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 金正大掌控肥料全球话语权

2017-09-04 16:54 11155
近日,由金正大集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联合主导制定的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实施。这是继去年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后,第二项由金正大主导制定的缓控释肥料国际标准获得颁布实施。

北京2017年9月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金正大集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联合主导制定的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实施。这是继去年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后,第二项由金正大主导制定的缓控释肥料国际标准获得颁布实施。

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现场
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现场

两项由中国主导的肥料国际标准的制定,使中国在新型肥料领域从曾经的“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真正确立了中国在新型肥料领域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地位。8月28日,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在京举办,再次引发了全球缓释肥料行业的广泛关注。来自政府、行业组织、高等院校、企业等政产学研界的代表对《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进行了细致探讨,对其行业影响力和推动力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中国肥料企业“走出去”提出了更高期望。

填补空白  两项国际标准占领高地

“为什么中国批准发放的工业许可证数量据统计是世界第一,但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却仅占世界的1%?这一问题必须引起我们认真反思!”最近,关于国际标准的“总理之问”引发了中国制造业的集体共鸣。

为了实现中国制造的真正崛起,中国企业在国际标准上的努力从未停止过。5G通信、中国高铁、数字电视等都在中国企业的带领下走向了世界舞台,主导制定了国际标准,从而掌握了全球规则。在肥料领域,金正大集团则不断在国际标准领域“攻城拔寨”,主导制订了两项国际标准,一举掌控了缓控释肥料领域的全球话语权。

国际之路,标准先行。在这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海化工研究院和金正大集团主导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给全世界的缓释肥料和脲醛肥料领域分别定下了行业游戏规则,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也为未来中国肥企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讨会上,业内人士一致对此表示赞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处长仲鹭勍,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处副处长张凡,全国农技服务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中国石化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魏静,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部副主任蔡彬等人都提出,肥料企业积极创新,在国际市场上发出中国声音,很令人振奋。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强势提升了中国肥料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领导地位,也体现了我国肥料行业的技术进步,为我国肥料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值得业界为之骄傲。

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是个什么概念?

“得标准,得天下,这是当前国际经济领域被大家公认的潜规则,谁牵头制定规则,就意味着谁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谁就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和‘领导者’。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曾经清晰地指出了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

但目前,中国主导制定并发布的国际标准占比尚不足1%。为了能更好走向世界,中国正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中联重科、华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一批“第一梯队”的领军企业也在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方面开足马力,加快步伐。

从脲醛肥料行业来看,自1924年脲醛肥料取得了世界上第一个缓释肥料专利以来,至今发展已有近百年历史。但此前,国外一直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只有各自采用的几种测试方法。此次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者之一、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刘刚介绍:“以前中国出口缓控释肥料到欧洲,人家说合格就合格,说不合格就不合格,从来不说用的是什么标准。美国、加拿大一些企业表示有这类产品的公司标准,但具体指标却不公开,产品是否合格还是他们自己说了算。”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不仅各企业产品水平参差不齐,技术交流难以实现,国际贸易也是壁垒高筑,因此肥料行业对国际标准的需求十分强烈。

但国际标准是一个战略高地,可谓“兵家必争”,非强者不可承担,非信者难以服众。因此,中国主导制定缓释肥料、脲醛缓释肥料的国际标准注定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刘刚在研讨会上讲述,在我国最初提出主导制定控释肥料、脲醛缓释肥料等国际标准时,欧美等国不以为然。不少人认为,缓控释肥料由西方国家兴起,中国目前仍处于落后水平,既不可能拥有如此之高的技术水平,也不可能有如此大的产能。为了获得主导权,工信部、金正大集团、上海化工研究院、行业协会、山东农业大学等政企学研部门共同努力,提供了大量数据资料,多次面对国际会议中的质疑,示例举证、激烈讨论,力证我国肥料发展的高水平和优秀能力,并最终填补了国际标准这一空白。

“肥料国际标准的制定意义重大,如果标准掌握在别人手里,我们就会受制于人;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金正大的工作太重要了。”金涌院士说。

