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思创会走进苏州 聚焦实体企业的产融结合

2018-08-28 13:48 5666

苏州2018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8思创会系列活动走进创新之城苏州,助力当地实体企业转型和产融结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黄生与多位嘉宾共同参会,结合全球知名实体企业案例,梳理产融结合的具体路径与模式,探究产融结合的逻辑与得失,为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超过300位江苏地区企业高管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为亚洲顶尖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创造和传播商业知识,增强与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互动,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型。中欧思创会取意“思维创新”,旨在帮助传统企业缓解新时代的焦虑并实现转型升级。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轨升级的大格局下,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已拉开大幕,实体经济也正面临转型升级。作为国内较早探索产业资本促进城市开发的城市,苏州政府及企业在产融结合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此次中欧思创会走进苏州,希望为当地实体企业战略转型提供借鉴与参考。

论坛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和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金融办主任沈志栋分别致欢迎辞。

黄生教授作主题演讲
黄生教授作主题演讲

随后,黄生教授发表了题为“聚焦实体转型,探索产融结合”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产融结合并非中国特有的现象,美国、日本、德国都有各自不同的模式。目前来看,产融结合的模式大概有四种:信息型,独立型,由融到产的“巴菲特模式”,产业和金融独立、合作的模式。他认为,实体企业若要从事金融需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有没有做金融的场景;二、有了场景之后有没有数据;三、所做的金融产品有没有用户;四、有没有低成本的资金;最后,有没有技术。如果全部具备这些因素,或者至少具备几个关键因素,做金融的成功概率会比较大;如果只有一到两个或者几乎没有的话,企业就需要慎重考虑。

黄生教授表示,有生命力的产融结合应该是“融”服务于“产”,服务于产业而内生的金融更坚实、风险更小。企业采取何种产融结合的模式或方法,取决于企业的发展阶段、整体的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等因素。

倪林分享金螳螂探索产融结合的经验
倪林分享金螳螂探索产融结合的经验

在企业分享环节,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苏州校友会会长倪林作了题为“企业转型的试金石”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金螳螂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模块,随后分享了企业探索产融结合的经验。金螳螂作为全球化的建筑装饰企业集团,于2014年成立金棠资本来促进主要业务的发展。目前金棠资本在全国五个城市开展业务,主要产品布局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股权投资和财富管理。倪林指出,企业做金融一定要围绕主业展开,而不是为了做金融而做金融,此外,还要考虑好风险、成立专业团队、控制资金杠杆、谨慎对待并购等。

论坛最后,倪林与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欧校友徐中,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行长邵云飞,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校友王耀海进行了题为“从产融结合看各类型企业创新实践”的圆桌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见解。黄生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徐中在分享中提到,近五年,房地产行业与金融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不论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能看到房地产大佬的身影。新建元作为区级国资房地产公司,于去年尝试进行资产证券化,实现了资金的运转闭环。邵云飞指出,上海银行与蚂蚁金服、微信和京东等企业都有很深的合作,运用的正是黄生教授提到的最后一种产融独立、合作的模式。企业要有金融思维,金融企业要有平台思维,二者结合就是很好的产融结合。王耀海分享了欧普的供应链金融的操作模式,指出场景和数据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此次思创会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中欧苏州校友会协办、苏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支持,论坛的精彩内容受到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此前,中欧思创会先后走进济南、福州等城市,受到了当地企业家的热烈欢迎,继苏州站之后,该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厦门、哈尔滨等城市,邀请中欧名师与知名企业家一同解读新时代的全新商业思维。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