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翰威特研究显示企业将根据经济下滑的形势修改他们的工资支付预算,但高绩效人才仍受高度重视

2008-11-20 18:01 2172

上海2008年11月20日电 /美通社/ -- 根据翰威特咨询,全球人力咨询管理及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公司发布的两项最新研究显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大多数公司通过缩减工资预算和浮动薪酬发放的方式,应对经济动荡带来的成本压力。

翰威特十月份在中国进行的“经济波动对人力资源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国63%的公司即将或者已经对工资增长预算的政策进行了调整。抽样调查的253家公司中包括183家制造业公司,65家服务行业的公司和5家综合类公司。

2009年的工资增长预计为8.6个百分点,相比今年6-9月份期间的预计 -- 10.2个百分点降低了1.6个百分点。对于那些正在改变工资预算的公司来说,2009年的增长预计会更低,只有8个百分点。

企业改变工资预算计划的两个主要原因是:出于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关注(69%)和出于对降低成本的考虑(66%)。

大部分的公司(65%)也预期将调整浮动薪酬的支出(比如奖金),明年的影响会更加严重。2008年,47%的公司预期对浮动薪酬的支出做小于十个百分点的微弱缩减;36%的公司将削减高于十个百分点。然而,2009年,只有39%的公司将做出微小缩减,44% 的公司预计会有较大的削减。相比之下, 2008年和2009年都只有5%的公司预期奖金的支付额会有高于10%的增长。

研究也表明,公司都在依靠高绩效人才摆脱困境。所以,尽管63%的公司适当冻结了招聘计划,其中50%的公司仍然会在需要的时候实施战略性的招聘计划。

翰威特亚太区组织与人员价值管理部门负责人,Richard Kantor 说:“高素质人才在这一地区仍然是稀缺宝贵资源。明智的公司正在利用这一不确定时期有选择性地招收一些优秀的人才。参与这项研究的受访者中有百分之六十表示,即使在目前情况下,他们在该地区仍然有战略性的招聘计划。”

Kantor 补充说:“顶级的人才需要顶级的回报。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一些公司的工资支出预算变得更加保守,但他们表示将继续投资于高绩人才,并采取更多措施来保留优秀员工。”

研究表明,亚太地区顶级人才的薪酬增长比平均水平高出将近四个百分点(3.8%)(不包括日本的1.5%在内),其中较高的是菲律宾7.8%,中国为4.2%,泰国为5.8%。

除了提供差异化的现金薪酬外,企业对高绩效员工还采用其他留用措施,如:提供额外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中国有61% 的受访公司采用),给予限制性股票和/或股票期权(有22%的受访公司表明他们提供此措施)或者在雇佣特定的时期提供留用奖金(中国有25%的受访公司采用)。

大多数的受访公司公司(58%)表示他们将不会减少晋升机会。

翰威特亚太区薪酬咨询总监侯蓓莉说:“在许多经济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员工的薪酬年复一年地快速增长。企业可能迎来更长期的薪资调整阶段。”

“大量的不确定性及迅速变化的情况将继续影响企业的日常决策。在这种不确定性下,仍有一些公司采取观望态度。然而,一些领先的企业正计划或已经采取行动去应对这场潜在的风暴。现阶段没有人知道这样的影响会持续多久,并有多深,甚至哪些市场或行业将要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许多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投资于亚洲,并进一步预期相对较快的增长将来自这个地区,但预计增长速度将大为放缓。

侯补充说:“企业仍然需要将员工数量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规模并继续为人员周转作准备。许多公司认为这是一个考虑收购,精简组织,并重新培训员工以满足企业核心业务需求的好时机。冻薪和减薪并不是现阶段的主流。

对于那些一向关心员工、注重奖励和留用高绩效员工并不断提高所有员工生产力的公司,他们将更有机会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少受损失并能更快地恢复。通常,员工愿意继续留在能为其提供成长机会和明确职业发展规划的公司。”

关于翰威特薪酬增长研究

在第9届亚太地区薪酬增长研究中,翰威特调查了2200家外企、民企的和合资企业,做出了该地区至今为止齐全面的薪酬研究。这项统调查是在2008年6月至9月进行的,涉及18个地区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巴林,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科威特,澳门,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台湾,泰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该研究衡量实际的和预计的工资增幅,以及六个具体职位类型的薪酬策略,分别是高层,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初级经理/主管/专员/ ,一般工作人员,和工人。

关于翰威特亚太地区经济环境研究

由于经济危机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升级,今年,继亚太地区薪酬增长研究之后还特别发起了一项专门的调查,十月份收到的超过700家企业的回复,体现出了经济危机正对公司计划及人力资源方面的活动产生怎样的影响。

亚太地区的经济环境调查包括12个地区: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

关于翰威特咨询公司

翰威特咨询公司是全球较大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外包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HEW),在全球拥有六十五年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经验。翰威特咨询为全球超过3000家的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帮助其发展、实现涵盖退休计划和财务管理,全面薪酬,绩效管理,人员价值管理及企业重组与变革等在内的人力资源战略。作为市场领先者,翰威特为超过300家公司数百万的员工和退休人员提供薪资和福利管理服务。此外,有30多家客户信赖翰威特为其近百万员工提供的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hewittasia.com 。

消息来源:翰威特咨询公司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