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旅如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 “核心家谱”驱动品牌战略发展

2018-08-30 15:32 27960
首旅酒店(沪A:600258)今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首旅如家营业收入40亿元。

上海2018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首旅酒店(沪A:600258)今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首旅如家营业收入40亿元。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2,613万元,其中酒店业务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23%。

财报中,“优化产品结构,加速产品升级”成为关键词。首旅如家上半年先后完成柏丽艾尚酒店、如家精选酒店(升级版)、YUNIK HOTEL、如家商旅酒店(金标)、如家酒店·neo、如家小镇乡野趣乐部六个新产品的研发、落地和推广工作。目前,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拥有以住宿为核心的近20个品牌系列、近40个产品。截止2018年6月底,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在国内外近400个城市运营3788余家酒店,客房间数383,396间。覆盖“高端”、“中高端”、“商旅型”、“休闲度假”、社交娱乐、“长租公寓”、“联盟酒店”全系列酒店业务。

首旅如家旗下品牌
首旅如家旗下品牌

首旅如家针对产品所作出的一系列改变满足了宾客对消费升级的种种需求,同时也令首旅如家2018年上半年的表现优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如家18个月以上成熟酒店共有2,898家。2018年4至6月Revpar 15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平均房价18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

十大品牌构建“核心家谱”

首旅如家积极进行产品优化与升级,已经打造出一个百花齐放的品牌“大花园”,同时也孕育了一个全新的顾客价值“生态圈”。 在近20个品牌系列、近40个产品中,有些已经成为首旅如家“大花园”的核心品种,包括财报提及的六个新产品。这些核心产品里,既有商务系的“五大绿植”,也有千姿百态的“五朵金花”,这十大品种共同构成了首旅如家品牌谱系中的“核心家谱”。

“五大绿植”中,既有气质典雅的 “兰花”、主打中高端的和颐至尊酒店,也有中端的如家精选酒店、如家商旅酒店,还有经典商旅型品牌、可靠亲民的“万年青” -- 如家酒店与莫泰酒店。对于“五大绿植”中经典的如家酒店,集团正将其全面升级为新一代的如家酒店·neo。预计到2018年底,将完成500家如家酒店·neo的升级。

而“五朵金花”中,既包括中西合璧的“兄弟”(主打中式禅隐风格的璞隐酒店、及主打法式尊享体验的柏丽艾尚酒店),也包括城、郊呼应的“玩伴”(主打城市郊野休闲度假的如家小镇、及主打90后城市社交娱乐场景的YUNIK HOTEL),更有宛如“飞花”的动漫IP亲子主题空间 -- 漫趣乐园,它可以“植入”入上述所有酒店、非首旅如家酒店、以及各种非酒店空间,成为小朋友爱不释手的“魔法花”。 2017年6月,第一家漫趣乐园酒店在迪士尼旁开业。2018年8月,漫趣乐园“植入”谧舍四季乐园民宿的14间漫趣主题房也已开门迎客。

在首旅如家的“核心家谱”中,除如家酒店、莫泰酒店外,均属中高端品牌。财报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首旅如家拥有中高端酒店573家,占比15.1%,客房间数71,862间,占总客房间数的18.7%。按照首旅如家的规划,预计到2018年底中高端酒店将增长到700至800家,中高端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30%。

社交驱动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

在产品升级上,首旅如家抓住体验式、社交化的消费趋势,着眼于满足新兴消费群体及主流的消费升级需求。

集团全新推出的“柏丽艾尚酒店”以欧陆风格为主,为新兴城市的新资深中产阶级人群打造法式尊享服务。目前,首家柏丽艾尚酒店在上海市金山区开业,该店由原经济型酒店升级改造,开业后受到各界好评。柏丽艾尚品牌源于首旅如家对新兴中产阶级人士会追求更有格调、有魅力的生活方式的洞察,在设计上突出经典的欧陆风格与内敛的现代元素的理想相结合。同时在门店中会有丰富的社交娱乐活动,如法式下午茶沙龙、红酒品鉴会、鸡尾酒之夜等。

YUNIK HOTEL是基于多元社交的理念,为新生代客群打造的中端品牌。其客房中增加了多种智能设备,如语音音响、VR眼镜、平板电脑等。住客可以通过智能设备操控客房,享受娱乐体验。同时,YUNIK HOTEL的公共区域也十分“90后”:特色商品展示区,琳琅满目的新潮玩意儿应有尽有;休闲区可以享受磨呗咖啡提供的专属定制精品餐食以及咖啡甜品;智能娱乐区有VR动感单车、MINI 唱吧、智能飞镖多种项目随意体验;电竞玩乐PK 区域,可以接入时下新潮游戏,相约三五好友随时组队开黑。

如家小镇乡野趣乐部是在城市郊野打造的度假综合园,是首旅如家“如旅随行”生态圈战略孵化的创新品牌。在小镇,既有集装箱、帐篷、房车、小木屋等形态各异的新奇住宿,更有手工艺、瑜伽、网球、射箭、高尔夫、驾舟、VR游戏等超过30种不同的休闲运动项目和相应的训练课程,在郊野自然中获得最纯真的乐趣。据财报数据,目前小镇可售客房36间,综合客单价超过900元,非客房收入占比近50%,产品模型基本达成。

除了“核心家谱”,财报也介绍了首旅如家的服务创新。为传承“中国服务”理念,满足宾客多元化体验需求,首旅如家增设了“HO”岗位(Happy Organizer)。这是对国内外服务行业发展做了深度调研和论证后,在实践中形成的针对互动体验式服务的人力资源组织H.O.T.(Happy Organizer Team)。

在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看来,面对正在来临的新周期和群体,酒店产品的侧重点从内容变革、流程更新再到真诚服务,正在自然也是必然地向“社交生活、场景温度、真情感受”的方向迈进。H.O.T.正是实践这一理念的组织。HO会带领客人去“玩”去“体验”,通过互动和交流,更容易把人(客人)事(活动)物(智能硬件)三者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主动型体验式服务”的场景中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生态圈惠利消费者与投资者

财报提及,作为国内领先的酒店行业集团,首旅如家2018年上半年已有1.4亿会员,2018年上半年自有渠道间夜数占比达81%。良好的客户体验、会员服务及会员权益为首旅如家“大花园”孕育出一个全新的顾客价值“生态圈”。6月8日,首旅如家发布了承载“生态圈”的新版APP,正式为上亿顾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的服务。

这个名为“如旅随行”的生态圈目前正在不断扩展中,其孵化的创新项目“磨呗空间”于8月获得首旅如家与优客工场联合投资。磨呗空间以共享办公为核心,集24小时书吧、新零售线下体验、咖啡、轻餐于一身的空间服务,创造性的融合科技、文化属性,打造随行的会议空间产品。首批已落地门店包括上海、北京、西安、昆明等地的酒店。

首旅如家丰富的品牌体系和多层次的客户群体已形成一个“花园”生态体系,不仅可以为住宿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也为投资者充分利用物业资源提供了机遇,以充分挖掘每个物业的优势、特色与价值。从整个产业结构的发展来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质物业也需要多样化的品牌体系来匹配,以实现价值较大化。首旅如家拥有以“核心家谱”为主体的丰富品牌集群,有能力实现不同品牌和运营策略的按需调配,从而赋予物业更多的增量价值。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258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馆与度假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