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崂山区3年建成百座“最美公厕”

旅游情报
2017-12-20 13:13 7545
目前崂山区有35座公厕达到国家旅游局较高标准,荣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的“最美公厕”称号。《旅游情报》作为媒体特约合作方,一直关注并持续报道中国地区最美公厕。

崂山2017年12月20日电 /美通社/ -- 今年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三年计划的开启之年。自2015年的崂山区厕所革命,三年打造百座最美公厕,成为崂山区的新风景。目前崂山区有35座公厕达到国家旅游局较高标准,荣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的“最美公厕”称号。《旅游情报》作为媒体特约合作方,一直关注并持续报道中国地区最美公厕。

八水河公厕外部
八水河公厕外部

 

八水河公厕内部
八水河公厕内部

城市文明的又一张名片

上周末,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先生到崂山风景区游玩,他对景区的厕所印象深刻。安先生告诉记者,景区厕所不但干净整洁,而且装修得精致美观,屋顶覆仿古青瓦,青砖红门,掩映在古树之中的崂山太清广场公厕,与古刹浑然一体,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没想到景区的厕所没有一点公厕的异味,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长久以来,旅途中的如厕问题是不少游客难以言说的“心病”。如今,厕所建设已经成为A级旅游景区评定管理一票否决的标准之一,严格的监管制度、大力的整改措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记者在崂山风景区调查中了解到,崂山厕所里使用赛乐板和净月板,具有自动分解排泄物和除异味的作用。据说1000平方的赛乐板相当于70棵杨树的净化效果。

旅游厕所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还配有母婴台、儿童座椅、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智能文明提示、换衣台、自动售货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这样的设计让我们带着孩子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安全,非常人性化。”一位带着孩子到崂山景区游玩的女性游客对记者说。

此外,第三卫生间安装了智能魔镜,地上有嵌入地面的体重秤,魔镜上可以显示天气指数、室内环境、热水温度、健康档案,甚至观影唱歌。旅游厕所的这些改变意味着旅游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成为了城市文明的名片。

太清广场公厕外部
太清广场公厕外部

 

太清广场公厕内部
太清广场公厕内部

“崂山标准”树立全国厕所革命标杆

今年5月份,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青岛市人民政府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崂山风景区管理局被评为“厕所革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还将其建设经验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创立了全国旅游厕所的“崂山标准”。

“崂山标准”即生态化,厕所选址、建筑风格、功能设计等均统一于自然,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技术,使“污水”变“中水”,实现循环利用;无味化,引入光触媒技术产品净化空气,采用高效能新风系统调温通风,从源头上减少异味;智能化,将互联网植入旅游厕所管理服务,及时提供人性化的动态服务;标准化,全方位推进旅游厕所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效能化,设立了厕所运营管理中央控制中心,即时监控、全自动控制,旺季调节男女厕位。

消息来源:旅游情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