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HOTELEX 中国餐饮业高峰论坛纪实

立足本源,追逐前沿,期待下一个餐饮赢家
2018-04-16 10:00 6536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携手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在上海连锁经营协会和江苏省餐饮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 HOTELEX 期间共同举办 “餐饮业下一个风口 -- 2018 HOTELEX 中国餐饮业高峰论坛”。

上海2018年4月16日电 /美通社/ -- 餐饮市场的竞争,必将回归到品牌间的竞争。同时,资本扩张将成为2018年的年度大戏。知名中餐连锁店开始提炼经营技术、积淀品牌价值、整合上下资源,融资扩张成了餐饮业加速发展的新模式。

餐饮圈也是“餐饮江湖”。一旦成了江湖,势必就有刀光剑影,暗流汹涌。有人成了独孤求败,有人成了无名的刀下之鬼。很多人看着那些餐饮大牌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于是奋不顾身地投身进去,却不知,要想同样成为大牌,必须懂得这行里的“道”。而其中不少,还是无间道。

餐饮业的下一个风口到吹向在哪里?如何迎风而上?成为了餐饮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就此,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携手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在上海连锁经营协会和江苏省餐饮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 HOTELEX 期间共同举办 “餐饮业下一个风口 -- 2018 HOTELEX 中国餐饮业高峰论坛”,邀请到餐饮连锁企业,品牌化企业中的佼佼者深入交流,共叙行业发展。

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创始人 沈国文
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创始人 沈国文

 

论坛主题演讲嘉宾
论坛主题演讲嘉宾

挖掘特色餐饮品牌的五感打造

餐饮品牌的拓展永远离不开其自身价值的沉淀,每一位品牌的创始人都为品牌的扬名和未来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论坛的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南京百纳餐饮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吕晓阳先生,他创立的南京百纳实业有限公司是南京本地杰出的餐饮管理品牌,目前旗下拥有五家顶级餐厅及高级酒店,吕晓阳对它们的市场定位也各有不同,不仅对餐饮店的选址、市场定位、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有足够深入的剖析,而且在食材的挑选和搭配,菜肴的包装和创新,以及自家餐厅菜谱的制定方面,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企业策划、制定菜单、市场定位……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加上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吕晓阳总是由点及面的将想法一步步变为现实,而对于餐饮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发展趋势,他也有自己的思考。

本次论坛,吕总分享的主题是挖掘特色餐饮品牌的五感打造。他从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阐述:如何树立餐饮品牌,打造特色餐饮场景;品牌建立前的定位梳理;根据不同城市层级,调整适应品类,进行区域落地。同时也对餐饮品牌落地的六大建议

1.符合消费升级大势,与休闲生活、品质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或业态,牛肉类、轻餐饮等;
2.具备产业链优势的产品。一产稳定,二产易标准化,三产爆品化;
3.新食材中寻找产品创新机会;
4.在地方特色小吃中垂直挖掘品牌化机会;
5.不断优化单店盈利模型;
6.经营能力与营销能力缺一不可。

餐饮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餐饮市场的竞争,必将回归到品牌间的竞争。同时,资本扩张已经成为近些年的年度大戏。各个餐饮连锁品牌的发展都离不开:提炼经营技能、积淀品牌价值、整合上下资源,结合融资扩张这几个步骤,同时这也是餐饮业加速发展的新模式。论坛的第二位分享嘉宾就是来自专注餐饮股权众筹的餐饮众筹平台 -- 靠谱投副总裁曹羽中先生。他认为餐饮行业的风口从始至终,都是人为制造的风。无论是餐饮连锁还是餐饮后市场、无论是做平台还是垂直,无论是 to B 还是 to C ,都只是一个切入点,而本质上都是资本在制造风口。

资本大风到底喜欢往哪里刮?

