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文艺复兴-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

“文艺复兴”正当时:2018年,文娱产业的新思路、新亮点和新产品
三声
2017-12-21 17:06 9442
由三声主办的“文艺复兴-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近100位演讲和论坛对话嘉宾、超过300位文娱领域的投资人和400家文娱领域创业公司创始人等超过1500位产业链从业者到达峰会现场,复盘过去一年和展望文娱产业的未来发展。

北京2017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12月8日,由三声主办的“文艺复兴-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三声》(微信 ID:tosansheng)是一家长期关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的新媒体。

百度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 CTO 郑子斌,易凯资本创始合伙人兼 CEO 王冉,华人文化副总裁谢力,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Twitter 大中华区总经理蓝伟纶,淘票票总裁李捷等近100位演讲和论坛对话嘉宾、超过300位文娱领域的投资人和400家文娱领域创业公司创始人等超过1500位产业链从业者到达峰会现场,复盘过去一年和展望文娱产业的未来发展。

从“新潮澎湃”到“文艺复兴”,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在过去一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多个领域发展迅速。正如三声联合创始人贾晓涛在演讲中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剧集综艺佳作频出、电影总票房已经超过500亿、内容创业进入新的阶段、音乐产业继续寻找新的思路、文化娱乐和消费的链接更加亲密,而年轻人的精神需求也得到了更多重视。

三声联合创始人 贾晓涛
三声联合创始人 贾晓涛

站在整个中国文娱行业的高度之上,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做了这届峰会的主题演讲,探讨中国内容产业如何突破300亿市值的天花板。他在对比中美两国行业发展后,指出一个现象:中美传媒娱乐市场之间的总量以及核心要素价格只存在有限差距,但是,两边影视公司创造利润的能力却相差悬殊。

王冉认为,解决这样问题需要在如下方向上取得突破。第一,把 IP 做大做立体做国际;第二,用内容打造产业链;第三,内容平台一体化。他认为,未来内容产业的增值空间远远不止十倍。

新思路

综艺、剧集和电影一直是文化娱乐行业的最集中的头部内容,在2017年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在剧集方面,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在演讲中指出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首先,古装剧仍是流量永动机,用户的市场需求依旧很大。其次,现实题材突出重围,用户观剧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休闲娱乐,逐步转化为深层次思考和意见表达的复合型需求。第三,用户变得越来越细分,更为细分内容的会员转换率甚至远远超过常规作品。

综艺圆桌对话
综艺圆桌对话

小众内容综艺节目在2017年的走火,意味着这个时期重要的是用高品质的内容满足青年用户的需求。针对体现不同圈层表达的小众文化,综艺内容创作方需要这一个题材和结构去满足整个大众的多重视角,这是做内容的人最需要重视一个环节。同时,原创内容需要考虑 IP 系列化的开发方式,而综艺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状态要也存在线上和线下的关联。

在线票务行业在2017年发生的新变化值得特别关注。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增量应该来源于内容、宣发和体验这三个维度的升级。其中,内容升级核心的是进入工业化制作模式、宣发升级是观影效率提升、而体验的升级则意味着影院要在用户体验方面寻找增量。

在“未来电影”论坛中,春秋时代董事长吕建民;淘梦创始人、CEO 阴超;映美传媒创始人、CEO 吴延;影评人、编剧导演张小北;导演李霄峰与很有勇气创始人关雅荻一道讨论了中国电影的未来相貌。

电影圆桌对话
电影圆桌对话

新亮点

青年文化、生活方式和新营销成为2017年中国文化娱乐行业的的增量和亮点。同时,文娱产业也在形态的多样化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生活方式圆桌对话
生活方式圆桌对话

青年文化以动漫和漫画作为行业目前的主要方向。大家一致认为,现阶段对此的大举投入会加快行业的发展速度,而相关内容也需要适应不同的媒体形态和经营思路,并在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

新产品

而经历过去一年的资本洗礼和潮水退去,处于风口的线下音乐、短视频和知识付费在极大程度上进行了复盘思考,资本方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趋近文娱产业的发展规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资本方和行业正在逐渐回归正常,机会缺口正在扩大,今天是文娱产业较好的时代;他也特别提到,要从科技化、年轻化、商业化三个维度理解文娱产业。

在短视频论坛中,几位从业者都提到2017年外界关注和资本加注对其带来的影响。MCN成为短视频过去一年理解其的关键词汇。几位玩家都认为,MCN 标志着短视频生产的进一步规范化,并有可能提供短视频商业变现的解决方案。

在一天干货满满的论坛议程之后,峰会还颁发了年度最具影响力公司、年度最具增长力公司、年度创业公司、年度新锐公司、年度最具创造力产品、年度创新人物、年度投资机构、年度投资人等多个奖项。

消息来源:三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