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野马财经金融科技竞争力高峰论坛名家纵论前景

野马财经
2017-01-11 19:19 5852

北京2017年1月11日电 /美通社/ -- “你以为你的对手是友商,其实你的对手是时代。”

在中国金融科技火红的2016年,不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创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带来的变革。顺势而为,顺势有为成为时代赋予金融业的重大使命。

金融科技支撑下的金融创新,从规模导向朝功能与结构导向转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用了一个通俗的比喻: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且遵守一般规则与“不同家庭习惯”,就是好猫。

杨涛正在发表演讲
杨涛正在发表演讲

金融科技的变化值得重视与研究。由野马财经主办的“2017金融科技竞争力高峰论坛”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官方、学术界及企业的多位巨擘莅临论坛现场,全面回顾全球金融科技2016年的发展历程,并展望2017年发展趋势,较大化挖掘金融科技的应用价值与市场前景。

金融科技呈现破局之势

金融科技在2016年的发展迅猛,多个细分领域受之影响。

融360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认为,互联网金融从1.0到3.0 -- 互联网金融1.0为信息平台,互联网金融2.0为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3.0为决策和服务平台,核心是对风险的管理,和对用户需求的满足。

而对于网贷行业,2016年变化也引人瞩目。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介绍,2016年个体网络借贷行业发展特点。政策逐渐清晰,规则逐渐建立;总体规模增长,市场教育深入;市场马太效应尽显,淘汰加快;投资集中,强度加大,场景化提高;“小额分散”业务模式确立;数字普惠金融原则确立;市场根据业务模式开始进行分割。

传统银行机构2016年的变革也加快了速度。众多商业银行已经走在积极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主要表现在:

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快速普及,催生了用户服务层面的大量创新和应用,改变了银行服务模式。

大数据分析技术将经营管理从以主观判断和经验作为主要决策依据的半人工管理模式,转变为以机器学习为主、数据作为决策依据的智慧经营模式。

云平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改变了业务处理和基础设施部署的方式,大大降低了银行的业务运营成本和IT投入。

在金融科技术的发展过程,除了对原有技术的突破外,制度的变革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前提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制度决定谁能够做金融,包括金融业务活动的法律、规则和范式,是金融功能的基础;技术提供金融功能实现的基础设施,技术变迁驱动着金融创新和功能结构,技术是金融的驱动力。金融技术创新是末,制度创新才是本,新金融发展须补“技术短板”和“制度短板”。

圆桌嘉宾讨论环节
圆桌嘉宾讨论环节

然而,陶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叶蕙芳表示,从资本角度看,技术重要的是要看到落地。比如,投资区块链,陶石资本考察了30多家公司,认为目前国内的区块链公司还做不到企业级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也好,未来的场景应用非常美好,然而,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个人觉得,金融科技如果大面积应用,还需要踏踏实实地针对场景进行研发与落地。

对于未来,叶大清表示,科技金融的创新至少是二三十年的长跑道,是一场马拉松。真正马拉松的下半场是32公里,现在才跑了5公里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金融科技行业大数据报告发布

论坛现场,野马财经联合专业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易观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李子川对该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目前我国产业供需矛盾依然明显,金融科技成有效解决手段。以科技/技术创新,替代传统的土地、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投入,同时与金融改革实现协同效应,是产业升级及经济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根本保障。

目前,金融科技现实组织形态多样,核心金融功能效率大幅提升。

首先,“金融科技”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先进技术,实现金融行业在资产特性、交易机制、组织方式等方面创新发展的一种新业态。科技创新的高风险性不确定性,以及强烈的外部性特征,契合金融发展本质。

其次,数据、技术服务资本认可度提升,提升利好金融科技发展。从资本倾向上看,2016年借贷领域的投资热度稍有下降,并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细分领域,数据、信息、技术服务等在行业中关注度有所提升,这些也是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基础,预计到2017年资本对金融科技热度将上升到新的层面。

再次,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都带来了变化。

金融科技对资产端的改变:数据驱动、合作共赢。作为大数据风控的基层数据,不同平台间的信用数据必然会打破孤立的形势,最终形成联网共享的状态。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共享系统已尝试接入多家网贷平台。

金融科技对传统机构影响:从电子化进一步向智慧型变迁。近年来银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部分业务收入正被一些新兴金融科技公司所分流,应对此威胁,依托电子科技技术,传统银行加速向智能化、轻型化方向转型,电子银行交易额快速增长,2016年行业平均业务离柜率有望达84.51%。

金融科技对传统机构影响:从单一渠道向高水准场景化、垂直化转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主要从垂直场景切入,通过自主开发或与第三方合作来推出针对细分人群的场景化保险,而技术创新使得第三方渠道能够帮助用户快速选择产品。此外,互助保险的发展仍然依赖于风控体系的搭建和完善。

互联网金融智库成立

同时,为深入参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加强与业内专业人士联系,共同挖掘行业价值与警示风险,野马财经特建设“野马财经互联网金融智库”,并在当天论坛上正式宣布该智库成立。

“野马财经互联网金融智库”由来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零壹财经、网贷之家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第三方研究人士等组成。

2016年金融科技从年初火到年尾,全球的金融科技投资都在减速,唯有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逆势增长,成为资本寒冬中的佼佼者。2017年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顾2016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发展

回顾金融科技在2016年取得的成就,野马财经从先进技术应用于突破、模式及创新度、用户数量及活跃度、市场前景及估值及融资情况五个维度出发,根据线上投票结果、易观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智库专家意见,综合评定出2016金融科技竞争力10强企业。

2016年金融科技竞争力10强企业领奖
2016年金融科技竞争力10强企业领奖

最终京东金融获得最具创新模式企业奖百度金融获得最具独创性企业奖阳光保险获得最具活力企业奖凤凰金融获得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捷信消费金融获得最具竞争力企业奖苏宁金融获得最具开拓性企业奖中信金V说获得最具潜力创业品牌奖泰达宏利基金获得最具品牌价值企业奖信而富获得最具价值金融科技品牌奖网信理财获得最具综合实力企业奖。

消息来源:野马财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