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解读:生活满足

2017-09-28 09:33 6696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

北京2017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期,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的权威指数报告指出,“课余生活丰富”已经超过“物质丰沛”、“家庭和谐”等方面,成为妈妈衡量孩子生活满足程度的第二大因素,孩子的课余生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

这份权威指数是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基于专业的指标体系,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得出,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该指数首次提出了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六大维度 -- 身体健康、情绪积极、人际和谐、生活满足、人格健全以及理想高远。其中,生活满足越来越受到尤其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的重视。对此,指数研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表示:“一般来说,生活满足包括了学业顺利与课余丰富两部分。当今社会更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不应该以压榨孩子的课余时间为代价,来保障学业顺利。丰富的课余生活,有助于帮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眼界也将更加开阔。”

学历越高的家庭越注重孩子课余生活的丰富

调查显示,家庭受教育程度对孩子快乐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对妈妈人群的调查表明,在生活满足层面,妈妈们认为“学业顺利”、“课余生活丰富”是衡量生活满足感重要的指标。而不同学历水平的妈妈对生活满足的追求各不相同:91%本科以上学历妈妈更在意“课余生活丰富”,93%本科以下学历妈妈更在意“学业顺利”。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可见,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家庭更重视孩子的均衡发展。其中,运动和课外班成为两大最主要的课余生活方式。

适当运动有助于缓解学习压力

对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是身体发育的需要,也是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的需要,是纾解不良情绪、快乐成长、促进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指数研究发现,体育成绩越好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越低。

其中,体育成绩上等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非常重的比例只有7.2%,而体育成绩下等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为17.7%,高10.5个百分点;同样,体育成绩上等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轻松的比例合计23.3%,体育成绩下等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轻松的比例合计11.8%,共下降11.5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运动是适用场景最多、花费成本较低的课余活动之一。爱运动更利于少年儿童生理、心理、社会能力的综合发展,是少年儿童成长中必须的生活技能。

课外技能/兴趣班是丰富孩子课余生活的最常见方式

对妈妈人群的调查显示,为了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妈妈们通常会给孩子们报各类兴趣班。其中,英语、数学等学习类兴趣班最受妈妈们欢迎。

对不同城市妈妈的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的妈妈们更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对才艺技能类兴趣班的选择更为显著;而三线城市的妈妈们更注重孩子的学习。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此外,从指数中可以看出,更多家庭倾向于与孩子共同决策兴趣班。75%的妈妈都是和孩子共同商量决定报取兴趣班的。但相对女孩来说,妈妈对男孩更加放手,更多让男孩自己做决定。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生活满足

对此,知名亲子博主、亲子旅行达人青春河边巢表示,一味的闷头苦学,甚至是带着不满的情绪学习,往往会对孩子的性格培养带来不良影响。她认为:“孩子其实是很容易获得满足感的,丰富的课余生活也更容易给他们带来充实的快乐。平衡学习和课余这两大生活满足的重要因素,有助于给孩子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的童年。”

无论是运动范儿的“绿茵星生代”校园足球项目,还是知识范儿的“悦读星生代”校园读书活动,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一直致力于关注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并为丰富课余生活、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带来更多可能。作为此次指数研究与发布方之一,果倍爽倡议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从影响快乐的六大维度出发,关注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真实自然成长,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六色童年”。

消息来源:果倍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