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HFRC首份全方位私募基金策略“体检”报告发布

穿越“牛熊” 私募基金策略哪家强?
2019-06-03 17:56 5365
5月31日,“2019 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论坛上,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发布了一项CHFRC重磅研究成果 --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策略指数的构建与业绩特征》。

上海2019年6月3日 /美通社/ -- 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近几年快速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达到37685只,基金规模2.36万亿元。

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发展的当下,面临种类多样、策略丰富的各类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如何评价其产品的业绩和风险?能否建立行业性的客观业绩评价标准?这些问题的答案将被揭晓。

2019 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19 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5月31日,“2019 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发展”为主题,来自学界、业界、监管层的多位专家就对冲基金策略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市场变化趋势等做了深入探讨。金融机构者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投资策略。

本次论坛由高金与上海市虹口区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北外滩绝对收益协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对冲基金俱乐部以及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虹口区金融工作局局长葛平出席并致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业务部副总监黄筛成以“丰富行业发展生态,强化过程自律管理”为主题展开演讲。宏时资本首席投资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席专家范华讲述了国际对冲基金策略的发展现状。大约200位来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主持了论坛。

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发布报告
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发布报告

论坛上,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发布了一项CHFRC重磅研究成果 --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策略指数的构建与业绩特征》(下称“策略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各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长期业绩表现突出。自2007年1 月至2018 年12 月间CHFRC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实现累计收益率为163.86%,该累计收益率高于沪深300 指数(47.51%),也好于中证500 指数 (141.46%) 同期业绩。这说明相对大盘指数而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整体上创造了超额收益。

但不同策略表现出不同的收益和风险水平。比如细分策略指数看,市场中性、股票套利以及债券多头策略指数在2015-2018 年间呈现较高收益、低风险且相对较高的夏普率,且最大回撤也要显著低于市场指数的同期表现。同时,大部分股票类策略和组合基金(FOF)策略指数在上述同期的业绩表现特征较为接近CHFRC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的同期表现。

构建私募行业客观业绩比较基准

此次发布的策略指数报告的特点,无论是从数据来源、策略分类还是样本选取、业绩与风险分析等方面看,都可以说是一份公开、全面、严谨、前瞻的报告。

上述策略指数报告中的指数已在万得上线,并每个月做更新,供投资者查阅;策略指数分类的方法、编制依据也是公开的,可供市场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主持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主持论坛

在数据来源方面,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介绍,CHFRC近年来一直在整理和清洗国内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据,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库,整合了万得、朝阳永续、私募排排网、大智慧等国内几个最全面的商业数据库中的私募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做清洗,不仅提高了数据质量,也提升了数据应用范围。

在策略分类方面,由于目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还没有统一的策略分类标准,CHFRC借鉴了国际对冲基金的策略分类标准,并充分考虑到中国实际情况,对于不同投资资产类别从策略风险、投资逻辑的角度对目前行业内比较主流的策略进行分类,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策略分类标准。“就目前来看,国内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还是比较专注于某一类资产,跨资产现象并不多,所以首先按投资资产分类,然后再考虑风险水平和投资逻辑,这样可以比较明确区分策略之间的差异,”赵羲表示。

在样本选取方面,根据上述私募投资基金策略类型定义,中心课题组将自2007 年至2018 年间在CHFRC数据库中记录的所有基金产品进行了策略类型识别。截止2018 年12 月底,筛选后进入指数编制的基金样本总数为22379 只。赵羲介绍说,“策略指数分类里面有一些策略,虽然可以成为独立的一类策略,但由于样本数量不够,所以目前还没有编成指数。未来伴随市场发展,样本数量达到要求之后,我们将编制指数并更新发布

在研究价值方面,严弘介绍说,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已初具规模,而且种类相对也比较多。虽然相对与海外市场整体策略种类,尚有差距,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策略已经在市场上有一定规模。此次推出的策略指数对市场相关策略的基金都有较为全面的覆盖,应对市场有相当的指导意义。

