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道麦第二季度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0亿美元

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
2018-08-27 21:57 14976

以色列特拉维夫2018年8月27日电 /美通社/ --

  • 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9.2%,达10.23亿美元,创同期新高,连续两个季度突破10亿美元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头寸的负面影响,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达10.36亿美元
    • 在市场对差异化产品的持续性需求以及所有重点市场的市场份额扩大的推动下,第二季度销售量同比稳健增长6.2%
    • 稳固的市场需求推动销售价格持续提升,部分抵消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
    • 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0%,达20.45亿美元,创同期新高。主要推动因素包括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长6.6%以及定价环境走强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2.1%,达20.84亿美元
  • 第二季度毛利增至3.42亿美元,创同期新高
    • 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3.4%(去年同期为35.6%)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毛利达3.54亿美元,毛利率为34.2%
    • 随着差异化新产品的推出,产品组合不断完善,销售价格提升;然而,采购成本上升抵消了上述效果
    • 上半年毛利同比增长4.6%,达6.94亿美元,创同期新高;毛利率为33.9%(去年同期为35.7%)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上半年毛利达7.32亿美元,毛利率为35.1%
  • 第二季度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历史较高水平持平
    • 第二季度EBITDA利润率为18.4%(去年同期为20.2%)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EBITDA2.01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19.4%
    • 上半年EBITDA同比下滑2.1%,为3.79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18.5% (去年同期为20.8%)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上半年EBITDA4.17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20.0%
  • 第二季度净利润为7200万美元(去年同期达8100万美元,为历史较高水平)
    • 第二季度净利润率为7.1%(去年同期为8.7%)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净利润为8500万美元,净利润率为8.2%
    • 上半年净利润为1.57亿美元,净利润率为7.7%(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亿美元,净利润率为10.7%)
    • 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为1.95亿美元,净利润率为9.4%
  • 继续保持强劲的现金流量水平
    • 虽然为支持业务大幅增长,营运资金同比上调,第二季度营业现金流仍保持强劲水平,达1.56亿美元
    • 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达7200万美元
  • 过去十二个月资产负债表净负债同比显著减少2.83亿美元,至4.47亿美元
    • 第二季度净负债/EBITDA比率为0.7(去年同期为1.2倍)

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以下简称“Solutions”)与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市实体”)一道拟称为“安道麦”(以下合称“安道麦”或“合并后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为止第二季度及半年度合并财务数据。

调整后,百万美元

 

2018
二季度

2017
二季度

同比

变动

2018二季度

(排除2017
洲套期影响)

 

    2018

上半年

   2017

上半年

同比

变动

2018上半年

(排除2017
洲套期影响)

收入

 

1,023

937

9.2%

1,036

 

2,045

1,859

10.0%

2,084

毛利

 

342

333

2.4%

354

 

694

663

4.6%

732

毛利率

 

33.4%

35.6%

 

34.2%

 

33.9%

35.7%

 

35.1%

营业利润

(息税前利润,EBIT

 

136

139

-2.2%

149

 

273

283

-3.5%

311

EBIT利润率

 

13.3%

14.8%

 

14.4%

 

13.3%

15.2%

 

14.9%

净利润

 

72

81

-11.2%

85

 

157

200

-21.3%

195

净利润率

 

7.1%

8.7%

 

8.2%

 

7.7%

10.7%

 

9.4%

EBITDA

 

188

190

-0.8%

201

 

379

387

-2.1%

417

EBITDA利润率

 

18.4%

20.2%

 

19.4%

 

18.5%

20.8%

 

20.0%

每股收益     美元

 

0.0295

0.0348

     

0.0642

0.0852

   

–人民币

 

0.1884

0.2384

     

0.4086

0.5858

   

合并后公司的业绩数据是对先前报告期的业绩数据进行重述后呈报的,重述数据纳入了Solutions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水平。本新闻稿包含的各项利润表数据均为调整后的合并数据,反映了合并后公司的业绩表现。关于调整后的利润表数据和财务报表数据的差异介绍和分析请详见新闻稿附件《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4%,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8.6% 

