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年全国第六个扶贫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壹基金壹家人贡献壹份力

2019-10-17 17:00 7822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发布了《壹基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报告(2016-2018年度)》,并发起公益倡导 --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家人贡献壹份力”,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圳2019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发布了《壹基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报告(2016-2018年度)》,并发起公益倡导 --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家人贡献壹份力”,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基金壹家人贡献壹份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基金壹家人贡献壹份力

实施七大品牌项目参与脱贫攻坚,覆盖超过237个国家级贫困县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到2020年,我国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宏伟目标,并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消除贫困,本就是公益慈善的初心之一。壹基金从2016年开始全面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聚焦于国家级贫困县和“三区三州”地区,围绕儿童服务和灾害应对两个工作重点,依托于壹基金的专业优势和品牌项目,注重与政府的协同和当地社会组织合作,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等策略,实施了七大品牌项目,分别是:帮助贫困儿童“不愁穿”的温暖包计划;针对儿童净水扶贫的净水计划;留守儿童“社区儿童之家”的儿童服务站项目;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壹乐园计划;乡村儿童安全保障的儿童平安计划;受灾群众临时救助的紧急救灾计划;预防社区“因灾返贫”的安全家园计划。

2019-2020年是国家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的机会窗口。在2016-2018年的三年期间,壹基金在贫困地区项目资金投入逐步加大,实施的七个项目,覆盖超过了237个国家级贫困县。三年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受益人达到120万人次。在系统总结过去三年参与扶贫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壹基金将以更加明确的策略和投入更多资源来参与扶贫攻坚,切实解决好当地的扶贫攻坚难题,为扶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个“扶贫与净水计划”省级示范点,探索可持续的净水扶贫之路
首个“扶贫与净水计划”省级示范点,探索可持续的净水扶贫之路

首个“扶贫与净水计划”省级示范点,探索可持续的净水扶贫之路

饮水安全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不愁吃”的重点工作。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8年8月发布了“关于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明确表示“当前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各地必须全力攻克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堡垒。”社会组织作为参与扶贫开发的多元主体之一,也可以在其中贡献力量。

壹基金将贫困地区学校儿童饮水安全改善作为工作重点,2012年与可口可乐中国联合发起净水计划,致力于实现“每一位农村儿童都能享有足量、安全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项目内容包括:为选定为项目县的项目学校提供1-2台大型净水设备,为项目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发放定制的水杯,帮助养成足量饮水的习惯。同时,在项目学校开展教师的专业培训,支持开展水与卫生健康的教育活动,以促进儿童个人健康卫生习惯的逐渐养成。

在2016-2018年度,壹基金先后在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629个学校开展净水计划项目,安装净水设备674台,其中2016年度安装113台,2017年度安装145台,2018年度安装416台,总共有303,100名师生直接受益。

作为中国首个“扶贫与净水计划”省级示范点,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UNDP、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可口可乐中国和壹基金等五方联合发起的新疆扶贫与净水计划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

就在前不久,2019年9月9日,新疆扶贫与净水计划“百台百校”落成仪式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中学举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可口可乐中国和壹基金等项目发起方,自治区教育厅、喀什地区政府、中粮可口可乐(新疆)饮料有限公司、深喀社工站等项目合作方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与受益师生代表共同见证“百台百校”目标的实现。

扶贫与净水计划项目改善了受益学校和幼儿园师生安全饮水条件,并通过“大手拉小手”、“健康课堂”等配套活动提升了饮水安全与卫生健康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和示范效应,有力配合了南疆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获得自治区政府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肯定。在新疆南疆“百台百校”目标成功实现的基础上,在可口可乐中国和壹基金的大力资助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下,新疆“扶贫与净水计划”项目模式为集合多方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经验,并于2019年进一步拓展至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预计至2019年底将有近10万名师生直接受益。

此次扶贫日的公益倡导活动,也得到了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腾讯公益、微公益、新华公益、善源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以及企业壹家人可口可乐中国、默克中国、招商财富、宜家家居、大悦城、中粮·祥云小镇、温德姆酒店集团、NONOO、乐信公益、广东酌希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的助力。同时,联合倡导方快手行动、听见广播也纷纷为扶贫日的传播呼吁,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家人一起努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基金壹家人贡献壹份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壹基金壹家人贡献壹份力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