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光大控股2018年核心业务取得稳健表现

基金募资总额上升11%至港币1,435亿元
2019-03-28 19:40 41685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

香港2019年3月28日 /美通社/ --

(港币亿元)

2018

2017

变化

2018

(撇除9
则的影响
)

变化

基金募资总额

1,435

1,291

+11%

--

--

总收入

46.96

55.29

(15%)

58.68

+6%

股东应占盈利

31.04

41.48

(25%)

37.99

(8%)

直接经营业务的
股东应占盈利

26.42

28.62

(8%)

33.37

+17%

全年股息

每股港币
0.66元

每股港币
0.85元

(22%)

--

--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 (“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

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行业充满挑战。光大控股充分利用跨境投资平台的优势,各项业务指标持续取得稳健表现。全年基金募资总额上升11%至港币1,435亿元,主动管理基金62支,各基金持有158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覆盖地产、医疗健康、养老、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高科技、文化消费等多个高增长行业,投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香港财务报告会计准则第9号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对光大控股2018 年损益表内总收入造成较特殊的一次负面影响约港币11.72亿元。报告期内的投资退出 -- 贝达药业、华大基因、中国中药及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等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全期投资变现收益无法全面反映于2018年的损益表内。如采用2017年时实行的会计准则为基准作出比较,2018年总收入应由港币46.96亿元调整为港币58.68亿元,同比增长为6%。

原因同上,股东应占盈利也因上述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全期投资变现净盈利港币6.95亿元无法全面反映于2018年损益表内,而下降了25%至港币31.04亿元。如采用2017年会计准则为基准作出比较,2018年的整体股东应占盈利降幅将减少至8%,而2018年直接经营业务的股东应占净盈利应由港币26.42亿元调整为港币33.37亿元,同比增长为17%。

期内,来自光大证券的盈利贡献为港币0.60亿元,较去年下跌93%;来自光大银行的除税后股息收入为港币3.13亿元,较去年上升99%。

董事会决议派发2018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港币0.40元(2017年:每股港币0.60元),连同已付的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26元,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66元,同比下降22%。

2018年全年业务回顾

2018年,光大控股直接经营的“基金管理及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双轮驱动,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主要突破:

  • 基金产品推陈出新,基金募资总额按年增长11%至港币1,435亿元
    光大控股加强国内外、双币种募资,2018年新成立的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母基金均募资到位,加上二级市场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加,令本集团的基金管理总规模按年增长11%至港币1,435亿元,进一步巩固本集团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领先地位。
  • 基金管理业务稳步国际化,“引进来、走出去”,平衡全球资产配置 
    年内, 光大控股旗下基金已投资了绿源地热、挪威 Boreal Holding AS、Kateeva、AQUANTIA 及 ACM Research 等境外投资项目,并且推动“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旗下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供货商-美国宝克集团落地中国,在无锡开设新厂房。这些“引进来”的项目均有助带动在中国境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本集团的房地产私募基金管理平台-光大安石则成功“走出去”,于2018年4月收购美国知名本土资产管理者 Arrow RE Holdings 公司,进一步推动了光大安石向全球跨境不动产资产管理人的愿景前进。
  • 自有资金培育战略性产业平台,打造飞机租赁、人工智能物联网、养老产业生态圈
    光大控股凭借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将部分自有资金分配在中长期有高增长潜力的产业,通过产融结合,提升被投企业的营运状况及盈利能力,打造多个高质量、具有巨大培养潜力的生态圈平台。
    年内,中国飞机租赁(股份代号:1848.HK)设立国际飞机租赁投资平台 CAG,展开轻资产业务模式。其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也正式投产,实现全产业链的差异化经营。
    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方面,光大控股孵化的智能物联网企业-光控特斯联,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慧城市管理、建筑能源管理及公共安全管理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慧物联网平台,已发展成为科技赛道的独角兽企业。
    养老产业方面,光大控股拥有“汇晨养老”和“金夕延年”两大养老品牌,已布局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目前,在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达25家,管理床位数近10,000张,进一步加快全国布局。
  • 结构性投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优化公司回报
    年内,在严格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光大控股于报告期内积极发展结构性投融资业务,构建了一个投入短、退出快、回报高的自有资金业务模式,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实现稳健的收入贡献。
  • 项目储备丰富,退出方式灵活多样
    截止2018年底,光大控股通过基金及自有资金持有超过180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其中21个一级市场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不同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光大控股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退出方式,包括:境内外IPO上市、股权转让及并购等。

