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迈向新未来 -- 2018第一届智慧零售大会在深圳召开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
2018-08-02 12:37 5706
7月31日上午,“2018第一届中国智慧零售大会暨深圳国际智慧零售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国内智慧零售方向的首个千人级专业会议和首个大规模专门展会,聚集了零售创新发展的领军力量。

深圳2018年8月2日电 /美通社/ -- 7月31日上午,“2018第一届中国智慧零售大会暨深圳国际智慧零售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国内智慧零售方向的首个千人级专业会议和首个大规模专门展会,聚集了零售创新发展的领军力量。

大会由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发起,与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主办;商务部深圳特办寇亚南副特派员、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范君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经贸信委高林副主任、深圳福田区叶文戈副区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指导单位、主办方代表共同启动大会
指导单位、主办方代表共同启动大会

会上,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首次联袂解读零售商业新变革;天虹、沃尔玛、百果园、乐易住等智慧零售先行者分享宝贵经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多家科技企业,从不同视角带来零售产业链创新的前沿解决方案,与现场两千多位专家、企业家和相关专业人士共探智慧零售发展大势,对接优质资源,分享前沿思考和最新应用成果。

会议现场高朋满座
会议现场高朋满座

零售的大趋势,深圳的大机遇

深圳是全国高新科技重镇,现代零售业的发展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拥有多个优势消费产业集群和强大的金融行业,先天具备智慧零售发展所需要的产业、环境、服务、基础建设等要素条件。“国内首个智慧零售大会在深圳出现绝非偶然”,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会长花涛表示,“我们希望将中国智慧零售大会打造成风向标和新技术与商业对接的高地,同时,利用深圳的优势基础,建设助推智慧零售创新的产业服务平台。”

“智慧零售的来势远比大家想象中更迅猛,范围更广。”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自成立以来,广泛接触智慧零售创新的先行者、推动者,得出了这样的判断:随着 5G 网络铺开,物联网应用逐渐普及,零售行业数字化水平将迅速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发挥出巨大威力,带来颠覆性变革;而转变的绝不只是原有的零售企业,物业公司、智能家居与智能家电企业、供应链企业,甚至是原先的技术服务商,一切能黏住顾客、拥有用户数据者都可能成为智慧零售时代的新生力量。

殊途同归:线上线下会师于智慧零售

无论是兴起于线下的实体零售巨头,还是在随着互联网普及而横空出世的电商航母,都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大会现场,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会长、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就“实体零售智能化的思考与实践”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高会长表示:“天虹这些年一直在积极地推动数字化的发展,到今天为止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已经从前台走向了中后台。零售发展智能化需要保持好平衡,技术可以提供方法,但是技术带来的效果来自于我们的专业运营能力,企业需要结合自身资源和能力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传统零售企业的转型升级,往往离不开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BATJ”等巨头更是在零售行业的变革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在会上这样描述智慧零售:“技术的进步带来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让零售的自我演化有了真正的可能性。消费者每一次购物,既享受线上的便捷性,又享受和门店互动的体验、人与人接触的信任,和对品牌完整的认知;零售商完全突破时空的局限,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和消费体验。”谈到腾讯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田总表示,“腾讯希望从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出发来进行数字化布局,与零售行业的各个垂直伙伴一起,通过打造真正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未来零售体验,先满足人的需求,让零售回归人的生活,进而实现合作伙伴的业绩增长、效率和用户忠诚度的提升。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

沃尔顿链 COO 陈樟荣先生在《区块链时代的物联网革命》主题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将在传统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转变的过程中起到重大作用,他对此很有信心。他说:“物联网目前存在着包括接口标准化缺乏、安全性不足、集中化负担、运维成本高等不足,而区块链实时追踪、去中间商、无单点故障等技术特性与其物联网具有天然的适配性,能够赋能物联网迈向新的阶段。”

阿里云新零售商超行业总经理李冰则以盒马鲜生为例演示了数据驱动下的新零售业态,充分表明商超实现新零售升级的关键就是数字能力。百度大数据零售负责人陆毅明也明确提出,百度大数据基于供需数据及模型能力,服务实体零售全链路。京东云副总裁陈仲儒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呈现了京东云赋能零售创新转型的整体解决方案。

本届大会与多项精彩活动联期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共掀智慧零售浪潮。其中,“京东云零售科技大会-深圳站”于8月1日上午举行,详细介绍智慧零售创新的京东解决方案,携手智慧零售创新实践者现场精研案例,共商发展。于8月1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智慧零售大会之区块链+产业应用峰会”则邀请多位区块链技术应用专家,分享应用区块链技术优化零售企业供应链,实现全链条品质管控的前沿思考和应用实例。

本次大会重点、亮点:

1、大会的举办,使得更多“智慧零售”资源聚集深圳,让深圳在全国消费升级的新时代,再次引领全国,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本次大会有效地促进了科技与零售企业之间的深入认知,并搭建起合作和应用创新的桥梁;“京东云零售科技大会”和“区块链+产业应用峰会”更是科技与零售企业的直接对接。大会有效推动和解决行业痛点:科技与零售企业之间没有相互的深入了解,各类新技术落地应用成效不足的问题;

3、BATJ 齐聚大会,同场解读未来零售业的大趋势与大机遇;

4、大会聚焦零售行业发展的实践创新,既有互联网巨头的布局,还有零售领军企业的实践,更有无人酒店、社区商业的业态变革。

消息来源: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