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融资中国2019大消费行业投资峰会圆满落幕

“智能时代+消费升级”的新式投资机会在哪里?
融资中国
2019-04-26 16:44 9321
4月25日,由《融资中国》杂志主办、融中集团协办的“2019大消费行业投资峰会”在上海静安四季酒店盛大开幕。

北京2019年4月26日 /美通社/ --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失,5G、人工智能、AR/VR、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经济崛起,传统消费形态正在经历一场剧烈的迭代进化。新场景应用、新产业入侵正在对传统消费的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2019年,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新消费?如何乘着智能科技时代的东风,挖掘消费领域新的投资机会?

会议主视觉
会议主视觉

4月25日,由《融资中国》杂志主办、融中集团协办的“2019大消费行业投资峰会”在上海静安四季酒店盛大开幕。此次会议以“新经济·新消费”为核心,围绕资本、产业、行业等多维度,对消费行业进行了全产业链观点分析和探讨。

会议开始,主办方《融资中国》杂志执行副主编寇建平发表致辞演讲,他提到,过去的2018年,包括新零售、新式茶饮、社区团购、生鲜都出现,资本都在忙着跑马圈地。2019年,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多细分的垂直领域人群消费开始出现创新和投资机会。有了AI、大数据等创新科技的加持,传统消费形态也开始经历一场新迭代,新兴产业入侵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尤其是5G商用的加速。

在这样一个新的消费时代,必然会诞生下一代伟大的消费企业。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消费的贡献度也在明显超越投资和贸易。消费正成为今后经济增长的主导。综合来看,中国消费升级引发的大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就消费升级的话题,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在主旨演讲中也提到,当下其实存在着四大有利因素。一,中国产品、中国品牌时代到来,中国市场正在崛起,且无法阻挡二,中美贸易战、新政新规的不断出台都在倒逼传统产业升级,而技术手段的进步和丰富也在帮助中国消费企业进行弯道超车三,消费者的理性化消费越来越明显,市场风口的弱化正使得产业在进一步回归商业本质四,资本市场不断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机制,科创板的推出在对创新创业产业产生新的积极引导和影响。

事实上,自2016年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消费领域的投资热点就从未间断。近两年,风险资本更是一路厮杀,战火烧遍了整个细分市场,比如一地鸡毛的无人货架以及让人看不懂的新物种“盒马”。而拼多多的崛起并大放异彩,更是让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的争论再次白热化。

面对消费升级,启赋资本合伙人曾峥、中美绿色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兼CEO白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董琳、58产业基金合伙人李纳、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达晨财智上海总经理汪璐以及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于光东在新零售专场论坛期间,对于当下新零售、新物种与新趋势也进行了热烈探讨。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论坛嘉宾提出,一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去尝试新的品牌,新品牌领域会有新的投资机会,这些品牌可能是线下的,也更可能是线上的。线上品牌露出越来越完整,可以从几大维度来看品牌,首先它是不是一个健康成长的品牌,然后从供应链、研发、产品、营销、渠道等五个方面考察它的品牌价值。

另一方面,新渠道也具有潜在投资价值。近两年,综合社交电商发展非常快,产生了巨大红利,线下渠道链条非常长,一层层,一级级,每一级经销商都有利润。但现在来看,每种产品、每种渠道都是从源头改造了供应链,因此产生了一个超级供应链。此外,还有很多渠道把流通路径缩短,也为消费产业的新渠道提供了投资机会。

在会议期间,中恒星光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创璟资本投决会委员沈韬以《非线性增长的可选消费:理论、分析与未来》发表主题演讲,他也提到,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必需消费品、可选择消费品和奢侈品/高端可选消费品。其中,必须消费品涉及到产品的升级换代,而可选择消费品主要是在现代消费性服务业,如医疗、保健、旅游等细分领域,能够带来高速增长的消费空间。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以及资本推动下,大批新国民消费品牌迅速崛起,他们或凭借网红流量快速俘获消费者,或依靠品质口碑焕发“第二春”。新晋品牌和百年老店将如何在消费市场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中国制造又将如何在国外大牌的环伺中突出重围,列土封疆?

