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银行业供给侧改革 平安银行“跳出银行办银行”

平安银行
2016-05-12 20:06 7431
5月12日,第2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以“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为主题,介绍了该行供给侧改革思路、取得的成果以及该行围绕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支持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

深圳2016年5月12日电 /美通社/ -- 5月12日,第2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以“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为主题,介绍了该行供给侧改革思路、取得的成果以及该行围绕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支持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总裁成建新、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石明华等出席发布会。

在国家推动以结构调整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过往基于需求侧的粗放经营方式已难以为继,以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业态对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平安银行看来,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就必须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投向的引导作用,银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它既是银行业对当前国家政策的呼应,也是实现银行变革转型的客观需求。

近年来,平安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经营模式,以“跳出银行办银行”等带有鲜明供给侧改革特征的经营理念,业绩取得了快速增长。以2015年为例,平安银行是唯一实现行净利润双位数增长的全国性上市银行,其贷款增速、存款增速均居同业前列。另一方面,平安银行收入结构持续改善,中收占比提升至2016年一季度的33.18%。同时,银行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结构大幅改善,净利差、净息差持续逆市提升,银行经营日趋健康。

加快自身产能出清商业银行有所为、有所不为

为支持国家调控过剩产能,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平安银行一直大力压缩“两高一剩”过剩产能授信,严控重点过剩产能行业,截至2016年一季末,平安银行“两高一剩”贷款压缩至137.76亿,较2013年年初下降58%;重点过剩产能行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比例压缩至8.56%。

在严控两高(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的同时,平安银行腾挪出大量的信贷资源投向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新兴产业,甄选了节能环保制造业、服务业、清洁能源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绿色建筑行业等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并逐步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专项支持。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行支持绿色信贷额度550.38亿元,低碳金融授信余额达3006.61亿元。

此外,为顺应国家“互联网+”战略的要求,平安银行致力于推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产业金融生态圈”的同步发展,以“互联网”+“物联网”支持小微企业、个人用户和产业链客户,以“橙E网”、“贷贷平安” 、“新一贷” 三大重点平台为互联网、产业链、实体商圈等多类双创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创新产业基金模式  支持重大项目和国企混改

从2014年开始,平安银行全面开展产业基金战略布局,短短两年时间里,平安银行产业基金累计签约项目逾700个,签约规模超过2万亿元,落地出账规模8208亿元,70%以上投向民生基建、国企改制和产业升级。

仅在2015年平安银行就实现产业基金投放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大量投向政府国企金融、公用事业建设、棚户区改造、三旧改造、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并落地了昆明交通产业基金、沈阳中德汽车产业园基金、重庆国资负债管理基金、郑州航空港产业基金等一系列典范案例项目,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支持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6年以来,平安银行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设计整合了“供给侧改革类产业基金”系列产品,将更大力度地加强对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响应与支持。

地产事业部+消费金融:支持地产去库存、调整供给结构

对于国家重点关注的房地产去库存,平安银行提前布局,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管理,在支持国家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业绩的迅速提升。

2013年,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作为该行“事业部改革”后成立的首批行业事业部,该事业部深入研究行业发展特点,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促进房地产业务健康发展。事业部注重区域性、结构性的供给,聚焦一二线城市投资,释放有效供给;压缩库存大、去化慢城市的地产投资,通过差异化的信贷策略,促进房地产业务的调整与良性发展。截至2016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管理资产规模2162亿,成立分部24家。在业务类型上,以改善型和刚需住宅项目为主,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助力新型城镇化进程。

在零售住房业务领域,平安行积极优化按揭业务的流程,提高按揭业务的审批效率。2016年,平安银行在“易贷e通平台”实现了房贷业务的线上化,客户只需登录APP即可线上申请贷款,无需手工填写和提供资料复印件,以拍照上传取代了原件审核、复印件扫描流程,提升了申请的便捷性,实现了随时随地申请、现场审批、当天放款的目标。

深化事业部改革  满足客户全方位金融需求

在支持民生和消费升级方面,平安银行通过行业事业部和产品事业部,以专业金融服务“医、食、住、行、玩”等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不断推进资源跨界整合,积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通过事业部改革,平安银行大大提升了对于重点行业、主流客户的研究了解深度,得以根据行业属性、客户特点,针对细分行业的客户需求,设计包括咨询、融资、平台搭建、技术支持、资源整合、交易撮合等方式在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金融供给的有效性,为“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强大的行业金融专业支持。截至2015年末,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和产品事业部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00亿元。

以该行医健文旅事业部的“平安文旅荟”模式为例,2015年,平安银行与华谊兄弟、大连海昌、砂之船艺术、奥特莱斯、艺术北京、碧桂园共同发起了“平安文旅荟”,针对各类主力消费人群,通过整合“大消费、大休闲”产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集聚国内高端旅游、休闲、消费产业资源,搭建起业态互补、客流共享、风险共担的区域文化旅游商业生态。

据平安银行介绍,“平安文旅荟”的创新之处,对消费者来说,是解决了平常下班以及周末无处可去的问题,在城市中心以及城市新区都有了可以“旅游、休闲、体验、消费”的目的地。对企业来说,在平安文旅荟的平台上,可与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共享客户,加速商业生态培育。同时,大家一起拓展有很好的协同效应,既受欢迎,也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对地方政府来说,通过引入平安文旅荟,一下子就能引入多个行业顶级企业,“人流、物流、消费流、信息流”会迅速活跃起来。对银行来说,它突破了传统银行服务客户的限制,变革“银政企”合作模式,主动创造细分市场并锁定融资份额,发挥事业部“专业化、集约化、跨区域”优势,打造了该行营销行业龙头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平安银行表示,推动商业银行的供给侧改革,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形势下,银行经营者所作出的全新探索和尝试。未来,平安银行将全面考量该行的资源禀赋和内外环境,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改革策略,在实施中科学决策、系统引导、把握节奏,既要从上到下实现思想和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也要激发市场端的供给活力和服务水平,更要通过中后台的管理变革和机制优化,形成集成化、系统化的整体作业模式,为银行供给侧改革的真正落地铺平道路。

消息来源:平安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