策略与展望

展望2019年,预计全球经济仍将呈现分化发展的局面。其中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会有所放缓;欧洲各经济体内部的政治经济问题仍将拖累其经济发展;中国方面,虽然将面对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放缓,但信贷和财政政策正在积极调整,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取得阶段性协议的可能性上升,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预计2019年中国整体经济情况保持稳定。另外,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短期内募资困难的局面难有根本性的改变,但整体情况相信会比2018年乐观。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及资金将向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而光大控股将积极落实五大业务发展策略:

第一,在投资的区域布局上,继续平衡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加大美元基金的募资力度,维持资产管理规模的稳定增长。

第二,在出资架构上,利用母基金作为出资主体,投资于各类一级市场基 金,利用杠杆提升资本运用效率。

第三,在战略投资上,坚持投资“国之所向、民之所需”,继续支持中飞租赁的全球战略发展;整合养老板块,打造“光大养老”品牌。

第四, 在科技引领上,大力培育光控特斯联成为在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城 市、物联网等领域的头部地位,并与本集团旗下的更多板块对接业务,打造协同发展生态圈。

第五,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以多个海外产业基金为基础,继续拓展国际市场。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先生表示:“虽然宏观经济前景充满挑战,但我深信凭借光大控股的国际化平台、丰富投资经验及稳健的风险掌控能力,即使市况波动,也一定能捕捉到来自全球的投资机遇。我们也会继续顺势而为,维持AUM的稳定增长,强化跨境投资的竞争优势。同时,关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平衡全球资产配置,并着重投中国所需;此外,我们也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结构化转型的发展潜力,将会持续加大新经济领域的投资。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光大控股将持续打造一个高增长、高回报、具备长期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跨境资产管理及投资平台,为基金投资者、股东及商业伙伴带来稳健的回报。”

左起: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邓子俊、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首席风险官曾瑞昌
左起: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邓子俊、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首席风险官曾瑞昌

截至20181231日止全年业绩公告,可于集团官方网址 www.everbright.com 中查阅。

关于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拥有超过20年私募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经验,是中国领先的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母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光大控股通过所管理的多个私募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夹层基金、母基金、固定收益和股票基金等,与投资者共同培育了众多具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同时还配合中国企业的发展需求,将海外的技术优势与中国市场相结合,为中国及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此外,光大控股利用强大的自有资金,培育了中国最大的独立经营性飞机租赁商“中飞租赁”、孵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独角兽公司“光控特斯联”,以及整合国内中高端养老产业,致力打造优质的养老品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光大控股共管理62支基金, 已完成募资规模港币1,435亿元。

通过所管理的基金和自有资金,光大控股已分别在中国及世界各地投资了包括银联商务、金风科技、中节能风电、华灿光电、华大基因、贝达药业、美中宜和、先健科技、分众传媒、爱奇艺、商汤科技、蔚来汽车、阿尔巴尼亚首都机场、挪威Boreal公交公司、美国BPG集团、美国Wish电商平台、Xjet 3D打印、Satixfy等在内的超过300家企业,投资产业覆盖房地产、飞机租赁、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高新科技、文化消费等,其中有超过150家企业已通过在中国及海外市场上市或并购转让等方式退出。

光大控股是光大证券(股份代号:601788.SH、6178.HK)的第二大股东和光大银行(股份代号:601818.SH、6818.HK) 的策略性股东、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00622.SH)的第一大股东、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848.HK)的第一大股东和光控精技有限公司(股份代号:3302.HK)的控股股东之一, 以及在新加坡上市的英利国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5DM. SGX)的第二大股东。光大控股及下属公司目前在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新加坡、都柏林等地设有办公室。

2014年4月及2016年12月“沪港通”和“深港通”启动后,光大控股成为可供交易的首批港股通股票之一。

光大控股秉持“专注致远 顺势有为”的信念,立足香港这一中西交融之地,专注于跨境资产管理,通过国际化的平台、专精的投资团队,顺势有为,以多视角洞察全球市场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灵活应变,致力成为中国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行业的先行者。

如欲了解更多光大控股的信息,请浏览 www.everbright.com

消息来源: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165 OTC:CEVI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