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京召开

2018-04-20 14:40 25879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由中国投资协会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共同发起主办,汇聚了百余家政府和特色小镇相关单位参展。

北京2018年4月20日电 /美通社/ -- 4月19日,由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由中国投资协会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共同发起主办,本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精神,汇聚了百余家政府和特色小镇相关单位参展,集中展示特色小镇项目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涵盖特色小镇产业特色、功能定位、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总结推介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好样板和好案例,探讨新时期行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开幕式,由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总裁贺彩龙主持。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在开幕式上指出,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尝试。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战略,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显而易见,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特色小镇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杨庆蔚强调,当前,各地都在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希望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凝聚各方面的智力,共同推动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过去几年中,特色小镇的建设逐步推进。而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对行业发展进行规范和指导,防范和解决所出现的问题。大家在此共聚一堂,就是为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一起集群策、汇群力,探讨发展思路,提出发展方案。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张伟表示,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性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支持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携手中国投资协会,共同创办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为特色小镇发展搭建国内外交流、沟通协作平台,持续助力特色小镇发展,将本土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并广泛吸收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今后,中国贸促会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国内外网络体系,对业内实力企业的形象对外进行充分的展示和推广,并争取更多的海外商协会组织和企业的支持,积极引进先进经验,为特色小镇整体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西省共青城市市长卢宝云在开幕式上结合共青城市私募基金小镇建设情况,与到会嘉宾分享了创办特色小镇的体会和经验。卢宝云表示,特色小镇是促进融合的金桥,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是生态宜居的家园。建设特色小镇是聚集生产要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切入点和发力点。2011年,共青城市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了共青城私募创新园,截至目前入园基金达2900多支,认缴基金规模2000多亿元。

开幕式上,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江西省共青城市市长卢宝云等嘉宾在主席台上共同见证了博览会的启动仪式。

接下来,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金克凯主持了“建设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作了“科学合理推进特色小城镇健康发展”的演讲。徐林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要取得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很多条件支撑,也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关注,找准其发展的基本规律。特色小镇是连接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一个重要纽带和平台,在产业创新驱动的前提下,特色小镇打造的是一个宜居宜业的空间载体,在这个空间载体里,既要有好的生存空间,又要有好的公共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处长杨凌志以“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从为什么要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以及乡村振兴与培育和建设特色小镇之间的关系谈了体会和认识。杨凌志谈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到,“要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也拟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完善城乡布局结构、打造农村产业发展新载体新模式、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改善农村交通物流设施条件等的重要依托和举措。

特色小镇的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持。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处长史长虹作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小镇建设”的演讲。史长虹分析说,国家开发银行在小城镇领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结合国家出台的财税和投融资管理的政策,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建部有着合作机制,各地分行也在积极与各地发改和住建部门合作,推动小城镇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特色小镇的原则是以产定镇,注重特色小镇的产业集聚能力和区位优势。

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布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周建明以“特色小镇,竞争优势与规划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周建明表示,经过了前一阶段的发展后,特色小镇目前到了一个纠偏的时候。一些地方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所以要重新对特色小镇进行一个概念上的纠偏。特色小镇本身的规划建设,需要注意六个方面的内容,注重特色发展,注重依托区域,注重创意策划,注重文化挖掘,注重服务配套,注重社区参与。

博览会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签约仪式,四大主题的5场签约活动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围绕振兴东北与合作共赢的主题,中国投资协会与辽宁省辽阳市人民政府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与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政府现场进行签约,聚焦绿色金融与双创发展主题。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分别与与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河北省承德双滦经济开发区进行签约,精准对接了京津冀协同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主题。围绕音乐小镇项目落地,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北大青鸟集团、中新城镇化研究院、红星美凯龙达成了四方签约。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4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在“中国国际特色小镇生态与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和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就政策解读与宣传、运作机制与创新、产业定位与升级、生态保护与规划、投融资模式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博览会主办方表示,当下如何更好地引领和规范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是行业瞩目的话题。本次博览会特色鲜明,成为倡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风向标,吸引了行业的关注,参展企业兴致高涨,积极为博览会带来新成果、新案例、新思维。希望参展商和参会企业能在博览会中开阔视野,掌握政策,创新思路,谋划行业发展的新蓝图。

消息来源: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