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解读:家庭影响

2017-09-25 09:32 8370
最近,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的权威指数指出:家庭的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孩子的快乐成长促进作用越大。作为该指数的联合发布方之一,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不仅积极参与推动该指数发布。

北京2017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 -- “寒门难出贵子”、“三万块月薪负担不起孩子的暑假”……近期,关于家庭经济水平和教育状况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成为家长们甚至全社会热议的话题。最近,一份针对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的权威指数指出:家庭的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孩子的快乐成长促进作用越大。这份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华彬快消品集团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首个“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对城市少年儿童的快乐因素进行了综合量化分析,并创造性地提出从“六个维度”解析少儿快乐成长的构成因素,是目前国内针对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一份较为权威、专业的研究。

针对家庭因素对少年儿童快乐指数的影响,指数研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少年儿童生活的重要场景,家庭因素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有较大影响。”

家庭经济水平与孩子快乐成长正相关

该指数对四年级到初三阶段的城市少年儿童进行了调研,发现少年儿童快乐水平总体较高,快乐指数平均得分为82.22分。而在被调查的少年儿童中,30%的少年儿童认为家庭比较富裕,62.2%认为处于一般水平。据研究组的相关分析发现,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里孩子的快乐水平更高。家庭能够为孩子的快乐成长提供更多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支持。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父母受教育程度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更大

该指数显示,父母受教育程度能够为孩子的未来成长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父亲的文化程度高、母亲的文化程度高,孩子更快乐。针对妈妈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学历越高的妈妈,越尊重孩子,也更加注重孩子的均衡发展。

虽然妈妈们普遍认为“学习顺利”、“课余丰富”、“物质充沛”是衡量生活满足感重要的指标,但调查显示,不同学历水平的妈妈对生活满足的追求各不相同:91%本科以上学历的妈妈更在意“课余生活丰富”,93%本科学历以下的妈妈更在意“学业顺利”。可见,学历越高的妈妈,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这对孩子快乐成长、均衡发展具有更大的影响。

同时,学历越高的妈妈更尊重孩子的意见,在对与孩子的交流调研时发现,74%本科以上学历的妈妈更尊重孩子的意见,愿意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这对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形成为自己负责的态度更有帮助。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良好的亲子互动,是促进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

指数研究组同样对家庭亲子互动现状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有73.1%的父母经常或有时与孩子一起外出游玩;有70.6%的父母与孩子一起看电视,有63.6%的父母与孩子一起做家务,有58.3%的父母与孩子一起运动。

同时,成绩越好的孩子与父母进行各类亲子活动越多,尤其是读书、游玩、运动、做家务的活动更多。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果倍爽“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家庭影响

对此,家庭育儿科学理念的权威专家,《父母必读》杂志社主编恽梅表示:“积极的、有益的亲子互动,不仅能使孩子获得安全感,使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被爱,还有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社会化,有利于家庭教育的有效实施。”

由此可见,家庭因素的影响,对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对孩子的人格塑造和未来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作为该指数的联合发布方之一,百仕欣饮料(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 全球少儿果汁饮料领导品牌果倍爽不仅积极参与推动该指数发布,更呼吁全社会共同联手,从该指数提出的六个维度全面关注中国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为孩子营造快乐成长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真实自然成长,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六色童年”。

消息来源:果倍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