基本每股收益与稀释每股收益金额相同。用于计算2017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3.419亿股,反映了为2017年合并交易之目的发行的股份数量。用于计算2018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4.466亿股,包括了其后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的股份。

对于公司业绩,安道麦董事长杨兴强表示:“在行业刚出现复苏迹象时,安道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实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在所有重点市场的份额均实现增长。我们欣慰地看到“立足中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基础带来的商务及运营优势,为增长提供了支撑。”

安道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en Lichtenstein进一步补充:“安道麦继续向市场引入新的高附加值产品,特别是CRONNOS®及NIMITZ®于今年在巴西上市。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全球差异化产品的强劲增长、以及销售价格的提升,推动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同时,随着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影响的减弱,使得我们的利润水平接近去年创下的历史较佳水平。”

公司业绩与市场环境

虽然大宗农产品价格及农民收益继续疲软,但众多市场的作物保护产品需求在上半年开始复苏。

虽然多数大宗农产品价格保持在低位,但多数地区的作物保护产品的渠道内库存与一年前相比下降,使得市场活动恢复至正常水平。

继冬季延长导致第一季度农业季节启动延迟,欧洲的作物保护行业在第二季度部分复苏。安道麦第二季度在欧洲强劲的业绩表现使其上半年在该地区的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头寸对第一季度业绩产生的负面影响延伸至第二季度(详见此前披露的报告),但影响程度减弱,预计不会继续影响未来的业绩结果。

安道麦通过引入新的差异化产品、提高全球各市场的渗透度,继续保持销售量稳健增长。

安道麦在巴西新上市的创新型三元复配大豆杀菌剂产品CRONNOS®成功开局,并有望在下半年为业绩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合并后公司继续加强生产成本控制。然而,主要由于受国内加大环保监管力度的影响,部分原材料及中间体供应短缺,导致采购成本上升,产品成本同比上升。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产品销售价格整体提高约3%,部分抵销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

主要财务数据

第二季度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0%。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6%,达10.36亿美元;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达20.84亿美元。

销售收入增长得益于销售量增长的推动,第二季度销售量同比增长6.2%,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长6.6%。美洲、中国、印度、中东及非洲地区的业绩尤为强劲,欧洲在第一季度销售季节启动延缓之后呈现复苏态势。除销售量增长外,市场需求改善推动定价环境走强,将供应短缺及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部分转移至销售端。

第二季度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达3.42亿美元(毛利率为33.4%);上半年毛利同比增长4.6%,达6.94亿美元(毛利率为33.9%)。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达3.54亿美元(毛利率为34.2%);上半年毛利同比增长10.4%,达7.32亿美元(毛利率为35.1%)。

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毛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组合完善、销售量同比增加、以及销售价格提升,而原材料及中间体的采购成本上升部分抵消了上述效果。

营业费用。第二季度营业费用总计2.05亿美元(占销售额20.1%;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19.8%);去年同期营业费用为1.94亿美元(占销售额20.7%)。上半年营业费用总计4.21亿美元(占销售额20.6%;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20.2%);去年同期营业费用为3.81亿美元(占销售额20.5%)。

营业费用中,销售及营销费用第二季度为1.58亿美元(占销售额15.4%;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15.2%);去年同期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49亿美元(占销售额15.9%)。上半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3.19亿美元(占销售额15.6%;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15.3%);去年同期销售及营销费用为2.89亿美元(占销售额15.5%)。销售及营销费用上升主要源于增长型市场地区的销售、市场营销及产品开发部门人员增加,以及与销售量增长挂钩的其他可变费用增加。

营业费用中,研发及管理费用第二季度为4900万美元(占销售额4.8%;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4.7%);去年同期研发及管理费用为4300万美元(占销售额4.6%)。上半年研发及管理费用为1.01亿美元(占销售额4.9%;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则占销售额4.8%);去年同期研发及管理费用为8500万美元(占销售额4.6%)。研发及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战略性研发项目支出增加。

除上述因素外,营业费用总额增加亦受多数货币对美元走强的部分影响(主要为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为1.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上半年营业利润为2.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达1.49亿美元;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1%,达3.11亿美元。

