美术馆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带领的建筑事务所担纲建筑设计,历时三年建造完成,总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西岸美术馆内部展示空间除了三个主要负责呈献常设展与特展作品的展厅外,还包括一个特别项目空间“展厅0”,以及由多功能厅、盒子、智造展厅(其中包括工作室、游乐场、儿童工坊)组成的地下一层。

“展厅0”将主要关注各个国家年轻当代艺术家的交流,逐步建立开放的艺术生态环境,由中西方持衡的视角对现代性问题进行不断讨论与探索。西岸美术馆地下一层空间的三个各具不同优势的功能场所也将在蓬皮杜的共同策划下,结合地域展开公共文化艺术项目。例如,环境沉浸式舞蹈演出《噪升》,将由14名中国舞者与舞蹈编导本人和一名法国舞者联袂出演,以原创声音装置(120个振荡器群)为音乐背景的沉浸式舞蹈演出。在整个表演期间,观众可以自由进出。

西岸美术馆被分设两个入口,参观者不仅可以选择从龙腾大道正门口进入美术馆,也可沿着西岸滨江步道走上美术馆外部的开放式台阶,拾阶而上或至下进入美术馆的不同区域。贯通龙腾大道与滨江步道的这一设计,也恰好连接起美术馆内部与户外滨江,营造共享功能空间,形成鼓励交流和体验的开放式参观动线。而美术馆的主体建筑 -- 三个承载着展览功能的建筑体量被设计呈风车型旋转排布,并通过中央的双层通高与门厅联系。该布局满足了建筑的各个部分均可独立运营的可能。美术馆的外围则由半透明的、玉石般的玻璃包裹,使其在白天和夜晚的光线下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而下沉式水景庭院、临江景观露台以及周边滨江步道都将成为西岸美术馆的空间有机体。

这一系列的设计为西岸美术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从空间层面协助美术馆打破传统的运营体系。公众不仅可以选择前往美术馆观赏展览,也可在书店、咖啡馆、餐厅、酒吧等作为沿江独立配套服务进行休闲。西岸美术馆通过综合体的设置,期待触发不同人群对于艺术的好奇心,拉进公众与文化艺术的距离,将此打造为参观者轻松访问的文化休闲目的地。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日用品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