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无人便利店:应时代变迁而生

“大众”消费正在向“精众”转化,最终将走向“个众”
英特尔
2017-08-31 15:51 7243
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系统事业部大零售业务群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王东华发表了题为《无人便利店:应时代变迁而生-- “大众”消费正在向“精众”转化,最终将走向“个众”》的文章,指出无人便利店的产生是新的经济时代下零售业变革的重要里程碑。

北京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系统事业部大零售业务群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王东华发表了题为《无人便利店:应时代变迁而生 --  “大众”消费正在向“精众”转化,最终将走向“个众”》的文章,以下为全文:

科技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历次科技革命都带来社会的深刻变化,也催生新产业的兴起。拥有数千年历史的零售行业,正在将被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彻底影响甚至颠覆。

经历了零售1.0和2.0时代的发展,零售业从原子经济时代的连锁超市规模化运营和大卖场一站式购物体验,到虚拟比特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和在线零售,最终在万物智能互联的当下迎来了3.0时代,即智能零售时代,并催生出虚拟比特经济+数字化原子经济的新经济形态。无人便利店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应运而生,同时带来消费行为的巨大变迁,英特尔的响应式零售理念也由此产生。

经济形态演化带来全球零售业的三次变革

20世纪90年代PC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问题,推动了门户网站和在线电商的崛起,虚拟比特经济大行其道,互联网思维成为时髦热词。21世纪10年代开始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以不到8年时间获取10亿用户,并将用户和服务成功相连,促进了O2O经济和移动支付的爆发,推动了虚拟比特经济+模拟原子经济(服务)的结合。而正当大家享受移动互联红利的当口,物联网时代已悄然而至,它通过传感器等技术进一步将物理世界数字化,并和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有效结合,形成所谓的赛博空间 (Cyberspace),将催生出虚拟比特经济+数字化原子经济的新经济形态。

零售1.0.1时代起源于1852年的巴黎,全球第一家百货门店在此诞生,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博物馆式的集中购物体验以及为商家提供更好的议价能力而得到全球推广。零售1.0.2起源于1859年的连锁超市,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更靠近社区的便利购物和商家的规模化运营得到很好发展。而零售1.0.3则起源于1930年的大卖场式超市,为消费者进一步提供了一站式的购物体验,商家也开始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来提高生产效率。这三个阶段主要以线下实体零售商为主导,因此,我们可以将其统称为零售1.0时代。

以起源于美国但最终在中国发展壮大的电子商务或在线零售为主导的零售2.0时代,突破了传统店面的限制,第一次脱离了原子经济的范畴,在另一个不同的维度或异次元空间和线下零售商进行了竞争。而随着线上零售商和线下零售商都遇到了“成长的痛”,都不约而同转向了零售3.0时代,即智能零售时代。

在零售3.0时代,零售商们将努力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物联网等技术获取更多消费者数据和运营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捕获更好的消费者洞察和运营洞察,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体验,为零售商提供更好的运营效率。智能零售,如果从消费者的视角去考虑,也许用英特尔倡导的响应式零售 (Responsive Retail) 更合适些,让未来的零售商店和顾客建立人性化互动,提前了解顾客需求,提供全方位响应。

全球零售行业发展的历史和趋势
全球零售行业发展的历史和趋势

总结:零售1.0以线下为主导,属于原子经济的范畴,而零售2.0以线上为主导,开创虚拟比特经济的盛况。而零售3.0,即智能零售或响应式零售,则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线上和线下有效结合,必将开创比特经济+原子经济的新商业模式。而无人智能便利店,正是开启零售3.0时代大门的一个前哨案例。

零售变革带来消费行为变迁:“大众”--“精众”--“个众”

推动现代零售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是技术的进步,而消费者行为的变迁则是其发展的根本驱动力。

无论线上零售商还是线下零售商,他们在当前遇到的“成长的痛”,本质上都和消费者行为的变迁相关联。目前,80后90后00后正成为消费的主体,他们在富足的环境下成长,在信息化社会中生活,消费需求和行为具有鲜明的特点。他们对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更为看重,并更追求个性化体验。他们对新科技和自然交互技术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不仅要“好”,更要“好玩”。“宅、懒、急、忙”等是他们的鲜明特点。

因此,当前的社会,已从偏重功能型的“大众”消费,过渡到基于社群的“精众”消费,进而最终向提供个性化体验的“个众”消费演化。“个众”是作者根据“精众”演化出来的新词,个性化体验的终极目标是“千人千面”,但实现难度较大,“千人百面”的分析粒度可能更容易实现,而“个众”能涵盖“千人千面”和“千人百面”等多种个性化分析需求。而无人智能便利店或智能门店,则刚好迎合了这种消费变迁的需求,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将购物变成一件好玩时髦的事情。

中国不同零售消费者行为分析和趋势
中国不同零售消费者行为分析和趋势

英特尔响应式零售 让零售3.0更“懂”消费者

在当下的零售3.0时代,万物智能互联将进一步模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界限,并用人类自身第一次产生出的新型能源 -- 数据,来喂养基于深度学习等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成长和发展,从而解决智能不对称的问题。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有效结合,将对传统的未数字化的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同时也将为这些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面对机遇与挑战,英特尔倡导响应式零售,让未来零售门店的人和物,通过智能化技术能够更“懂”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在消费者意识到他们需求之前,就能做出及时的响应,让未来的零售门店充满温情。

英特尔认为,在智能零售的趋势下,渠道的融合将更为多元化,不仅包含传统模式下的用户手机、平板等自带设备,还须包含线下交互智能的设备,如智能POS机、智能数字标牌和智能贩卖机等。这样一来,多元的数据融合将会带来更为精准的智能分析,更加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建立和消费者的人性化互动。针对零售行业,通过软硬集成的服务和体验打造响应式零售,这是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旗下零售部门的重要战略之一。英特尔充分发挥优异的CPU性能,面向市场所需,共同打造有针对性的行业参考设计,从前端到后端将技术外化为体验,让零售更智能,使零售更贴心。

回望零售业的发展历程,无人便利店的产生是新的经济时代下零售业变革的重要里程碑。“顺其转型者昌,逆其固守者忘”,行业参与者唯有加足马力,在这股浪潮中迎头而上,才能在变革中立于主动地位。

消息来源:英特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