例如,按照投资资产分类的不同类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表现出明显不同的收益与风险特征,这为组合基金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此外,这些信息对于个人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也具有指导意义。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长期累计收益更优

此次发布的策略指数报告显示,CHFRC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所代表的私募证券投资行业整体上年化复合收益率均优于沪深300 指数和中证500 指数,且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显著小于沪深300 指数和中证500 指数。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在长期为投资者带来较高回报的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市场风险、降低收益波动。这一重要特征将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严弘指出,当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整体还处于发展初期,过去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展望未来,行业发展空间仍很大。目前行业距离为投资者提供绝对收益的目标实现还有距离,但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

股票类策略:市场中性和套利策略收益更高

从股票类策略指数(即股票多头、股票多空、市场中性、股票套利、事件驱动及多策略指数)自2015 年初至2018 年12 月间的整体业绩表现看,股票套利、市场中性、事件驱动和股票多空策略指数在样本期内分别实现累计增长31.25%、28.13%、26.72%和22.76%,远高于沪深300 指数(-14.80%)和中证500 指数的同期业绩(-21.69%),而股票多策略也录得19.74%的累积增长率。

所有主要股票类策略中,市场中性策略和套利策略指数不仅收益上超过市场指数,而且其承担的风险整体上较低,因此其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远高于其他股票策略指数整体表现。

对于市场中性策略和套利策略指数表现好的原因,赵羲认为主要是由于在2015-2018 年的样本期内经历了牛市和熊市,市场中性策略和套利策略指数都对市场风险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对冲,因此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更好。

债券类策略:多头表现抢眼

整体而言,债券多头策略指数在2015 年初至2018 年12月间实现累计增长20.67%,略高于市场参考指数-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的累计增长率19.49%。债券多头策略在区间内基本表现平稳,虽然在2017 年上半年和2018 年下半年,受信用风险事件影响,业绩有小幅回撤,但波动率和回撤都好于市场参考指数。

管理期货型(CTA)策略:业绩明显好于股票类策和债券类策略指数

5 种主要的管理期货型(CTA)策略指数(商品主观、系统化趋势、期货日内、期货套利和期货多策略)在样本期(2015 年初至2018 年12月)内分别实现了累计收益90.87%、93.04%、117.58%、60.10%和61.59%,明显优于股票类策略指数和债券类策略指数的同期业绩。

赵羲介绍说,CTA策略在最近几年业绩表现都优于其他类策略和选取的样本时间有关系。2015年、2016年,商品期货类策略表现比较好,特别是2016年虽然股票市场表现不好,但是商品期货类表现比较好。其次,商品期货类策略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做空,这意味着即使在期货市场下行时,也可以通过做空赚钱。但是期货类策略的波动率比较高,承担了相对较高的风险。

宏观和组合策略:私募证券投资宏观策略和组合(FoF)策略指数自2015 年初至2018 年12月间的整体业绩表现,其累积收益率为61.46%和25.52%,均优于CHFRC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9.58%)、沪深300 指数(-14.81%)和中证500 指数(-21.69%)。

不同策略的风险业绩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从风险水平看,商品主观、系统化趋势和期货日内策略的波动率在各年度内都高于其他策略,股票事件驱动、股票多头和股票多空次之;

股票市场中性、股票套利和期货套利策略在各年度内的波动率相对较低且最大回撤也较小;而债券多头各年度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都最低。

从风险调整后收益角度看,债券多头策略和期货套利的夏普比率最稳定,2015-2018年大部分时间接近或超过2;其次是期货日内策略和股票套利策略在各年度的夏普比率虽然有些波动但大部分时间高于1;大部分股票类策略的夏普比率波动较大。

业绩相关性方面,不同资产类别的策略指数之间,股票类策略与宏观指数与FOF策略指数呈现较高相关性;管理期货类(CTA)策略指数和债券策略指数与其他策略指数的相关性较弱,特别是期货日内类策略与股票类策略的相关度较低,具有明显的分散化作用。

消息来源: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