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死亡咖啡馆”工作坊活动彰显融合公益精神的福寿园生前事业

2019-03-28 16:22 6286
3月23日,春分刚过,清明未至,一场打破日常话题禁忌的工作坊活动 -- “死亡咖啡馆”,在位于上海黄浦区中山南路上的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中心拉开帷幕。

上海2019年3月28日 /美通社/ -- 3月23日,春分刚过,清明未至,一场打破日常话题禁忌的工作坊活动 -- “死亡咖啡馆”,在位于上海黄浦区中山南路上的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中心(以下简称福寿家)拉开帷幕。十多位年轻人齐聚明亮的长者关爱中心观看生死主题影片,若有所思。一组拉近情感距离的破冰游戏,让年轻人向这个陌生的临时团队成员逐渐打开心扉。他们在自由讨论中了解到生前遗嘱、生前预嘱、生前契约的概念热烈讨论起做生前规划的必要性。最后,大家体验书写了“我的愿望清单”。死亡话题看似沉重,然而,自发报名参加“死亡咖啡馆”活动的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正是年轻才勇于挑战和突破旧有窠臼,他们不避讳死亡,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命自然规律。他们说,懂得了死亡,才懂得了生命的完整意义。

在“死亡咖啡馆”活动中,年轻的参与者认真书写“愿望清单”
在“死亡咖啡馆”活动中,年轻的参与者认真书写“愿望清单”

 

“死亡咖啡馆”的破冰游戏
“死亡咖啡馆”的破冰游戏

这一每周六下午举办的别样活动,来自主办方福寿家的新创意“死亡咖啡馆”以轻松、愉悦方式谈论生死,能有助于国人用正向态度面对死亡,因此特提出此计划,希望借由系列的活动,让更多民众正面面对死亡、接受死亡,让生命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福寿家是福寿园国际集团旗下专注生前事业的专业机构,为了给更多的人生画上不留遗憾的句号,福寿园认识到未雨绸缪的重要性,不满足于仅提供优质的殡葬服务,更把人文关怀投向了前端,在2015年就开始筹备生前事业板块。

打造美好的生前公益产品

生前规划是生命(生死)教育的核心议题,通过对终极问题的思考与接纳,“未雨绸缪”,而获得宽慰、勇气与尊严,让自我在现实生活中更豁达、更饱满,也更坚定、更理性。生前规划是基于死而规划生,是知死惜生。其实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开始提供并普及“生前契约”服务,这是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法律咨询等相关一系列后续服务。为了帮助国内民众生前就自己或亲人离去后规划好殡葬服务,2016年,福寿园将“生前契约”这一在欧美已有六十年历史的概念带到国内。尽管推广初期由于文化差异,难免引起社会舆论的压力,但是通过建立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和老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项目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在福寿园的坚持下,“生前契约”的观念正逐渐被社会接受。生前契约对于生前规划、人生善后的优势逐渐显现,弥补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后一环,因此得到了政府部门肯定。目前,福寿园已先后与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和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合肥市庐阳区和合肥市老年公寓、常州市钟楼区、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宁波市奉化区锦屏街道进行了政府购买服务合作,并在上海、常州等地举办了集体签约仪式,满足了特殊和特定群体拥有圆满人生的需求。正如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监事长伊华所言:“在生命教育和公益民生的旗帜下,福寿园才能够真正做到与政府联袂,充分依托殡葬服务纪念设施,建设生命文化教育基地,完善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营造社区生命关爱的公益空间

除了公益产品外,福寿园还围绕“生前”主题打造亲民公益空间。去年3月,福寿园与社会服务机构、志愿团体、专业人士共同发起的首个“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在上海正式运营。这是一个全新的一站式、全龄化、友好型的社区互动空间,推广践行生命关怀与长者关爱理念,并提供专业性社区公益服务,主要开展社区活动、心理援助、法律支援、生命关怀等四大类活动与服务。在上海的“旗舰”中心,福寿之家与上海滕王轩音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育慧家亲子创意文化团队等携手为社区居民带去音乐心理治疗、代际互动课程等人文关怀服务,还与中华遗嘱库合作成立福寿之家公益预约服务中心,引入公益遗嘱服务,由专职团队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并开展遗嘱普法进社区活动。一年以来,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从上海逐渐发展到辽宁锦州、河南洛阳、福建厦门、重庆等5个城市,为当地居民营造了崭新概念的全龄化社区互动空间。

在各地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举办生前规划课堂
在各地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举办生前规划课堂

建立生前服务的完整公益体系

围绕出生、步入老年都有专业医学时期科学和专门系统服务,但是围绕生命终点,安宁疗护尚在起步阶段,成体系的服务更几乎是空白。福寿园从生前契约出发,把前端服务延伸到生前遗嘱和生前预嘱,与律师事务所和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携手,提供有关事务的专业公益咨询服务。基于此,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发起了生前遗嘱、生前预嘱、生前契约组合服务,合称为“福寿三嘱”,向公众推广生前规划理念,倡导审视与规划生命。

福寿三嘱公益团队主要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生前规划师、生命礼仪师、志愿者等组成,为意向人群提供公益性咨询与定制服务。同时与各地公证处及律所、中华遗嘱库、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等机构进行交流协作,助力内动生前规划事业的发展。在社区层面,福寿三嘱团队设计并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受到公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认同,生前规划宣教,需要有全龄化、家庭化的视角,应用互联网传播力量,让更多人认知生死,规划生命。

消息来源:福寿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