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家呼吁:警惕婴幼儿健康杀手 及早接种 预防肺炎球菌感染

辉瑞
2019-04-02 08:48 4585
由《中华医学会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会主办、辉瑞支持的第四届预防接种问题、对策与展望学术论坛于3月30日在海口成功召开。

海口2019年4月2日 /美通社/ -- 由《中华医学会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会主办,辉瑞支持的第四届预防接种问题、对策与展望学术论坛于3月30日在海口成功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免疫预防行业的学术交流盛会,来自全国近千位的权威疾控专家、免疫预防专业人士和临床专家齐聚一堂,针对预防接种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风险与对应、新型疫苗的研发进展与应用、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危害与预防等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专家呼吁:家长应关注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

所有可能引发儿童细菌性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球菌是危害最大的一种。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婴幼儿是其主要的携带者和传播者,携带率高达86%肺炎球菌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但传播途径却十分广泛,带菌者的一个咳嗽或喷嚏,甚至日常的面对面接触就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宝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急危重症学科主任朱晓东解释到:“一般情况下,肺炎球菌能够与人体和平共处,并不会致病。然而一旦人体的免疫力下降,肺炎球菌就会伺机作祟,侵入身体的各个部位,不仅引起侵蚀性肺炎,还会导致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其中,脑膜炎严重时可能导致失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甚至死亡。尤其是免疫力尚不健全的婴幼儿,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家长们需格外警惕,为宝宝把好健康防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其中约48万是婴幼儿。我国每年大约有近200万人发生感染肺炎球菌,其中约3万儿童因此夭折,且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为什么肺炎球菌偏爱幼龄儿童?

“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但是母传抗体是有‘有效期’的,它只能保护宝宝6个月左右。6个月以后,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于是就给肺炎球菌提供了入侵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细心的家长发现宝宝6个月前几乎不生病,而6个月后却成了医院的常客,这背后和婴幼儿免疫系统的发育特点有关。” 朱晓东主任补充道。

预防接种:让宝宝赢在健康起跑线上

随着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现象的加剧,肺炎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突出,为临床治疗带来巨大挑战。数据显示,我国肺炎球菌多重耐药比例高达83.3%,由此导致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难度增加、病程延长、治疗费用也相应增高,不仅让宝宝备受疾病折磨,也给整个家庭带来精神和经济上双重负担。“我在临床治疗中亲历了很多令人痛心的病例,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并非普通的肺炎,大家千万不要被其名称迷惑而降低警惕,婴幼儿一旦感染会给整个家庭造成严重的精神和物质层面的双重打击。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漂亮、茁壮成长,赢在人生中的每个起跑线上。殊不知,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这一切的基础。宝宝在婴幼儿时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出生至5岁的健康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宝宝以后的健康基础,只有让宝宝赢在健康起跑线上,才能在之后的成长路上一路遥遥领先。我们常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0’。如何让宝宝赢在健康起跑线上?积极的预防接种,就是让宝宝赢在健康起跑线上较有效的一种方式。”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副所长金玉明说

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威胁,以及抗生素耐药问题导致的临床治疗困难,世界卫生组织 (WHO) 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之一,并强烈推荐各国婴幼儿接种。目前,全球已经有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列为婴幼儿的计划免疫接种疫苗。

“预防大于治疗,对于肺炎球菌疾病而言,更是如此。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最经济、较有效的方法。接种疫苗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保护其免受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有利于孩子的一生的健康成长。”金玉明副所长表示:“与此同时,个人接种率的增加还有利于群体免疫屏障的形成,进而提高整个群体对肺炎球菌的免疫水平,降低肺炎球菌的传播机会,实现预防感染发生、降低抗生素耐药率,对我国公共卫生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金玉明副所长补充道:“尽管肺炎疫苗在我国是自愿、自费接种,但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特点导致年龄越小的儿童越容易感染肺炎球菌,感染后的风险也相应越高,所以我们建议准父母们在孕晚期就可以与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了解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尽早为宝宝预约接种,抓住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为宝宝赢得宝贵的‘1’ -- 健康,让宝宝赢在健康的起跑线上,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消息来源:辉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