第二季度EBITDA为1.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8%;上半年EBITDA为3.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EBITDA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9%,达2.01亿美元;上半年EBITDA同比增长7.9%,达4.17亿美元。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第二季度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总计33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4100万美元)。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同比下降主要得益于资产负债表敞口产生的相关汇兑收益,而新的会计准则下客户赊销的一部分利息收益归类为销售收入部分抵消了上述汇兑收益。上半年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净额总计67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100万美元),主要影响因素是新的会计准则的应用。

税项费用。第二季度税项费用净额为31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700万美元)。税项费用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合并后公司位于世界各地的销售实体列账利润增加,以及第二季度巴西雷亚尔贬值产生的1100万美元非现金影响,导致以本地货币计价的税项资产贬值。受相同因素的影响,相较去年上半年2200万美元的税项费用净额,今年上半年税项费用净额总计4900万美元。需要说明的是,去年上半年列报的税项费用较低主要是因为2017年第一季度使用了可抵扣税项亏损。

第二季度净利润为7200万美元,上半年净利润为1.57亿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8100万美元和2亿美元)。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第二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达8500万美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1%,为1.95亿美元。

为支持销售额的高速增长,营运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3亿美元。针对南半球销售季节提前储备大量产品、以及采购成本上升,导致库存金额同比增加。受销售额强劲增长的影响,应收账款同比增加,而应付账款增加部分抵消了上述影响。

现金流。受营运资金同比增加的主要影响,第二季度营业现金流为1.56亿美元,上半年营业现金流为1.22亿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3.23亿美元及3.28亿美元)。虽然为了保持更强劲的增长势头,需要在销售季节到来前提高库存水平,得益于供应链效率的不断提高,合并后公司的库存天数保持在历史较低水平;此外,由于合并后公司一贯严格控制赊销,应收账款天数创年中历史较佳水平。对营运资金的严格控制使得合并后公司在销售额显著增长的同时,保持强劲的营业现金流创造水平。

第二季度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值为4900万美元,上半年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值为41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2900万美元及7000万美元)。新增资产包括针对产品登记、其他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的投资,其中包括第一季度在欧洲从先正达转移的一系列产品。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包括第一季度在欧洲剥离部分产品所收到的现金(与欧盟委员会批准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而2017年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亦包括出售非核心业务资产所获得的一次性现金。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扣除政府投资补贴后的净额)为2900万美元,上半年为56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2600万美元及4500万美元)。

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为7200万美元,上半年自由现金流为42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2.57亿美元及2.13亿美元)。

财务杠杆。截至第二季度末,资产负债表净负债为4.47亿美元,相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止7.3亿美元净负债,同比减少2.83亿美元。合并后公司净负债/EBITDA比率为0.7(去年同期为1.2倍)。

区域销售业绩

   

2018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7二季度

百万美元

同比变动

美元

同比变动

固定汇率

 

2018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7上半年

百万美元

同比变动

美元

同比变动

固定汇率

欧洲

 

309

287

+7.5%

+5.4%

 

702

686

+2.3%

-0.7%

北美

 

213

192

+11.1%

+10.4%

 

407

361

+12.5%

+11.8%

拉丁美洲

 

172

150

+14.7%

+22.5%

 

311

266

+16.8%

+21.8%

亚太

 

168

171

-1.8%

-5.7%

 

356

319

+11.6%

+6.2%

 其中,中国

 

88

74

+19.6%

+12.0%

 

173

127

+36.6%

+27.4%

印度、中东及非洲

 

162

138

+17.7%

+20.8%

 

270

226

+19.4%

+19.4%

总计

 

1,023

937

+9.2%

+9.4%

 

2,045

1,859

+10.0%

+8.6%

欧洲: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4%,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减少0.7%。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欧洲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9.8%,达3.16亿美元;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9%,达7.2亿美元。

推动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销售量稳健增长,而以本地货币计价的销售价格疲软部分抵消了上述效果。第二季度的业务复苏几乎完全弥补了冬季延长而造成的第一季度销售季节启动延缓的结果,使得上半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

北欧地区的销售业务在第二季度初启动迅速,之后由于整个东北欧地区遭遇严重干旱直至季末,导致杀菌剂及杀虫剂用药水平下降。南欧地区,由于西南欧地区天气湿热导致当地病虫害压力上升,推动用药水平上升,渠道内库存下降。

