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湖论道”共话城市郊野休闲旅游市场

2018-06-11 13:56 5164
6月8日“太湖论道”首届城市郊野休闲旅游论坛在太湖如家小镇圆满开幕,围绕城市郊野旅游的市场机会、郊野度假产品多样化方向、以如家小镇为代表的产品打造等方向共同探讨中国城市郊野休闲旅游的合作、发展与未来。

“如家小镇”撬动郊野度假新态势

上海2018年6月11日电 /美通社/ -- 6月8日“太湖论道”首届城市郊野休闲旅游论坛在太湖如家小镇圆满开幕,政府代表、旅游业权威专家、行业合作伙伴、资深媒体人等嘉宾汇集于此,围绕城市郊野旅游的市场机会、郊野度假产品多样化方向、以如家小镇为代表的产品打造等方向共同探讨中国城市郊野休闲旅游的合作、发展与未来。

“太湖论道”首届城市郊野休闲旅游论坛开幕
“太湖论道”首届城市郊野休闲旅游论坛开幕

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转向、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消费升级以及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度假需求极大释放。2017年全国郊野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郊野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在这样的消费洞察下,首旅如家在酒店行业率先探索郊野度假,以住宿为入口,因地制宜延伸周边配套产品,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

太湖如家小镇不仅在区位上与周边景区呼应联合,并在“环太湖”的特色餐饮、茶点等基础上,建设特色住宿,包括木屋、集装箱、房车、星空房、帐篷等五种特色主题房间。结合本地民俗和文化,推出探访七都国学、学习昆曲木偶、环太湖骑行、晨间抄经、玩转迷笛音乐、品尝太湖三味野厨等特色项目。并配以住宿、餐饮、游乐、农贸、便利店、泊车、电动车租赁等综合服务设施,将智慧酒店与郊野度假业态完美融合,提升环境建设的复合功能,为游客提供婚庆礼仪、运动健身等更丰富的配套,最终形成一个大体量的综合性旅游产品。

游客正在体验小镇的郊野市集
游客正在体验小镇的郊野市集

太湖如家小镇的成立发展,给区域经济带来新机遇,进而有效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被视为是环太湖产业联盟的入口。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先生与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女士、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先生、吴江区区长李铭先生、第一财经CEO周健工先生、驴妈妈旅行网创始人洪清华先生、迷笛CEO单蔚先生、爱驾传媒创始人李克崎先生、跨媒体艺术家朱敬一先生、第一财经著名主持人乐琰女士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见解。

嘉宾们正在分享观点
嘉宾们正在分享观点

论坛中,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谈到:郊野旅游不再是“农村旅游”和“农业旅游”,而是成为与城市相对应的一个空间概念,逐渐形成一个新的大产业,包括郊野旅游观光、郊野休闲度假等,郊野旅游正在成为新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郊野旅游呈现出无与伦比的开发潜力,民宿、客栈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另一方面,郊野旅游产品也亟待升级转型,以应对越来越多元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如家小镇其实更像是一座驻扎在郊野的“城市”,其聚焦的是整个郊野休闲度假市场。改变的是郊野旅游内容单调、品位简陋的市场痛点,通过吃、住、行、游、购、娱自驾游六要素的融合发展延长郊野旅游产业链。

太湖如家小镇夜景
太湖如家小镇夜景

无论是旅游、休闲,还是生活,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追求社区化与场景化。孙坚认为,在自驾游、自助游的过程中,我们有自然的目的地,也需要有社群的目的地。如家小镇正是这样一个满足社群生活的度假空间。在如家小镇有一群擅长“搞事”的HO(Happy Organizer),他们是快乐的“娱乐大使”,将自然、人、科技产品更好地串联在一起,帮助游客释放(FUN)年轻探索力。

与此同时,作为为城市郊野度假打造的产品,如家小镇与自驾也一对天然的伙伴。论坛同期,“国民公路G318首站-太湖如家小镇”正式揭牌。G318国道穿越中国腹地,全程5476公里,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太湖如家小镇成为国民公路G318第一站,足以说明如家小镇深受市场、业界和用户的认可。

“国民公路G318首站-太湖如家小镇”正式揭牌
“国民公路G318首站-太湖如家小镇”正式揭牌

住,是自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自驾游消费者所关心的。在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看来,如家小镇既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的驿站、又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如今成为318国道自驾线路第一站,也证实了如家小镇正一步步将发展计划贯彻落地。

事实上,自驾游在我国起步较晚,配套和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是个十分明显的市场痛点。如家小镇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样的市场缺陷,迎合了市场需求的发展,对于推动自驾游产业良性发展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不久之后,如家小镇还将在浙江、湖北、云南、四川各地落地,在已有的本地特色美食、新奇住宿体、自然风景、郊野活动基础上,加入奥特莱斯等购物资源,全方位贯彻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的“如旅随行”顾客价值生态。

对于首旅如家切入城市郊野休闲旅游市场的初衷,孙坚其实有着更为长远的眼光。他认为,自驾游乃至整个旅游休闲产业,不能单纯看成是1,而是由更多的1组成的1+1+1。所以如何将每一个环节串联,打造成值得依赖的生态系统,发展共享经济模式是值得尝试的方向。

将生态、共享用平台化的方式结合,除了小镇自身配套的基础硬件设施外,背靠首旅如家所构建的生态体系有着“如虎添翼”的效果。孙坚介绍,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在持续发力住宿业务的同时,形成以住宿为核心的业务平台,优先对接首旅集团旗下的餐饮、娱乐、景区、交通、旅行社资源,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嫁接,并与各行业企业合作,打造一个顾客价值生态圈。

如此看来,本次在城市郊野论坛同期发布的“如旅随行”App便是承载这个生态圈的核心平台。首旅如家通过各种跨界合作,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的资源在App中连接起来,形成互通、互生、互动的顾客价值生态圈,最终为顾客提供多元化服务及产品。

对于首旅如家来说,从酒店住宿“跨界”到休闲度假市场,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不过目前来看,首旅如家成熟的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的产品体系,与如家小镇项目的融合发展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按照如家的构想,未来并非主要收入都来自于酒店住宿,还将有更多收入来自住宿之外的场景。目前看来,如家小镇较为成功地贯彻落实了这一构想。无论是集团生态体系策略的多方位助力,还是项目本身落地执行、发展前景以及团队强大的运营能力,都让如家小镇的未来,变得越来越让人期待。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