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测惯导RTK正式上市,推动空间地理信息行业效率变革

近日,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惯导RTK接收机正式上市,为工程建设、大地测量等地理信息相关行业提供更高效更可靠的服务。

上海2019年6月25日 /美通社/ -- 近日,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测)研发的惯导RTK接收机正式上市,为工程建设大地测量等地理信息相关行业提供更高效更可靠的服务。

2019年6月25日,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目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顺利,计划在2020年向全球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等服务。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投入民用已经过去了近30年,这一项重大的发明,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当人们用美团点外卖,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开车时使用地图导航,都在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GPS的出现,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工程建设、地理信息等专业领域,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GPS测量开始应用在工程建设中,工程测量人员发现GPS不需要通过测角、距离去计算坐标和高程,而是可以直接获取坐标,这极大提高了测量的工作效率,使得GPS在工程建设等领域内广泛运用开来。

之后实时动态(RTK)定位技术应运而生,把GPS的效率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是空间地理信息领域的一次效率革新。GPS测量需要后期对数据进行处理,才能得到可用的数据,而RTK出现则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架设基站与移动站,实时处理两个测站的卫星信号,能够实时解算出高精度坐标数据。此后随着RTK技术逐渐成熟,本大幅降低,目前它已经成为测量人员必备的工具之一。

惯导RTK
惯导RTK

虽然RTK很好用,但是在树林、高楼等弱信号环境无法提供准确的定位,这一弊端限制了RTK的应用环境。为了突破这个技术瓶颈,华测RTK开发团队突破性地将卫星导航与惯性导航组合在一起,推出了一款带惯导功能的RTK产品 -- 惯导RTK。

什么是惯导?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测量物体的加速度与航向角,推算出物体位置的一种相对定位技术。最早是运用在火箭上的一种导航技术,后来因为其隐蔽性好,不受干扰,高动态的特点,被用在飞机、潜艇、火箭、导弹军事科研等领域。随着惯导技术的成熟,它的民用步伐逐渐加快,这让华测的RTK研发团队看到了惯导技术与RTK技术结合的可能。

同一时刻常规RTK(左)与惯导RTK(右)的星空图
同一时刻常规RTK(左)与惯导RTK(右)的星空图

惯导RTK采用了新的支持北斗三号卫星的板卡,带来的卫星数的提升,再结合惯性导航定位,提升了它的可用性。同时利用惯导模块,在60倾角内能达到2cm的定位精度,实现“免对中”测量。在面对复杂难测的环境时,可以通过倾斜仪器去测量,因此惯导RTK相比普通RTK,在环境适应性上要高出许多。基于以上这些优势,惯导RTK的综合效率能够提升20%以上,节省了大量作业时间。

惯导RTK
惯导RTK

前这款惯导RTK接收机,已于5月16日全面上市,各大经销商以及华测官网(www.huace.cn)上都有售。随着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日期临近,未来惯导与卫星导航的结合将不仅于此,未来在卫星完全失锁状态下实现定位导航,则是更有价值的空间,华测也将加大研发力度,让惯导与卫星结合更紧密,给全球用户带来信号更好、应用更广、效率更高的RTK接收机。

消息来源: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