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解读主要储能市场最新动向 TUV莱茵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

TUV莱茵上海举办“光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
2018-04-28 13:41 8165
4月27日,德国莱茵TUV在上海举办“光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向与会嘉宾解读了德、日、韩、印度及台湾地区等光伏发电、并网技术和储能最新市场动态、应用需求、补贴政策、市场准入法规以及相关技术要求等。

上海2018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4月27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在上海举办“光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向与会嘉宾解读了德、日、韩、印度及台湾地区等光伏发电、并网技术和储能最新市场动态、应用需求、补贴政策、市场准入法规以及相关技术要求等,帮助企业顺应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时刻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标准要求,顺利开拓海内外市场。

TUV莱茵上海举办“光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
TUV莱茵上海举办“光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

 

汇聚前沿信息,分享德、日等领先光储市场应用经验

新能源是储能应用较大的市场,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势头强劲。但与一路高歌的政策相比,地面电站发展碰到了诸多问题,分布式光伏同样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欧洲重要光储应用市场的德国、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探索领先的日本,以及韩国、印度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新能源发展的最新应用需求都将带来启示。

德国是欧洲最活跃的光储市场,在应用场景、商业模式、风险管控、技术要求等领域都领先于全球。研讨会上,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技术经理董斌着重介绍了德国储能系统及电池系统较新技术要求。“德国政府能源转型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使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比例达到80%以上。”据董斌介绍,2017年5月德国发布了储能系统标准VDE-AR-E 2510-50:2017,这是目前全球首个对储能进行全面性评估的标准,涵盖了储能系统所涉及的绝大多数安全风险。该标准从电气安全、电池安全、电磁兼容、功能安全、能量管理、运输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对储能系统提出了严格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条件,目的就是确保安全和优质的储能系统才能进入其市场。目前,TUV莱茵以2PfG 2511/09.14和VDE-AR-E 2510-50:2017为依据,可为储能系统提供全面的安全评估。

日本是世界上另一个在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探索较早、发展较为领先的国家,其对于产品质量安全也尤为重视。基于《电气用品安全法》与经济产业省能源厅令行的《确保电能质量的相关并网技术导则》,并结合《电力系统并网规程 JEAC 9701》及《电气设备技术标准》,日本对以光伏逆变器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产品提出了较高标准,主要涉及安全、功能、性能、电磁兼容、环境适应性、并网保护多方面技术要求。由于日本电网结构特殊,众多电力运营商并网协议存在差异,为简化并网流程,日本市场倡导分布式发电系统的认证试验制度。日本电气安全环境研究所JET高级经理 Mr. Hirofumi Shinohara介绍说,目前并网测试主要参考由日本电气环境安全研究所刊行的系列试验方法,其中诸如防孤岛保护、FRT等技术要求相较其他国家地区都有着显著的不同。

聚焦热门光储市场最新动向,TUV莱茵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除了德国和日本外,近来韩国、印度及台湾地区在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政策、市场准入及技术评估等方面也提出新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上,TUV莱茵的专家针对各热门光储市场的最新动态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韩国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高至20%,太阳能装机容量扩增5倍,并逐步减少核电站数量,进行能源转型。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实验室经理陈思聪介绍说,为配合韩国新能源政策,针对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韩国标准协会和韩国国家电网协会分别发布了KS C 8564,KS C 8565,SPS-SGSF-025-4-1972,SPS-KBIA-10104-01-1998,SPS-KBIA-10104-02-1998等技术标准,所有进入韩国市场的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及其电池,必须符合相应的标准。陈思聪表示,TUV莱茵在韩国设有分公司,与韩国各认证机构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协助客户对需在韩国本土测试的产品安排本地预测试服务,并可通过TUV莱茵韩国公司协助客户在韩国本土的认证项目。

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部门经理戴建伟对光伏逆变器印度市场准入及CRS注册准则做了详细解读。目前光伏逆变器产品要合法进入印度市场,必须满足三个要求:首先,产品必须符合印度标准局(BIS)颁布的系列IS16221、IS16169等标准的要求;其次,产品必须在BIS认可的印度当地实验室完成测试并出具正式报告;最后,申请方必须在BIS官网上完成注册列名。在此新规生效之前,印度市场认可IEC相应标准且没有提出在印度当地测试的要求。但新规颁布并正式实施后,将导致印度市场准入门槛大大提高。戴建伟表示,TUV莱茵作为BIS正式认可的实验室,可以实现印度市场准入的一站式服务,帮助客户大幅节约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占据印度市场有利地位。

针对台湾市场对光伏产品最新的销售政策变化,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分部经理詹丞凱详细解读了光伏逆变器台湾VPC注册规则及较新技术评估要求。台湾政策目标是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预估将提升至20%,“光伏+风能”发电短期目标为25GW的装载容量。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调高,台湾标检局制定了光伏逆变器产品的CNS规范标准,自2018年起,光伏逆变器须符合相应的标准才允许并接到电网。詹丞凱介绍说,在台湾标检局委任执行VPC认证的三家财团法人中,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和电子检验中心(ETC)一直以来都是TUV莱茵在光伏产品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企业取得光伏逆变器台湾VPC认证方面,TUV莱茵将在初期的技术支持、测试安排以及递交申请核发VPC标章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协助。

解读主要储能市场最新动向,TUV莱茵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
解读主要储能市场最新动向,TUV莱茵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

解读《2018储能系统白皮书》,帮助企业把握发展节点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深入应用,光电建筑一体化、光储一体化、能源管理、零能耗住宅等概念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储能已成为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的关键技术。今年3月,TUV莱茵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发布了《2018德国莱茵TUV储能系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储能系统应用、商业模式、质量安全与全球准入提供了一站式解读。

研讨会上,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总经理李卫春对《白皮书》中的精华内容进行了介绍与解读。集储能行业市场调研、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质量安全与全球准入等内容于一体,《白皮书》在智能化电力系统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能源的多元化渗透等专题中融入了大量业界专家的真知灼见,以此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由技术创新转为商业化应用的重要节点。

据李卫春介绍,全球80%以上的光伏组件制造商都曾在TUV莱茵的实验室中接受过权威测试。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检测认证机构,随着储能产业近年发展迅猛,在形成产业化体系的关键时期,TUV莱茵将依托多年来在光伏领域积累的专业化工作方法、先进的实验设施和完善的检测认证体系,继续为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TUV莱茵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TUV莱茵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