第二季度数款新产品获得登记,包括:CAMARO®(双元复配谷物除草剂)在俄罗斯获得登记,SEGURIS® ERA(创新型复配谷物杀菌剂)在德国获得登记,COMPLETTO®(冬谷物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英国获得登记,TAVAS®(土豆除草剂)在捷克及葡萄牙获得登记,以及ARKTIS®(谷物除草剂)在法国获得登记。

受欧洲本地货币对美元升值的影响,按美元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3%。如果排除2017年欧洲货币套期的影响,欧洲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2.0%,达3.22亿美元;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7.9%,达7.4亿美元。

北美: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8%。销售额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组合完善且销售量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强劲增长、以及销售价格提升。

美国市场对安道麦差异化产品的强劲需求推动销售量同比增长,并支撑销售价格总体提升,同时由于整个行业受供应紧缺影响,进一步推动定价环境走强,弥补了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合并后公司继续受益于具备后端整合优势的重点产品,在这些产品的支持下稳固市场地位并扩大市场份额。

加拿大取得强劲业绩,在渠道内库存高企以及天气干旱影响杀菌剂销售的背景下,所有产品均实现增长。

按美元计算,北美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1%,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2.5%。

拉丁美洲: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5%,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1.8%。如此强劲的业绩表现主要受益于销售量显著增长、新产品上市、以及拉丁美洲多数国家的销售价格走强。

在销售量稳健增长、销售价格提升的推动下,巴西第二季度销售额显著增长。

作为迄今为止重要的新上市产品之一,安道麦于第二季度在巴西市场推出CRONNOS TOV®。在大豆锈病对市场现有解决方案的抗药性日益严重的背景下,该款独特的三元复配杀菌剂为农民应对亚洲大豆锈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有望自今年下半年为业务增长做出卓越贡献。  

安道麦在该地区登记并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在墨西哥推出GALIL®、CORMORAN®及ALBATROSS®三款杀虫剂新产品,在哥伦比亚、秘鲁及厄瓜多尔推出生长调节剂TRITON®及蔬菜杀虫剂KADABRA®,在智利、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推出创新杀线虫剂NIMITZ®

当地货币对美元贬值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销售额的强劲增长(按固定汇率计算),按美元计算,拉丁美洲地区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上半年同比增长16.8%。

亚太: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7%,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2%。第二季度销售额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遭遇严重干旱,而中国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强劲增长、以及整个地区的销售价格提升部分弥补了上述影响。

在中国,安道麦自有品牌下的制剂销售额增长强劲,公司继续丰富产品组合、扩大地区覆盖,向市场引入靓快®(果蔬杀菌剂)、农夫安®(水稻杀菌剂)、立帆®和啶心®(两款均为水稻除草剂)、以及飞噻敌®和虹警®(两款均为柑橘杀虫剂)等新产品。

得益于有利的天气条件,泰国、越南、韩国及菲律宾的销售业绩强劲增长。虽然澳大利亚遭遇干旱,合并后公司仍成功提高在当地的市场份额。

安道麦登记了数款差异化新产品,包括:SORCERER®(果蔬杀虫剂)、ALPHASCUD®(大田作物、牧场及果蔬杀虫剂)、及BOBCAT i-MAXX®(广谱禾本科及阔叶杂草甘蔗除草剂)在澳大利亚获得登记,SEBI-O®(果蔬杀菌剂)在泰国获得登记,BELVEDERE FORTE®(饲用甜菜除草剂)在新西兰获得登记。

受本地货币对美元走强(主要为澳元上半年对美元走强)的有利影响,按美元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8%,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加11.6%。

印度、中东及非洲:按固定汇率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8%,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4%。市场对于合并后公司的产品需求强劲、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推动销售量显著增长、销售价格明显提升,从而推动销售额同比增加。

在差异化产品显著增长的推动下,同时受益于有利的季风气候,印度实现卓越业绩。安道麦在具备后端整合优势的重点产品上建立了市场领导地位,如ACEMAIN®及TAPUZ®(一款复配杀虫剂新产品,所含两种原药均具备后端整合优势)。专门针对印度市场量身定制的复配杀虫剂BARAZIDE®已经取得登记证,目前处于上市过程中。

