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设计师林伟明:CEEC是展示我们未来新生活模式的一个舞台

如果想提前一窥未来生活的样子,可以先到位于深圳深业上城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简称“CEEC”)找找灵感。刚刚于3月28日正式营业的CEEC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消费电子体验中心和消费中心。

深圳2018年4月4电 /美通社/ -- 如果想提前一窥未来生活的样子,可以先到位于深圳深业上城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简称“CEEC”)找找灵感。刚刚于3月28日正式营业的CEEC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消费电子体验中心和消费中心。

“在我们心目中,CEEC就是展示我们未来新生活模式的一个舞台。”林伟明如此描述自己心目中的CEEC:“如果你是考古学家你会到金字塔和故宫,如果你是厨师你会去筑地,如果你是电子产品爱好者你会去CEEC朝拜。”林伟明是“设计集人”的创始人,其团队完成了CEEC的设计工作。

在设计中,通过加入“哇”和“炫”的空间概念,让参观者从进入CEEC开始,不断发现惊喜,感受到尖端科技也可以像艺术品般美,或者尖端科技就是现在的艺术。

CEEC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业上城
CEEC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业上城

设计“做减法”,展品唱主角

CEEC是由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和上市国企深业集团、赛格集团强强联合,以深圳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运营平台,共同打造的“国字号”高端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综合体,集高端消费电子新品发布、展览展示、用户体验、投资洽谈、合作交易五位一体,将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全球。CEEC突破传统之处,从空间设计中就能体现一二。

步入CEEC,极简的科技感带领人们开启探索之旅。这里没有一般展厅复杂的装饰性的物料和造型,对天花板、墙身、灯具、地板、门、标志、垃圾箱等所有室内元素几乎都使用一种物料 -- 铝合金。

CEEC通过“去物料化”让产品成为真正的主角
CEEC通过“去物料化”让产品成为真正的主角

单一的物料代表一个纯粹的设计概念。这种“做减法”的设计理念实际上是一种“写实的浪漫主义”,在“去物料化”的过程中去让CEEC中的产品成为真正的主角。林伟明说:“我们觉得在CEEC里,产品和室内环境,就像钢琴协奏曲中钢琴与乐队的关系。在协奏曲中钢琴声是主调,是创造戏剧效果的体裁,而乐队的协作则增加了作品的层次感。钢琴和乐队的演奏往往不是奏着同一调子,而是有一种对抗同时也讲究和谐、对比也必须统一的关系。钢琴与乐队在互动中产生相互丰富的效果,使作品更耐人寻味。”

通过共享的组合实现设计师心目中CEEC的模样

CEEC的结构设计和功能也如变形金刚一般充满想象力与可能性。在CEEC的4万平米展示空间里,汇集了约300个国内外品牌,考虑到电子消费产品快速更新的周期特性,室内不像一般商场那样分为固定的公共区域和店铺,而是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而随意变化。

CEEC突破传统之处从空间设计中就能体现一二
CEEC突破传统之处从空间设计中就能体现一二

这个需求主要是通过自由式组合和装配式设计来实现。林伟明介绍,首先,整个平面是基于一个无形网格系统进行规划,由铝制造的格栅形吊顶天花系统,成为所有室内道具及配件的基层安装支架。整个楼层的平面排满了大约1米的方形格子,室内的公区和店铺可以随意根据面积,客流导向等不同需求在格子上随意划分。然后再加上标准尺寸的墙身、天花饰面、陈列道具等填充空间,使其变成店铺、公区走道、闲坐区等的各功能区,每楼层店铺、公区和客流导向可以任意调整。室内墙身也有着和平面一样的自由组合设计,所有墙身饰面也和平面元素一样可以随意装拆调配,使室内空间实现自由的组合概念。

装配式、自由组合的系统,把工程轻量化,标准化,使用更轻,更强韧的材质替代一次性的装修传统,将工程中的废弃物和物料损耗最少化,使循环再利用率较大化。CEEC的室内设计将改变重复循环的拆除、再建造观念。

CEEC的空间本身充满新鲜感
CEEC的空间本身充满新鲜感

CEEC希望从空间及美学上传递一种新时代的价值观 -- 科技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天马行空,把梦想变成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改变世界。CEEC就是一个包含着这种意义而创作的空间,由装配式产生出来的视觉效果,也变成CEEC设计美学中重要的元素。

这种设计,令CEEC内的店铺,甚至整个楼层的格局都能随产品、品牌和市场的变化快速“变身”。对于每个来到CEEC的人而言,参观者每隔一段时间再来,可能都有新的发现,CEEC的空间本身就充满了新鲜感。而CEEC利用独特的空间和创新的方式为人们展示消费电子产品,本身就是在述一个人和科技的故事。

参观者将从进入CEEC开始不断发现惊喜
参观者将从进入CEEC开始不断发现惊喜
消息来源:深圳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消费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