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巨人网络总裁刘伟详解‘所有制革命’

2009-05-18 14:08 2827

上海2009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巨人网络最近宣布即将进行“所有制革命”,核心内容是把新设项目分拆成立公司,研发团队和母公司分别投资49%和51%。为什么要这么做?将对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巨人网络总裁刘伟5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回答了相关问题。问答摘录如下:

--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记者:这个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刘伟:巨人网络定位于自主研发,核心竞争力在于吸引研发资源和激发研发人员的创业热情。巨人网络这几年持续提高研发人员待遇、建立“赢在巨人”计划吸引优秀人才等,目的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研发团队持有新项目49%股份,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是激发研发人员创业热情的一次探索,与此前的尝试一脉相承,是核心团队出主意、集体讨论、共同决策产生的。

记者:母公司仍持有51%股份,能否保证研发团队拥有充分自主权?

刘伟:研发团队可以自主确定研发方向、项目进度;可以自主调配人员和资金使用;可以要求财务、人事、运营等部门配合其工作,公司今后考核财务、人事、运营等支持部门,将主要根据研发团队的评价。

研发团队愿意真金白银出资,说明他们看好项目前景,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信心。他们就是新成立的研发公司的所有人,责权利完全统一,自然会用好法律赋予的权利。

记者:研发团队成为所有者后,是否会影响母公司业绩,分薄巨人网络原有股东权益?

刘伟:这确实是酝酿这项改革时,很多人提出的问题之一。反复测算和评估后,我们认为只会对现有股东有利。原因有二,一是这项改革只在“增量”上做文章,不会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成长性;二是激发研发人员创业热情,可以多出精品,现有股东将分享新的利润增长点。

-- 尝试就是冒险 阵痛必须承受

记者:允许研发团队持股49%,与“赢在巨人”承诺分享利润是否存在冲突?

刘伟:任何体制、机制产生效果的前提是,必须适应现实需要。“赢在巨人”更适合寻找资金、技术等支持的团队,现在的模式则更适合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研发团队,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巨人网络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探索体制创新。探索意味着冒险,不可能没有困难,但不能因为会产生新问题新矛盾而不探索,那样公司就不可能有前途。

记者:项目公司化改革之后,项目公司的财权和用人权会不会受到母公司的约束?

刘伟:不会,项目公司拥有独立的财权和用人权,母公司不会进行干涉。

过去所有项目都在巨人网络这个“大锅”里吃饭,都想多添设备多进人,这次改革后,花的每一分钱都和自己有关,不需要巨人网络强调,大家自然就有了成本控制意识。从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严格控制人员数量。

记者:有人认为是出于资金紧张的原因,才实施调整,是这样吗?

刘伟:截至2008年12月31日,巨人网络拥有50.681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存在任何资金方面的压力,这种猜测毫无根据。

-- 继续做大自主研发

记者:最近外界传言说巨人网络将投资10亿元在珠海建设南方研发基地,是否属实。

刘伟:我们确定会在珠海建立南方研发基地,但是传言的投资10亿元并不确切。巨人网络的定位是自主研发型公司,在南方研发基地建成之后,巨人网络将在上海、成都和珠海拥有三个研发中心,我们会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

记者:我们注意到,5月13日,《我的小傻瓜》加盟了“赢在巨人”计划,除此之外,“赢在巨人”计划在宣布以来的五个月时间内还取得了那些进展?

刘伟:1月份我们在青岛游戏产业年会上宣布该计划,到目前为止,共有数百个创业团队同我们进行了接触,同近百个创业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并已经敲定了三个团队加盟。

网络游戏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始终坚持引进高素质的游戏程序、策划、美术等各类人才,并积极寻求与业内中小研发团队合作的机会。我们将持续加大“赢在巨人”计划的投入力度,延揽更多人才加盟。

消息来源: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NYSE:G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