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今日召开 企业共谋新时代社会责任新趋势

北京商报
2019-04-19 13:35 4242
由《北京商报》社主办,西街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承办的“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今日召开。

北京2019年4月19日 /美通社/ -- 随着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经营越来越重要的话题,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商报》社主办,西街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承办的“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今日召开。作为第三届峰会,今年的主题定为“聚力攻坚 止于至善”。现场各行业嘉宾共同探讨了社会责任的价值与趋势,同时还颁发了“2018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对去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表彰。

“蓝视界项目”正式启动

“蓝视界”扶贫项目正式启动
“蓝视界”扶贫项目正式启动

如今的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已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知,有报告指出,近两年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对于企业来说,扶贫实践和成效、精准扶贫规划、产业扶贫项目成为与履行社会责任率相关披露率最高的词汇。 

从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第一届举办以来,大会举办宗旨,就是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公益性机制,并持续发力把峰会打造成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高端平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称,一方面大会要发挥媒体优势,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帮助各方形成有效沟通,从而收获不同价值;另一方面,每年也会聚集不同行业人士一起,共同深入探讨社会责任的价值以及未来会有哪些趋势。今年第三届峰会也如期而至,本届峰会上也聚焦社会责任的新问题,关注更为精准的社会责任焦点。

在会上,发布了《2018民营经济社会责任百强调研报告》并在现场进行了解读,《报告》也更加明确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该如何在整体经济大环境下,通过更加有效地履行社会责任,从而产生更好的企业价值。此外,大会还颁发了“2018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苏宁‘一二三四五’精准扶贫战略”、“吉林汪清二期30MW光伏扶贫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分别获得了相关奖项

此外大会一个重点板块,就是宣布由西街传媒独立运营的“蓝视界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负责人介绍,蓝视界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履行和推动社会责任价值观,项目口号是帮助人们“看到比现实更远的梦想”。未来也会联合各大企业,在今年打造包括“蓝视界大讲堂”、“蓝视界科学艺术教室”、“蓝视界在线图书馆”在内的20余场活动,也可以帮助自己以及企业,更加深刻体会到社会责任的深远意义。

扶贫攻坚仍在继续

现场嘉宾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分享心得
现场嘉宾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分享心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就更应站在大背景进行深入探讨。不难发现,对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肯定要与政府整体思想保持一致。而扶贫,仍是目前国家重点项目之一。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国家的庄严承诺。2019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

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2019年,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我国贫困人口“存量”将在近现代史上首次降低到百万级。所以,扶贫工作仍是国家当下需要认真完成的课题。

在峰会上,滦平县副县长王江平也介绍了自己贫困县的情况。营村是河北省发展基础薄弱的村子,全村4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人均土地面积不足2亩,而且多为山地,脱贫任务很重。而像下营村这样的贫困村在承德市滦平县还有很多,面对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依靠产业扶贫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目前,这里搭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再加上一些居民山地流转给企业的租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现场,听完汇报的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通过自己的能力,与滦平县深入沟通,通过企业的力量帮助这里更好的实现脱贫。

社会责任任重道远

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现场
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现场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随着近两年的市场发展,已经越来越形成常态,不过目前扶贫仍是社会责任中重要的版块。对此也有专家分析称,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肯定也要遵循国家的整体思路。目前扶贫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已经被摆在了一个非常优先的位置,未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并会持续到2020年。

不过专家也建议称,企业在扶贫过程中一定要承担起与政府不一样的角色。对于扶贫来说,政府更像是扶贫政策制定者,企业则需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实现精准扶贫。对此,峰会也邀请了企业、协会等各方面负责人一起,开展了一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CSR)新趋势”的圆桌对话,大家也会未来该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出谋划策。

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媒体又该承担哪些角色?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也在现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媒体的角色也在发生表示。从原来的旁观者、见证者,媒体正在向企业成长的参与者转变。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媒体在其中也发挥着两个作用,首先就是宣传与监督的职能,毕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切实发挥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能为企业带来商业价值,所以,媒体也有义务去监督企业是否真正在履行社会责任;另一个作用,就是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贫困地区等环节的沟通桥梁。

对此,《北京商报》社长兼总编辑彭宇也表示,对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需要迎来改革创新。当企业社会责任可以形成系统发展、整体提升、可持续进步的完整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变成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所以,无论作为企业还是媒体,都要不忘初心,在未来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每一步都要迈得坚实有力。

消息来源:北京商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