随着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以及甜菜产品取得强有力的市场地位,安道麦在土耳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旺盛的产品需求推动销售价格提升,弥补了近期里拉贬值的影响。

于不久前在以色列上市的创新型杀线虫剂产品NIMITZ®表现强劲,推动以色列销售额同比增加。

本地货币对美元贬值(主要为印度卢比及土耳其里拉)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按固定汇率计算的强劲增长,按美元计算,第二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7%,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4%。

更多信息

合并后公司所有文件,以及关于当期主要财务数据的幻灯片均登载于合并后公司网站:www.adama.comwww.sanonda.cn

关于合并后公司

在获得所需批准的前提下,合并后公司拟更名为安道麦,由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和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是全球作物保护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我们致力于“创造农业简单化”,给农民提供高效的产品和服务,简便农民的农作生活,帮助农民发展。作为拥有最丰富且多元化的差异化优质产品的公司之一,凭借6,600人的优秀团队,我们与100多个国家的农民深入接触,给他们提供除草、杀虫和杀菌的解决方案,帮助农民提高产量。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站www.adama.com,并请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AdamaAgri

联系人:

Wayne Rudolph                                        

徐燕来

投资者关系总监                                       

中国投资者关系经理

邮箱:ir@adama.com                              

邮箱:irchina@adama.com 

   

 

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

下列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及其注释的编制说明参见注释1。虽然调节后的财务报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但没有完全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认会计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对于完整的财务报表所要求的全部信息,研阅时应结合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分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及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合并财务报表。 

第二季度调节后的合并利润表

调整后[1]

2018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7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8二季度

排除欧洲套期影响

百万美元  

2018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8二季度

排除欧洲套期影响

百万人民币

收入

1,023

937

1,036

6,527

6,426

6,608

营业成本

679

601

679

4,330

4,124

4,330

税金及附加

3

2

3

18

16

18

毛利

342

333

354

2,179

2,286

2,260

占收入%

33.4%

35.6%

34.2%

33.4%

35.6%

34.2%

营业费用

205

194

205

1,310

1,332

1,310

营业利润(EBIT

136

139

149

868

954

950

占收入%

13.3%

14.8%

14.4%

13.3%

14.8%

14.4%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

33

41

33

210

279

210

税前利润

103

98

116

658

675

740

所得税

31

17

31

197

117

197

净利润

72

81

85

461

558

543

占收入%

7.1%

8.7%

8.2%

7.1%

8.7%

8.2%

归属于:

           

母公司所有者

72

81

 

461

558

 

少数股东权益

-

-

 

-

-

 

EBITDA

188

190

201

1,200

1,301

1,281

占收入%

18.4%

20.2%

19.4%

18.4%

20.2%

19.4%

每股收益  ——基本

0.0295

0.0348

 

0.1884

0.2384

 

                 — —稀释

0.0295

0.0348

 

0.1884

0.2384

 

用于计算2017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3.419亿股,反映了为2017年合并交易之目的发行的股份数量。用于计算2018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的股份数量为24.466亿股,包括了其后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的股份。

半年度调节后的合并利润表

调整后[2]

2018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7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8上半年

排除欧洲套期影响

百万人民币

2018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2017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2018上半年

排除欧洲套期影响

百万人民币

收入

2,045

1,859

2,084

13,026

12,770

13,271

营业成本

1,346

1,191

1,346

8,571

8,181

8,571

税金及附加

6

5

6

37

33

37

毛利

694

663

732

4,418

4,557

4,662

占收入%

33.9%

35.7%

35.1%

33.9%

35.7%

35.1%

营业费用

421

381

421

2,681

2,615

2,681

营业利润(EBIT

273

283

311

1,736

1,942

1,981

占收入%

13.3%

15.2%

14.9%

13.3%

15.2%

14.9%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

67

61

67

426

420

426

税前利润

206

221

244

1,310

1,521

1,554

所得税

49

22

49

310

149

310

净利润

157

200

195

1,000

1,372

1,244

占收入%

7.7%

10.7%

9.4%

7.7%

10.7%

9.4%

归属于:

           

母公司所有者

157

200

 

1,000

1,372

 

少数股东权益

-

-

 

-

-

 

EBITDA

379

387

417

2,412

2,645

2,656

占收入%

18.5%

20.8%

20.0%

18.5%

20.8%

20.0%

每股收益  ——基本

0.0642

0.0852

 

0.4086

0.5858

 

                 — —稀释

0.0642

0.0852

 

0.4086

0.5858

 

调节后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2018

630

百万美元

2017

630

百万美元

 

2018

630

百万人民币

2017

630

百万人民币

资产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914

671

 

6,050

4,544

应收款项

1,013

966

 

6,703

6,546

存货

1,251

1,084

 

8,275

7,345

持有待售资产

-

55

 

-

376

其它流动资产、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

380

322

 

2,517

2,182

流动资产合计

3,558

3,099

 

23,544

20,993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净额

1,061

1,043

 

7,021

7,068

无形资产,净额

1,486

1,231

 

9,835

8,336

递延所得税资产

94

105

 

624

708

其它非流动资产

84

73

 

554

492

非流动资产合计

2,726

2,451

 

18,034

16,605

资产总计

6,284

5,550

 

41,578

37,597

           

负债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25

196

 

825

1,330

应付款项

660

570

 

4,366

3,859

其它流动负债

832

759

 

5,507

5,140

流动负债合计

1,617

1,525

 

10,699

10,329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48

73

 

320

493

债券

1,141

1,185

 

7,549

8,027

递延所得税负债

71

36

 

472

242

职工薪酬

95

69

 

631

470

其它非流动负债

55

62

 

363

420

非流动负债合计

1,411

1,425

 

9,336

9,651

负债总计

3,028

2,950

 

20,034

19,980

           

权益

         

权益合计

3,256

2,601

 

21,543

17,617

权益合计

3,256

2,601

 

21,543

17,617

负债和权益总计

6,284

5,550

 

41,578

37,597

第二季度调节后的合并现金流量表

 

2018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7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8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56

323

 

995

2,21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小计

156

323

 

995

2,212

           

投资活动

         

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48

-58

 

-304

-399

处置固定和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

-

13

 

1

91

其它投资活动

-1

16

 

-7

109

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小计

-49

-29

 

-310

-199

           

筹资活动: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1

 

-

5

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

-33

-44

 

-212

-300

其它筹资活动

-40

-39

 

-258

-269

筹资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小计

-74

-82

 

-470

-563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4

0

 

209

-7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变化净值

20

211

 

424

1,375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890

458

 

5,597

3,163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10

670

 

6,021

4,538

           

自由现金流

72

257

 

453

1,759

半年度调节后的合并现金流量表

 

2018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7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8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2017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22

328

 

780

2,24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小计

122

328

 

780

2,249

           

投资活动

         

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421

-105

 

-2,678

-723

处置固定和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

380

14

 

2,413

94

其它投资活动

0

21

 

1

145

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小计

-41

-70

 

-265

-484

           

筹资活动: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15

 

-

105

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

-322

-91

 

-2,048

-625

其它筹资活动

-48

-65

 

-308

-446

筹资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小计

-370

-141

 

-2,356

-966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4

0

 

-2

-9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变化净值

-294

117

 

-1,843

704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204

553

 

7,864

3,834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910

670

 

6,021

4,538

           

自由现金流

42

213

 

254

1,452

 

关于调节后的合并财务报表的说明

注释1:编制基础

呈报基础和会计政策:截至2018年6月30日及2017年6月30日为止、调节后的第二季度以及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合并了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拟变更完成前仍使用该名称)及其所有子公司(以下简称“合并后公司”)的财务报表,其中包括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以下简称“Solutions”)及其子公司。

合并后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解释和财政部后续发布或修订的其它相关文件(以下统称“中国企业会计准则”)。

Solutions的合并财务报表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

考虑到合并后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同时合并后公司以美元作为业务经营的主要计价货币,本新闻稿中调节后的财务报表同时以人民币和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为本新闻稿之目的,在将人民币转化为美元时将使用惯常的简便折算方法,《利润表》与《现金流量表》使用季度平均汇率、《资产负债表》使用期末汇率作为转换汇率。

