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个“多动症”治疗愿景于“关爱周”期间发布

80余家医院参与“多动症”关爱周倡导及时筛查、科学诊治
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
2019-04-27 14:24 12667
今天,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发起,国内数十家医院、医学专业学会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我国首个“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在南京正式启动。

南京2019年4月27日 /美通社/ -- 今天,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发起,国内数十家医院、医学专业学会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我国首个“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在南京正式启动。该系列科普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儿童多动症,英文简称:ADHD)的认知水平,改善中国ADHD治疗现状,促进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卫生健康。

在关爱周启动仪式上,各方还联合发布了《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治疗愿景》(以下简称:《愿景》),以期通过建立医学、教育及多领域的共识,大幅提升我国ADHD诊疗水平,帮助我国约2300万患儿摆脱疾病困扰,享有健康发展的机会。

《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治疗愿景》发布
《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治疗愿景》发布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常见神经发育障碍,多发于学龄期儿童,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为最常见的症状。目前,在我国ADHD的患病率约为 6.26%,高于世界平均患病率[1],全国约有2300万儿童和青少年正在遭受ADHD的困扰。但由于公众疾病认知不足,以及儿童精神科医生短缺,我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确诊后也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患儿接受规范治疗[2]。ADHD可能导致孩子学业表现不佳,自信心和人际交往受影响,并严重影响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南京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表示:“我们携手多方合作伙伴联合发布《愿景》,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引领我国ADHD临床治疗理念的变革,改善诊疗现状,提升临床医护人员规范诊疗的理念和综合诊疗能力,为中国2300万ADHD患儿创造更好的治疗体验。”她同时介绍说,《愿景》呼吁临床医生通过国际主流治疗指南中推荐的一线治疗药物及其他辅助治疗手段,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疗效、安全性体验及治疗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柯晓燕教授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柯晓燕教授致辞

《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治疗愿景》倡导“提高围绕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公众认知,帮助患者及早接受科学诊断和治疗,摆脱疾病困扰,改善在校表现,以确保他们和同龄人一样享有健康、全面的发展机会。”

于今日启动的ADHD关爱周活动由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亚洲 ADHD 联盟、中国医学会儿童分会发育行为分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儿童认知与脑功能障碍分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和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全国82家医院、医疗机构、美国Space for Art基金会等机构参与。活动以“我不是不听话”为主题,在一周时间内,在全国各地的医院、社区和学校同时开展一系列线上直播课堂,线下科普教育讲座,义诊等活动。

发布会上,南京脑科医院姚辉院长和柯晓燕教授、南京儿科医院胡正主任和南京市后标营小学杨毅静校长还就ADHD的多方协作模式展开讨论,围绕家、学校和医院相结合的疾病管理模式、探索创新的科普教育和疾病筛查方式,以及一线医学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杨毅静校长表示,希望开展和推广“医教结合”模式的疾病科普活动,帮助教师和家长共同担起责任,针对包括ADHD在内的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卫生和精神健康问题,加强疾病筛查意识,提升整体认知水平。“为受到ADHD困扰的孩子们建立一个充满关爱的学习环境,是教育事业里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我们将把相关的疾病科普纳入现有的卫生工作中来,并将全力支持专业医生走进校园,帮助学校的教师和家长正确认识ADHD,以确保孩子们得到更多的机会实现他们的潜能。”杨毅静说。

来自医学、教育等多领域专家就ADHD的多方协作模式展开讨论
来自医学、教育等多领域专家就ADHD的多方协作模式展开讨论

启动会现场还邀请了南京当地小学生代表参与了一个特别的环节 -- 与美国Space for Art基金会代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宇航员Nicole Stott女士的互动。Stott女士向孩子们展示了以宇宙为主题创作的绘画,并带领在场的孩子们一起领略探索太空的魅力。

美国Space for Art基金会代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宇航员Nicole Stott女士(图左)介绍艺术治疗对于ADHD疾病康复的帮助
美国Space for Art基金会代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宇航员Nicole Stott女士(图左)介绍艺术治疗对于ADHD疾病康复的帮助

本次ADHD疾病关爱周延续了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各专业学会和组织以及企业在开展公众教育上的合作,还将作为一年一度的系列活动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

[1] Wang T, et al. BMC Psychiatry. 2017 Jan 19;17(1):32
[2]郑毅, 刘靖主编.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 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2015

消息来源: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