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窗科技朱会泳:东京奥运来了 品牌如何借势奥运营销“摘金”

西窗科技
2019-09-16 09:00 5140
近日,西窗科技首席营收官朱会泳在2019年CMO首席营销官峰会的演讲中提到,东京奥运会期间,赴日中国游客数量将再创新高,加之两年后的北京冬奥,品牌可以提早布局,借势奥运营销“摘金”。

上海2019年9月16日 /美通社/ -- 从镰仓高校前站的海景、京都西芳寺的青苔到东京银座的寿司之神餐厅 -- 日本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深度游”爱好者心向往之的目的地。随着东京奥运的临近,一大批体育迷开始筹划赴日观赛的行程,然而他们发现尽管还有一年的时间,许多“体育+深度体验”式的旅行产品刚一上线就已被抢购一空。

西窗科技联合尼尔森的《2018中国跨境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日本是中国出境游客首选的目的地,其中自由行及半自由行游客占比85%以上。近日,西窗科技首席营收官朱会泳在2019年CMO首席营销官峰会的演讲中提到东京奥运会期间,赴日中国游客数量将再创新高,加之两年后的北京冬奥,品牌可以提早布局,借势奥运营销“摘金”。

西窗科技首席营收官朱会泳在2019年CMO首席营销官峰会上演讲
西窗科技首席营收官朱会泳在2019年CMO首席营销官峰会上演讲

奥运营销要先了解赴日的中国游客

吃米其林餐厅、逛美术馆、穿和服、赏苔藓,相较于过去走马观花的“地标打卡游”,年轻的中国跨境游客更热衷于融入当地生活的“深度体验游”,这也为当地的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行业带来了更多商机。

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赴日旅游人数预计超过50万,他们既是观赛者,也是观光者和消费者。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全球排名第一,人均消费额在2万人民币左右,他们将为东京奥运带来100亿人民币的潜在市场。

“跨境游客更倾向于自主规划行程、检索信息。因此品牌要掘金这100亿的市场,势必要了解目标人群的行为特征。”作为跨境营销领域的专业人士,朱会泳在演讲中剖析了中国出境游人群的特征,他表示:“年龄在25-34岁的中青年及35-44岁的中年群体是跨境游的消费主力军,他们中有孩子的群体消费金额更高。对他们而言,消费驱动因素依次为意见领袖影响、产品折扣力度、品牌故事/文化以及广告/活动创意,其中78%的高收入人群(月入3万元以上)更倾向于受意见领袖影响。”

同时《2018中国跨境消费报告》显示,微博和微信已成为跨境出游人群获取境外消费信息的主要渠道,其广告营销价值突出。设备使用上,86%的跨境游消费者采用手机进行信息浏览,这也为品牌的广告资源分配提供了参考。

当下,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碎片化、兴趣点也更多样化,因此“简单粗暴”的明星代言、广告赞助等模式,已经越来越难抓住消费者分散的注意力。因此,在分配广告资源的时候,品牌方应加大线上渠道的预算,策划更有创意的营销内容,通过精准投放触达消费者,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到社交媒体的互动中,让品牌在奥运期间实现高效的传播和转化。

从奥运背后的“中国制造”到舞台中央的 “中国名牌”

2020东京奥运和两年后的北京冬奥接连而至,这两场开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也为“出海”的中国品牌带来了地缘优势。朱会泳认为:“曾经的‘中国制造’覆盖奥运相关的礼品、运动器材和基础设施,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名牌’开始走上奥运的舞台中央,可以说奥运见证了中国品牌的升级之路。” 而对于“出海”品牌而言,品牌化可以使他们摆脱以利润空间换取销量的现状,获取更好的用户忠诚度。

“与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相比,海外消费者的行为与习惯已经发生了转变,相较于过去单纯地从搜索引擎获得信息,社交媒体、意见领袖+电商的模式越来越成为主流;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也为跨境品牌带来更多触达客户的机会,并实现更优的推广效果。”朱会泳表示:“西窗科技一直聚焦于跨境营销领域,旨在为品牌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数字营销方案。同时我们也在构建营销技术智能平台,帮助品牌分析投放时间和渠道的有效性;此外透过大数据,品牌可以知道自己的产品在哪个市场更有优势,它的目标受众、潜力受众又在哪里。西窗将借助技术提升品牌在奥运营销突围战中成功的概率,助力客户打一场漂亮的奥运营销战。”

消息来源:西窗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