  • 投资机构看中餐饮品牌的核心是:规范。财务、业务、法务都规范,核心的是财税规范,数据的可核实。
  • 投资机构基本不看菜系,定位于菜系要小心,资本市场不看好
  • 优化后的地方特色小吃,全国化成为投资人的喜好……

2018用创新思维突围餐饮

餐饮行业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入行并不难,但要成功可是难上难。如何懂得餐饮之“道”,在餐饮江湖获利,需要高人指点迷津,这个高人就是鱼非鱼和嘻游记的创始人刘峰。

2014年在上海创立“鱼非鱼”第一家店,时至今日在上海、杭州两地共有11家分店。今年5月7日,他创办了新的烤肉品牌“嘻游记”。鱼非鱼,沪上首家“轻奢风”烤鱼品牌,使用拥有欧盟检测身份认证的超有机生态鱼,开创中国烤鱼界新一代商业模式典范。论坛上,刘峰通过分享他创办鱼非鱼第一家店到第十一家店的心路历程,给对餐饮有兴趣的朋友总结出了一套“攻陷”上海滩餐饮界的“宝典”,这套宝典的核心就是要正确认识并精准定位所经营产品的核心价值,在坚持这个价值的基础之上再根据市场的变化采取多原的推广手段,并适时的创新,让顾客产生共鸣,从而在“江湖”屹立不倒。

餐饮品牌培育

今天的餐饮行业已经与过去产生了差距,已经与前年产生了距离,已经与去年产生了变异。想表达的是:餐饮行业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品牌的诞生。无数的新品牌有的在默默无闻的悄悄进行中,有的在大张旗鼓的市场推广中。

论坛还请到了前西树泡芙和摩提工坊的 CEO,现在是品络匠源新连锁创投加速机构、瑞朔资本创始人汪志刚先生与大家分享如何对新餐饮品牌进行孵化培育。汪总从实际案例触发,客观分析了市场上几个曾经独据一方的知名品牌衰落或是破产的根本原因:固守思维,转型困难,缺乏市场敏感度及创新意识;定位模糊,后继无力,扩张过快且缺乏体系;食品安全;只卖“精神食粮”,脱离产品本质。

随后,汪总对品牌培育过程中外部和内部经营要点进行了分析。从外部而言:需要策划好的品牌故事、紧跟消费升级趋势、重视品牌营销、维护品牌声誉。从内部而言: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品牌系统,它包括财务管理、信息监管、集采统配、运营管理、培训体系、连锁督导、客户管理几个主要方面。

餐饮门店运用资本新玩法

每一个新品牌的诞生,每一次品牌的加速发展,其万变不离其宗的根本需求还是需要有“钱”的支撑,餐饮属于重资产投资:装修成本高、迭代周期短、签约时间有限,每开一家店均需再投入,餐饮行业每年近8000亿的资金缺口

无论是团队建设,产品研发,区域拓展,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等。那如何与专业的资本做好高效的对接呢?有什么新的合作模式可以加速品牌的拓展呢?论坛请到了靠谱投华东事业部总经理小马歌与大家分享:众筹 -- 餐饮门店玩转资本新方法。她介绍了餐饮企业开展股权融资的20大核心要点,同时还描述了未来餐饮商业场景,是共享经济从消费级向投资级的维度升级:有钱的人投资很多自己喜欢的餐厅并获得分红,有经营能力的团队经营餐厅获得经营溢价并拥有品牌资本及无形价值,餐厅有数十到数百股东,有各种社会身份及资源,完成传播,提升消费。

从品牌孵化到资本运作,每一个板块都有它的“道道”。

上述几位嘉宾的分享结束后,来自主办方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主席沈国文主席邀请上海正品贵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春宏先生,饿了么副总裁黄平先生(负责新餐饮事业部,IT 产品研发部,供应链管理部,品质管理部),盒马鲜生餐饮事业部总经理翁伟先生和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联合创始人胡逢春女士以用圆桌讨论的形式一同分享一条更加重要的“道道” -- 供应链

论坛自由讨论环节演讲嘉宾:常春宏、胡逢春、沈国文、翁伟、黄平
论坛自由讨论环节演讲嘉宾:常春宏、胡逢春、沈国文、翁伟、黄平

最近几年,供应链概念的平台相继蜂拥而起,是成是败现在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但供应链每个端口的整合一定是一个前仆后继的超大工程。

几位嘉宾从各自在供应链环节所扮演的角色亲身经历出发,描述了餐饮供应链的发展的趋势,外卖平台与新业态食品安全的管理要点。现场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嘉宾也在讨论过程当中对餐饮供应链运营有了新的思路。

短短一天的论坛结束了,给餐饮人留下了许多启发。宗其本质,无论风口在哪里,根本还是要到产品本身,保证产品的品质,迎合市场的需求,敢于创新、接受变化,才能够赢得市场。

HOTELEX 也将继续坚持建立“服务于餐饮业的全方位采购平台”的理念,持续关注中国餐饮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关注官方微信:

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

官方微信平台二维码
官方微信平台二维码
消息来源:HOTELEX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