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2016“开房”报告:民宿当道,年轻人最爱假装当地人

2016-11-07 13:06 6506
自由行游客对旅行的需求已上升到文化、社交层面,在住宿上,更愿意选择外观具有鲜明特色,能与当地人交流的民宿。

北京2016年11月7日电 /美通社/ -- 年轻人越来越不满足于老老实实当个游客了。如今,“假装当地人”已经成为深度自由行的重要内涵。最彻底的逃离,是成为一名当地人,哪怕是暂时的 -- 去当地人才知道的苍蝇小馆,泡没有中国人的酒吧,换一套地道的行头,就连住,也要和当地人住在一起。

依据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近期发布的《2016自由行“开房”报告》,与2015年相比,2016年自由行用户对民宿的关注大幅上升,需求增长率高达500%。国家旅游局数据则显示,自由行游客对旅行的需求已上升到文化、社交层面,在住宿上,更愿意选择外观具有鲜明特色,能与当地人交流的民宿。

“生活在别处”为何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是因为“别处”,或者说“别人家”,拥有最真实的本地场景,最自然的生活气息,人们得以从语言、穿着、举止、价值观的每个细节里,感受异质文化与自身的冲撞与融合。

2010年至今,全球各地的民宿数量也经历了几何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民宿成为最新潮的旅行居住方式。以厦门为例,当地民宿由2006年的13家扩展到2015年的1800多家,且仍在不断增长。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初,中国已有广义上的民宿4万多家,整体的市场规模达到112亿元。

对于“民宿”的定义,目前行业内尚未有统一标准。中国往往将“客栈”等主题酒店也纳入民宿范畴,属于广义认知;另一种狭义认知则专指“住进陌生人家里”。二者同属“非标准住宿业”,但前者主要满足人们个性化出行与住宿的需求,而后者则更多解决了游客体验和融入当地生活的问题。

相比“住在哪”,如今的自由行用户更关心“和谁住”。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指出,通过分析用户搜索关键词与评论关键词,除了“房间整洁”、“地理位置便利”等对所有酒店的共同要求,选择民宿的用户往往对房东的关注更高:近46%的用户在评论和相关游记中提到了对房东的“特殊期待”。

热情好客、健谈、幽默、体贴,甚至包括厨艺好、颜值高、会开车,都能成为房东的加分项。依据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的调查,“会亲自下厨为自己做早餐”与“见多识广且健谈”的房东,受到最多用户的喜爱。

由此可以看出,人们期待从房东身上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与善意,同时也希望能通过交流增长见闻,加深对当地人的理解。另外,高达58%的用户认为,在朋友圈晒上一张与房东的合影,比晒五星级酒店房间“酷”得多。

“民宿的火热同样是消费升级与旅游升级的一种真实写照。”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冯饶表示,旅行步入追求个性与深度游的2.0时代,单调乏味的快捷酒店已不能满足年轻人与白领们对品质的追求。“但民宿也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提升居住体验,安全保障,成本上升问题等等。”

在情怀与商业之间,民宿能否在激烈的酒店行业竞争下持续生存能力,尚待考验。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房客入住民宿的时长集中在4-7天,但平均入住率却是让多数房东头疼的问题,除了双休与节假日,20%-30%的低入住率是常态。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