在“消费品牌专场”,亚商资本合伙人于伟霞、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冯晓娜、每日优鲜副总裁、生态链基金合伙人郭琦、华兴新经济基金执行董事孙健、温氏投资合伙人吴接勤、复星创富执行总经理姚宇、以及肆拾玖坊CEO张传宗等嘉宾针对“品质VS流量”、“新国民品牌”崛起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究竟什么叫做“新国民品牌”?论坛讨论中嘉宾表示,第一,要有需求,现在90年的人马上30岁了,80后马上40岁了。他们成长并生长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已经成为消费主流。如果让年纪大一些的妈妈们为品牌附加值付费,她们做不到,因为她们生长在物质匮乏年代。现在的主流人群,会追求个性化,愿意为内在的态度和个性化付费,会放弃性价比第二,新国民品牌不是自娱自乐,而是现在整个市场,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认可的品牌。

其次,国民品牌要崛起现在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恶劣。对品牌创始人和对品牌方面的要求,不光是某一个方面冠军,而是该要如何认知好品牌,对前端认知以及如何影响我的用户,怎么样做各种媒体的推广、渠道端怎么样做等各方面问题。其实,能做真正的国民品牌也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的时间环境下,对团队有更大的挑战。

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在发表《中国食品消费投资观察》演讲时,提出厚生投资对中国消费的十大观察和预判。具体而言:

  1. 出生人口大幅下跌,人口结构变化将对食品消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2. 3岁拼多多强势打破线上零售格局,全社会深刻解读消费分级;
  3. 非洲猪瘟蔓延全国,为国内养殖格局和蛋白质消费变化带来沉重影响;
  4. 海底捞和美团港股上市,为堂食和外卖市场带来新活力;
  5. 保健食品行业畸形发展,品牌塑造需要时间检验;
  6. 零售业态推陈出新,社交电商及社区团购成2018年投资风口;
  7. 咖啡是高频消费的典型代表,行业跨入新零售竞争第二阶段;
  8. 食品消费行业巨头并购活跃,强强联合获得成长新动能;
  9. 科技巨头纷纷入行,人工智能技术重新赋能传统农牧业;
  10. 部分民营经济上市公司因债务危机引发控制权变更,深远影响行业格局。

另外他也提到,在分析人均消费时要充分考虑地域和人文特征,比如,在对中国消费做预判的时候,尤其是食品领域,我们往往跟美国对标,但事实上中美消费文化差异很大,造成我们做的很多需求判断都是错误的。在错误判断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些投资追捧而吸纳货币的“池子”,这些池子是否能延续下去?需要我们研究和警惕。

再比如,零售业和保健品业,咖啡是新的消费方式,产业并购、IT发展以及5G时代的到来都对食品消费的上下游产业产生巨大影响,过往,我们做的很多判断,或许都存在趋势方向对,但程度估计不足,比如,我们对市场空间的广度估计不足;对货币红利带来的影响估计不足;对中国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性认知不足。

而在教育领域,作为曾经 “逆周期”的黄金赛道,2018年底,教育消费也开始感受到资本市场的阵阵寒意。一方面,教育部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将遏制幼教行业的过度逐利,私营幼儿园的并购上市之路被彻底被堵死;另一方面,课外培训机构也迎来“最严监管年”,培训教师凭证上岗,严禁举办竞赛排名。

从左至右《融资中国》杂志执行副主编寇建平;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中恒星光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创璟资本投决会委员沈韬;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
从左至右《融资中国》杂志执行副主编寇建平;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中恒星光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创璟资本投决会委员沈韬;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

论坛期间,好未来集团副总裁、产业基金总裁蔡翔主持,有伴科技合伙人兼CMO邓铭、天风天睿教育业务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侯雪峰、决胜股份创始人兼董事长阙登峰、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围绕“2019年,站在十字路口的教育消费,究竟是刚需不死,亦或是拐点临近”展开热议。

随着AI、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技术大面积应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新热点。来自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艾兴、艾拉比智能副总裁万学靖、钛马车联网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吴斌、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谢超、iPIN创始人兼CEO杨洋,针对智能时代为消费变革带来的机遇进行了热烈讨论。

活动最后,融资中国发布了2018年度“新消费”行业榜。该榜单通过问卷调研、数据核实,采用客观、专业的排名标准,评选出“新消费”、“新零售”、“新电商”、“新品牌”和“AI商业化应用”在内的15个细分奖项,多家企业及投资机构均获上榜。

以下为完整榜单:

榜单
榜单
消息来源:融资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