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十周年 口腔健康教育再发力

玛氏箭牌糖果
2018-09-18 11:00 8426

“健康口腔助成长”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北京2018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在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十周年之际,“健康口腔助成长”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活动由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与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玛氏箭牌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王莉莉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玛氏箭牌糖果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组专家、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启动会。该活动将在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基础上,以生动活泼、灵活有趣的教材和教育方式为小学生开展口腔健康强化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地提高小学生口腔保健意识及能力,通过教育与预防相结合,致力改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启动会正式拉开了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0万名小学生的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的序幕。

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十周年,口腔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

据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介绍,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儿童口腔疾病的防治工作给予支持,设立并启动了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支持中西部地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人员培训、学龄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免费口腔检查和对7-9岁儿童第一恒磨牙进行窝沟封闭等综合干预服务。2014年项目覆盖到全国所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更名为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俞会长表示:“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10年来对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期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控制疾病的发展,改善口腔卫生状况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讲话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讲话

王莉莉副处长也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据悉,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启动了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即 “三减三健” 行动,其中 “健康口腔” 居于行动首位。国务院在其颁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明确提出,至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要控制在30%以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王莉莉副处长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王莉莉副处长讲话

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儿童口腔健康形势仍较严峻。在干预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儿童的强调预防为主的口腔健康科普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俞会长表示,“为满足各省对更多口腔健康教育材料的需求,加强局部用氟技术的推广应用,‘健康口腔助成长’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推广”。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讲话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讲话

2017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在玛氏箭牌的支持下,率先启动了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小学组的推广活动。试点推广覆盖北京、上海、杭州、青岛、西安5个城市的30万名小学生。今年“健康口腔助成长”活动进一步扩大规模,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万名小学生,并首次为15,000名幼儿园儿童提供局部用氟,将口腔卫生预防干预与健康教育提早,使更多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健康度过换牙期这一关键的时期。

 “小手拉大手”,趣味教材与家校互动助力培养儿童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玛氏箭牌糖果中国企业事务部副总裁滕钢代表玛氏箭牌向活动赠送了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材料。滕钢表示:“预防口腔疾病的关键在于从小培养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这是社会的需求,也是玛氏箭牌的责任所在。很高兴能够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再次携手,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培养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也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玛氏箭牌糖果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向俞光岩会长赠送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材料
玛氏箭牌糖果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向俞光岩会长赠送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材料

顺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口腔专项行动指引,玛氏箭牌在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学术指导下对两大教材《爱牙总动员》和《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进行了升级。教材采用孩子容易接受、感兴趣的方式,将知识内容进行有趣包装,以爱牙故事漫画,调动孩子们对于口腔健康知识学习和爱牙习惯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孩子们的爱牙习惯培养和形成,并通过设计爱牙亲子互动任务,鼓励学生将教材带回家,和家长一起了解学习口腔健康知识,行成“小手拉大手”的良好家庭口腔卫生氛围。

《爱牙总动员》口腔健康教育画册
《爱牙总动员》口腔健康教育画册

 

《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宣传折页
《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宣传折页

据悉,“健康口腔助成长”活动将通过招募、培训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鼓励他们走进小学,上一堂口腔健康教育课、做一个爱牙小实验、传播口腔健康科学知识,教会儿童科学护齿,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刘雪楠副主任也在启动会现场为口腔教育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和示范课演示。

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刘雪楠副主任为志愿者讲解口腔健康教育教材
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刘雪楠副主任为志愿者讲解口腔健康教育教材

科学规范护齿为关键,专家提醒培养良好口腔护理习惯

刘雪楠副主任还在会上指出,小学阶段是孩子最关键的乳恒牙替换时期,关乎孩子今后一生能否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家长应注意帮助和监督孩子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主要包括:一,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仅仅一个正确刷牙、含氟刷牙就可以使我们的龋病降到25%-40%。二,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四,餐后通过清水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及时清洁口腔。由于孩子多餐多食,要格外注意餐后及时清洁口腔,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促进唾液分泌,改善口腔微环境的酸性状况,促使牙釉质再矿化。

消息来源:玛氏箭牌糖果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