编制财务报表需要管理层进行估计和假设,会影响报告的资产和负债金额、财务报表日的或有资产和负债披露、以及报告的本报告期收入和支出金额。预估值可能和实际数据有出入。

注释2:调节后的财务报表

为便于读者使用,本新闻稿中的财务报表做了如下调节:

调节后的合并利润表:

  • “营业费用”包括销售和分销费用、管理费用(其中包括研发)、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损益及营业外收入与支出;
  • “财务费用及投资收益”包括财务费用净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其中包括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

调节后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 “其他流动资产、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与衍生品相关的金融资产、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和其他流动资产;
  • “固定资产,净额”包括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
  • “无形资产,净额”包括无形资产和商誉;
  • “其他非流动资产”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应收款项、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
  • “短期借款”包括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 “其他流动负债”包括与衍生品相关的金融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及其他应付款项、预收款项和其他流动负债;
  • “其他非流动负债”包括长期应付款、预期负债、递延收益及其他非流动负债。

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第二季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美元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收入

1,023

937

-

-

1,023

937

毛利

342

333

-

-

342

333

营业费用

205

194

-22

-

228

194

营业利润 (EBIT)

136

139

22

-

114

139

税前利润

103

98

22

-

81

99

净利润

72

81

20

1

52

81

EBITDA

188

190

1

-10

187

200

每股收益

0.0295

0.0348

0.0083

0.0002

0.0212

0.0345

 

第二季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人民币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2018二季度

2017二季度

收入

6,527

6,426

-

-

6,527

6,426

毛利

2,179

2,286

-

-1

2,179

2,287

营业费用

1,310

1,332

-143

2

1,453

1,331

营业利润 (EBIT)

868

954

143

-2

726

956

税前利润

658

675

143

-2

515

677

净利润

461

558

130

4

331

554

EBITDA

1,200

1,301

6

-71

1,194

1,372

每股收益

0.1884

0.2384

0.0532

0.0017

0.1352

0.2367

 

半年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美元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收入

2,045

1,859

-

-

2,045

1,859

毛利

694

663

1

-

692

663

营业费用

421

381

282

-9

140

390

营业利润 (EBIT)

273

283

-280

9

553

274

税前利润

206

221

-280

9

486

212

净利润

157

200

-214

8

372

192

EBITDA

379

387

-311

-12

689

399

每股收益

0.0642

0.0852

-0.0877

0.0034

0.1518

0.0818

 

半年度

调整后金额

调整金额

报表金额

百万人民币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2018上半年

2017上半年

收入

13,026

12,770

-

-

13,026

12,770

毛利

4,418

4,557

9

-1

4,408

4,558

营业费用

2,681

2,615

1,790

-63

892

2,678

营业利润 (EBIT)

1,736

1,942

-1,780

62

3,516

1,879

税前利润

1,310

1,521

-1,780

62

3,090

1,459

净利润

1,000

1,372

-1,363

55

2,363

1,317

EBITDA

2,412

2,645

-1,976

-86

4,387

2,731

每股收益

0.4086

0.5858

-0.5571

0.0235

0.9658

0.5624

利润表调整内容

 

2018

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7

二季度

百万美元

 

2018

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2017

二季度

百万人民币

报表净利润

51.9

80.8

 

330.8

554.3

2011年收购Solutions遗留的收购价格分摊,扣除税项后净额

9.5

9.5

 

60.6

65.2

对先正达转移资产的非现金摊销(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
达事宜相关)

10.2

-

 

64.8

-

在欧洲及美国出售登记证所获得的一次性资本利得,扣除税金后的净
额(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

-8.6

 

-

-59.0

将欧洲有待剥离的登记证划归为“持有待售资产”产生的折旧费用进行
重述(与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

-1.4

 

-

-9.6

对2017年第四季度计提的长期激励在全年进行分摊所做的调整

-

-1.8

 

-

-12.2

处置非核心业务资产

0.8

-

 

4.9

-

与巴西1985年税款申索完结相关的费用净额

-

2.9

 

