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光伏领跑升级换代 跨界创新智赢未来

第三届中国光伏+ 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5月10日召开
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2018-04-27 15:54 6989
中国改革报社携手江苏省宝应县政府,于2018年 5月 10日- 11日在江苏省宝应县举办“第三届中国光伏+ 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诚邀业界同仁发掘光伏与多产业融合的综合效益,共同探索光伏领跑基地的中国智慧。

北京2018年4月27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02GW ,其中,中国去年新增装机达53GW,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预计2018 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为55-60GW,持续领跑全球。与此同时,中国光伏产业与农、林、牧、渔等众多产业的融合创新能力也令世界刮目相看。

为持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良性发展,充分发挥产业的带动能力,加快多元化跨界融合,树立技术与模式的先进典型,中国改革报社携手江苏省宝应县政府,于2018年510日-11日在江苏省宝应县举办“第三届中国光伏+ 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诚邀业界同仁发掘光伏与多产业融合的综合效益,共同探索光伏领跑基地的中国智慧。

本次论坛以“跨界创新 智赢未来”为主题,体现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精神,总结“十三五”规划以来,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光伏产业与建筑、环保、农业、扶贫、交通、储能等领域的跨产业结合模式,光伏的发展及应用已进入多元化、分布式融合的新时代。

另一方面,国家自2015年实施光伏领跑计划以来,光伏领跑者基地就成为展示我国光伏技术发展和产业模式创新的代表性示范项目,广泛采取了光伏+采煤沉陷区治理、光伏农业、林业,渔光互补等多元化光伏跨产业结合的综合应用模式,通过光伏先进技术应用与产业互补综合效益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光伏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

作为以先进技术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在我国一直呈行业风向标,领跑者示范项目不仅改变了所在地的能源产业结构,更把绿色环保的能源理念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引导整个光伏产业从同质化竞争的状态,朝着高效、科学、严谨、优质的方面转变,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光伏+ 通过多元化的应用,提高了光伏的综合利用效益,也是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结合。其中,光伏+水电、风电、火电,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电在日内和季节间变化分布上的互补性以及水电、火电的调节能力,扩大风电、光伏消纳范围,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光伏+电力体制改革,在部分高电价地区首先开展探索,能有效降低用户成本,推动电力市场化机制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市场活力。光伏+互联网+大数据,则通过对接我国光伏建设需求和产业建设能力,优化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模式。

以“跨界融合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光伏+ 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2017年5月22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家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光伏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检测机构、认证单位及相关主流媒体等1000余人出席,与会嘉宾就探寻光伏行业发展本质、把脉行业发展规律、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与跨界融合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度剖析和探讨交流。

消息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替代能源 公共设施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