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校友返校日“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主题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弘扬企业家精神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11-13 19:45 7292
11月11日,中欧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之“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上提出了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倡议的行动计划,宣布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发起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为创立中国CSR理论体系,建立中国评估标准贡献中欧力量。

上海2017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深秋的中欧上海校区,序幕方启,征程在望。11月11日下午,中欧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之“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主题论坛活动在中欧会堂举行。现场 300多位中欧校友、师生代表及中外友好院校的嘉宾们一起参与了主题论坛并对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社会责任展开了深度的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从左自右:黄佳、陈杰平、钱晓华、田明、李文
圆桌讨论环节从左自右:黄佳、陈杰平、钱晓华、田明、李文

在这次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提出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倡议的行动计划,宣布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发起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研究,为创立中国 CSR 理论体系,建立中国评估标准贡献中欧力量。

9月25日,《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出台,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公民物质生活之外的安全、法律、环保、公正、生态、发展等,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

商业改变世界,责任引领未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常青之源,是社会发展之本,是一个国家前行的动力。继8月1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功举办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发布暨主题论坛及成果展览开幕系列活动之后,中欧社会责任开启了新时代。通过本次“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主题论坛的举行,中欧人向全社会展示了同道同行,共同探求时代真知,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的开放胸怀,也用自身的实践,更加丰富着中欧的核心价值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致欢迎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致欢迎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致欢迎辞。李院长表示,中欧在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梦想前进的过程中也赋予梦想以全新的内涵,它不仅体现在品牌、声誉和实力上,也体现在一所商学院对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上,对社会责任的勇敢担当上。中欧校友总会的宗旨是更好地服务校友、回馈母校、奉献社会,构建学院和校友的命运共同体,共同迈向更为辉煌的明天。今天的论坛是对之前一系列活动的延伸和开拓,是在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的基础上,汇聚更多的智慧,以形成更强劲、更有力的中欧声音。

李铭俊院长表示,“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校友总会共同发起了“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以此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在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国际交流,此次论坛就是这一行动计划的启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2017中欧教授公益奖获得者陈杰平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2017中欧教授公益奖获得者陈杰平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2017年中欧教授公益奖获得者陈杰平发表了题为“企业家精神,商业文明与企业的社会责任”的主题演讲。他首先解读了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对企业家特征和企业家精神的定义:“与普通人不同,企业家往往充满激情、追求变化、标新立异、主动出击、逆流而上,他们常常能够创造性地整合资源,被权利和创新中的愉悦感而驱动。”他强调,企业家精神广泛体现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企业家精神不仅能够为企业创造财富,还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原动力。


陈教授进一步表示,培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是商学院的使命和愿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也应该成为每个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的底层应该是不作恶,有利润。继而是努力践行社会公益、推动社会进步,最终实现人类的富足。他勉励中欧人要有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

随后,陈杰平教授与中欧校友总会会长、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 (EMBA2005),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 (EMBA2000),中欧校友总会社会责任委员会联席主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 (EMBA2010) 等一起参与了主题论坛圆桌讨论,认真探讨摆在每个当代企业家面前的“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命题。

中欧校友总会会长田明表示:“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将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总会常年重要工作与活动”,作为行业中的绿色先行者,朗诗已连续三年在年报中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田明会长认为,企业不但要提高对环境价值的重视程度,还要切实践行于各项具体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田明表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再仅针对政府,企业也需要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承担对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于生产过程中体现人文价值,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钱晓华介绍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发展历程,13年前,一群有情怀、有担当、有智慧、有行动的企业家汇聚起来,发起成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阿拉善SEE以支持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为基石,聚焦三大环保领域:荒漠化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打造了可筹资的公募产品和品牌项目,建立了一个由科学家、NGO、企业家、政府和社会公众公共参与的保护模式。希望能通过阿拉善凝聚企业家精神,还中国碧水蓝天。

中欧校友总会社会责任委员会联席主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从一个机构投资者的视角,阐述了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的内含,他介绍说,责任投资已成为行业主流;在ESG责任投资的三大要素中,公司治理“G”是最关键的要素,而在公司治理中,企业家精神是核心的指标。李文表示,企业家精神有很多表现,其中重要的三个特征是社会责任感、追求卓越和坚韧执着,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企业家需要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立足本业,追求商业成功;二是勇于担当,承担社会责任;三是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活动最后,中欧校友总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任、江苏汉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胜 (EMBA2008) 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纲要。他首先阐述了中欧的使命与价值观,重温了中欧社会责任代言人吴敬琏教授对全体中欧人的殷切期望:“中欧致力于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中欧人在市场化改革道路上积极倡导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随后,焦胜用了“新气象、新组织、新机构、新起点、新理念、新目标”这六个新来描述了新一届中欧校友总会发展的新旅程。他表示,中欧校友总会将高举“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之大旗,以中欧使命为己任,持之以恒,使中欧社会责任工作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价值传播者、模式创新者、成果孵化者,成为在企业社会责任事业中有所作为的校友组织。

依据中欧社会责任的发展规划,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力争打造一个观念领先,价值纯粹,整合多方多元资源,集信息交流、学术研究、教育培训、资源整合、表彰先进、推动创新、传播经验、实践联盟等为一体的现代开放的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合作大平台,同时发挥中欧的教学特色,结合案例教学的方式,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渗透到中欧教育中去。

中欧还计划通过举办一系列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高峰论坛、学术论坛并发布《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年度白皮书》及中欧校友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年度颁奖盛典,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和同道者共勉前进,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商业文明和进步。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