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里巴巴王坚现身湖南卫视《我是未来》 揭秘城市大脑

湖南卫视《我是未来》
2017-09-18 22:44 9717
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国科学研究院传播局特别支持的原创顶尖科技秀《我是未来》,在昨日刚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邀请到王坚坐镇现场。

上海2017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未来每个城市都需要一个大脑?未来的城市楼会越盖越低,路会越修越窄?人类从来不怕借助动物智能,为什么要害怕借助机器智能?昨天播出的《我是未来》中,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再次语出惊人,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惊呼。

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国科学研究院传播局特别支持的原创顶尖科技秀《我是未来》,在昨日刚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邀请到王坚坐镇现场。播出后,引发网友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激烈讨论,城市越来越拥挤、能源消耗越来越多,这样的城市真的是们需要的吗?

这个身穿格子衬衫,说话不紧不慢,标准工程师模样的科学家,被网友点评自带萌点,却在出场时被同队的未来体验官称为“他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明明是一名心理学博士生导师,还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系主任,却偏偏要“半路出家”研究云计算李锐讲到这里有些激动:“他连代码是什么都不知道,却偏偏要玩高科技。玩个六七年团队的人都跑光了!公司的人说他是个笑话,浪费公司资源,这么久都没有人理解他,他却还在坚持。坚持到最后,这个大笑话变成了一个名字叫做阿里云。现在它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所以我说真正的英雄有的时候经常都是孤独的。”

阿里巴巴首席架构师王坚与张绍刚
阿里巴巴首席架构师王坚与张绍刚

王坚当时身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不会写代码”,一个是“学心理学的”。这样的形象日后成为被认为是“骗子”的证据。10年前,我们的手机还是2G,互联网才刚刚为人熟悉,王坚就大胆的提出云计算,不知到底是马云忽悠了王坚,还是王坚忽悠了马云。10年后的今天,阿里巴巴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阿里云帮助无数中国的小企业和年轻人站在世界舞台上竞争,这就是王坚的云计算之梦。

节目现场,还请来了一位意外嘉宾,安康铁路段的工人吴磊,高中没有毕业的他,自学编程在阿里云上开发了文件签报系统,让关乎铁路安全的重要通知能够第一时间送达2000多公里铁路的沿途养护工人。看到老朋友吴磊,王坚在现场动情地表示,“阿里云早期最艰难的时候,正是吴磊这样的客户给了我信心坚持下去。”

巴山车站铁路工人拥抱王坚,感谢阿里云带来的便利与安全
巴山车站铁路工人拥抱王坚,感谢阿里云带来的便利与安全

湖南卫视《我是未来》官方发布的未播花絮中,还有段精彩往事。当年杜勇作为技术论坛博客园的创始人,为了提高效率,把网站搬上了阿里云,结果当时还不成熟的产品让他欲哭无泪。做网站出身的他有个“职业病”,就是会把遇到的问题写成一篇技术日志文章,能够让用户清楚的知道发生了什么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当年他在博客上发了上百条帖子,全部来说明阿里云的问题所在。没想到后来的某一天王坚却对他说,决定帮他出书于是这本《进步集》就面市了,而且阿里云的工程师人手一本。据王坚现场说,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让今后入职的同事知道之前都有过什么问题,对客户的痛感同身受,今后不能再出现这样的状况。

如今外界对王坚的称呼已经从“骗子“变成了”云计算教父“,但他又开始了下一个探索。节目中打出的第二张卡片“城市大脑”,正是王坚和阿里巴巴新的梦想,给每个城市安上一个大脑,用城市丰富的数据资源来优化道路、水电等所有公共资源,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以前用来开开罚单的交通摄像头,以后能够解决交通拥堵。“去年10月,杭州市政府跟阿里巴巴联合发布了全世界第一个城市大脑,通过云计算数据平台和计算机视觉算法,用摄像头看到的影像直接指挥红绿灯,在试点路段中就取得了较高提速11%的惊喜结果。”

杭州的2050年,城市大脑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杭州的2050年,城市大脑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道路越修越窄,把空间还给自然,我们的生活却更加舒服方便,”王坚描述的2050年的杭州,让很多现场观众充满向往。究竟能否实现,让我们一起见证。

2008年王坚加入阿里巴巴,带领1%没有跑路的人,坚持做着只在脑中存在却不可言说的“云”。2017年,王坚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未来》,首次回应自己对多年来“骗局说”的真实想法,“有人说我是预言家,也有人说我在作弊,因为我自己预言,自己又把它做出来,”王坚笑着说,“那就让我继续作弊吧。”

消息来源:湖南卫视《我是未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