-

19.6

调整总额

20.4

0.6

 

130.3

3.9

调整后净利润

72.3

81.4

 

461.0

558.2

 

 

2018

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7

上半年

百万美元

 

2018

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2017

上半年

百万人民币

报表净利润

371.5

191.6

 

2,362.8

1,317.0

2011年收购Solutions遗留的收购价格分摊,扣除税项后净额

19.0

19.0

 

121.1

130.6

对先正达转移资产的非现金摊销(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
先正达事宜相关)

10.2

-

 

64.8

-

在欧洲及美国出售登记证所获得的一次性资本利得,扣除税金后
的净额(与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244.8

-8.6

 

-1,556.6

-59.0

将欧洲有待剥离的登记证划归为“持有待售资产”产生的折旧费用
进行重述(与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事宜相关)

-2.6

-1.4

 

-16.5

-9.6

对2017年第四季度计提的长期激励在全年进行分摊所做的调整

-

-3.9

 

-

-26.6

处置非核心业务资产

2.3

-

 

14.8

-

合并交易——一次性税项

1.5

-

 

9.4

-

与巴西1985年税款申索完结相关的费用净额

-

2.9

 

-

19.6

调整总额

-214.5

8.0

 

-1,363.1

54.9

调整后净利润

157.0

199.6

 

999.7

1,371.9

公司主要功能货币汇率表

 

630

 

二季度平均

 

上半年平均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欧元/美元

1.166

1.140

2.2%

 

1.193

1.099

8.6%

 

1.211

1.082

11.9%

美元/巴西雷亚尔

3.856

3.308

(16.6%)

 

3.606

3.214

(12.2%)

 

3.425

3.178

(7.8%)

美元/波兰兹罗提

3.744

3.706

(1.0%)

 

3.575

3.838

6.9%

 

3.487

3.949

11.7%

美元/南非兰特

13.701

13.033

(5.1%)

 

12.623

13.033

3.1%

 

12.284

13.214

7.0%

澳元/美元

0.739

0.768

(3.7%)

 

0.757

0.751

0.8%

 

0.771

0.754

2.3%

英镑/美元

1.317

1.299

1.4%

 

1.361

1.278

6.5%

 

1.376

1.258

9.4%

美元/以色列谢克尔

3.650

3.496

(4.4%)

 

3.570

3.589

0.5%

 

3.514

3.661

4.0%

3月期伦敦同业拆放利
率,美元

2.34%

1.29%

80.9%

 

2.30%

1.20%

92.0%

 

2.11%

1.13%

86.7%

 

 

630

 

二季度平均

 

上半年平均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2018

2017

变动%

美元/人民币

6.617

6.774

(2.3%)

 

6.376

6.857

(7.0%)

 

6.367

6.870

(7.3%)

欧元/人民币

7.714

7.724

(0.1%)

 

7.605

7.533

1.0%

 

7.708

7.432

3.7%

人民币/巴西雷亚尔

0.583

0.488

(19.3%)

 

0.565

0.469

(20.7%)

 

0.538

0.575

6.4%

人民币/波兰兹罗提

0.566

0.547

(3.4%)

 

0.561

0.560

(0.2%)

 

0.548

0.575

4.7%

人民币/南非兰特

0.483

0.520

7.1%

 

0.505

0.520

2.9%

 

0.518

0.520

0.3%

澳元/人民币

4.892

5.199

(5.9%)

 

4.828

5.149

(6.2%)

 

4.912

5.181

(5.2%)

英镑/人民币

8.715

8.801

(1.0%)

 

8.679

8.764

(1.0%)

 

8.761

8.642

1.4%

人民币/以色列谢克尔

0.552

0.516

(6.9%)

 

0.560

0.523

(7.0%)

 

0.552

0.533

(3.6%)

3月期上海同业拆放利
率,人民币

4.155%

4.50%

(7.7%)

 

4.190%

4.474%

(6.3%)

 

4.441%

4.277%

3.8%

 

[1] 调整后的利润表数据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参见下文表格《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2] 调整后的利润表数据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参见下文表格《调整后利润表和财务报表中利润表数据差异分析》。

 

消息来源: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