规范行业  缓释肥料助推转型升级

面对化肥施用零增长、土壤修复改良、两化融合等新课题,我国肥料产业已进入到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以缓控释肥料为代表的新型肥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国际标准的制定也为新型肥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仲鹭勍表示,国际标准的制定也反映了当前整个肥料行业在转型升级中,一手抓服务技术创新,一手抓产品技术创新的良好趋势。通过标准的制定来推动新型肥料的发展,也是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金涌院士也在发言中指出,要通过工业支持和振兴中国农业。新型肥料是肥料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的重要突破口。国际标准的制定能够推动全行业产品的质量升级,未来我国的新型肥料还要在提升肥料品质、精准智能施肥、改良土壤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与会专家对缓控释肥料等新型肥料的功效充分肯定。中国氮肥协会秘书长王立庆表示,出口化肥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脲醛缓释肥料颗粒性度高、不板结,在运输方面有优势,很有发展前景。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也提出,从技术上来看,缓控释肥料更加科学务实,是确保国家粮食产量的重要肥料品种,应当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比。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标准部主任蔡彬指出,标准是生产力和技术的纽带和桥梁,技术成熟要加大推广时,往往通过标准来规范。中国肥料的技术和标准很好地实现了同步发展。

此次国际标准的出台,可以说是给脲醛缓释肥料行业立了一个“定海神针”,能够有效规范生产秩序,提升产品水准,淘汰掉一批落后产能,助推肥料行业转型升级,用更优质的肥料产品,实现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农作物正常生长、农产品质量安全、人畜健康发展。

金正大集团党委书记张晓义表示,坚持标准引领,加快中国标准的“走出去”,也是中国肥料行业由大变强的重要途径。多年来金正大与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在缓释肥料标准建设实施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主导制定了缓释肥料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多项地方标准,并主动贯宣、积极践行各项标准,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实力说话  为肥企走出去导航开路

“过去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优秀肥企走出去’的难点不在技术而在标准。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提供满足标准的产品设计、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一整套交钥匙’服务。”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处副处长张凡表示,这不仅是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更是我国整个肥料产业链技术国际地位的提高。金正大一手抓技术、一手促标准的做法为行业作出了表率。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是来自全世界更多对手的强势竞争。而众多公司在国际标准上的竞争,实际是基于各自综合实力的博弈,既包括已有技术的说服力,又包括创新技术的研发力,还有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份额等多方面的因素。作为行业龙头,金正大能够承担如此重任,也是源于其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标准引领的战略。

目前金正大不仅拥有高水平的研发队伍400余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拥有专利200件,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实现了一批缓控释肥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建成了全球较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组建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且标准制定经验上,金正大近年来先后参与了10多项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或规范的起草制定工作。其中,《缓释肥料》国家标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高尔夫草坪专用肥和土壤调理剂》行业标准、《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农业用硝酸钙》行业标准、《硝基复合肥》行业标准等6项标准已先后发布实施。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有了共同遵循的国际标准,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才能在国际范围内进行更好的融合。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为行业的大联合大输出提供了更多可能。

胸怀天下  扩大输出服务全球农业

自古以来,中国人讲究以“天下”为格局。对金正大集团来说,服务全球农业,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者,才是既定目标。攻坚克难,啃下主导制定国际标准这块硬骨头,正是金正大迈向国际、大联合大输出战略下的关键一步,也是其引领中国肥料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万连步指出,当前,中国化肥行业面临严峻挑战,要想走出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充分利用创新成果,努力输出技术、输出品牌、输出服务,在上下游及同行业间广泛开展联合协作,同时让产品走出国门,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建设或收购一批生产线。唯有如此,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缓控释肥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而金正大也正用实力践行这一战略。多年来,金正大借助其技术、产品、市场优势,不断开拓国际合作:与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以色列arava沙漠农业研究中心、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等都在进行技术合作。另外,公司每年还组织人员赴美国、韩国、以色列进行技术培训和交流。

正如阿里巴巴提出的“无边界”经济体概念一般,中国企业“走出去”越来越融合多元化方式,提倡无边界合作。除了技术交流合作外,在国际收购方面,金正大更是大步向前。2016年,金正大实现了对德国康朴、荷兰伊康姆和西班牙纳瓦萨的成功收购,快速有效的掌握了有利技术与资源,既确立了公司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也为中国肥料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效路径。

今年以来,金正大在国际化布局方面继续深耕细作扩大输出,将巴斯夫力谋仕创新技术成果引入中国市场发展聚能长增效复合肥、率行业之先举办国际生物刺激素大会、与世界著名肥企加拿大加阳公司交流合作、与意大利SDF集团签署道依茨法尔农机项目股权合作协议、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启动第三届国际环境保护与农业发展研究班等。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难逢机遇下,金正大还将发挥中国肥料企业标杆作用,就着国际标准这一利剑,引领中国肥企砥砺前行,提升中国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