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8翰威特天津城市薪酬福利报告提供最新市场数据和专业观察

2008-10-21 13:21 2224

翰威特研究显示:在中国市场只凭高薪策略无法取胜

上海2008年10月21日电 /新华美通/ -- 翰威特最新发布的2008中国市场天津城市薪酬福利研究显示,持续地采取加薪和高薪策略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从较好的结果来说,采取高薪策略仅仅是让你的公司能够在中国市场上保持运营,参与竞争的较低条件。”报告中如是认为。

这份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2008年中国市场天津城市非制造业整体工资增长幅度为10.1%,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10.7%, 11.1%, 和 9.9%。而天津城市制造业整体工资增长幅度为10.6%,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12.1%, 11.8%, and 11.8%。研究还显示出持续上升的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和人才短缺的状况在不断推高中国的薪酬水平。

但是,尽管薪酬一路上涨,问题的另一面仍然没有得到显著的解决 -- 中国市场的员工离职率同样在节节攀升。翰威特报告显示,2008中国市场天津城市非制造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平均达到19.0%(2007年为21.0%)。(研发职位经历了历史较高离职率水平,显示出在那些领域成熟人才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扩大。)而天津城市制造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平均达到20.2%(2007年为15.5%)。(公司/法律事务职位经历了历史较高离职率水平,显示出在那些领域成熟人才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扩大。)

翰威特大中华区薪酬福利咨询部门总监宋显军认为:“这些高离职率的数字表明,雇员们正在充分利用市场中存在的大量机会推高自己的价值。结果就是,有些公司虽然不断地加薪来获取和保留人才,但是仍然没有解决问题。”

他表示,“我们强烈建议公司把他们整体的薪酬方案与员工进行充分的沟通,把报酬和业绩联系起来,并且针对关键人才展开领导力培养和管理培训项目。”

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公司发现他们面临的是一个竞争极度激烈的人才市场,薪酬专家们不得不持续地面对如何管理雇员对于薪酬上涨期望的挑战。

有趣的是,翰威特在员工敬业度方面的资料显示,中国的雇员的确比其他国家的雇员对于薪酬给予更高的重视。平均来说,在鼓舞中国员工敬业度的三大因素中,薪酬位居第二,在职业发展机会之后,在绩效评估之前。

报告确证了中国的人才市场仍将继续保持高度竞争的状态,而且薪酬水平在2008年仍会继续上涨。但是,翰威特建议除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公司还必须考虑其他的策略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 薪酬福利方案的整体情况必须和员工有良好的沟通;

-- 必须有一套设计良好的基于绩效的薪酬体系,并且

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使得表现较好的雇员能够得

到高于平均涨幅的加薪幅度;

-- 包含有延期发放现金奖金的员工留职奖金制度被证

明在某些情况下非常有效;

-- 短期和长期激励的混合措施,比如现金和股票的混

合薪酬制度能够帮助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

同时,仅仅依靠薪酬仍然不足以帮助公司赢得人才战。这份最新的翰威特报告显示,其他的非现金因素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比如,在福利领域,企业员工对于非传统方式的福利待遇和灵活性工作方案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

在福利方面,翰威特建议公司应该:

-- 认识到员工年龄分布的变化将是制定一项成功战略

的关键因素;

-- 建设一个包括短期现金激励和长期福利建设的文化;

-- 认识到非传统方式福利方案的价值;以及

-- 具备更多的灵活性福利措施的选择。

翰威特中国区咨询业务负责人吴圣皓说:“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客户一起做‘老三篇’的工作,这指的就是企业必须要有清楚定义的职位角色,清楚定义的工作目标,良好的薪酬制度,一个能够衡量工作业绩的良好体系,并且要能够提供有建设性的反馈意见。把以上这些事情都做正确了对中国市场的公司非常重要。”

在公司高管的层面,长期的激励手段尤为重要,同时公司还必须密切关注中国在这方面的有关监管环境和市场实践的变化。

翰威特在提高员工敬业度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翰威特较佳雇主研究活动都表明,除了薪酬之外,职业发展机会和绩效评估是另外两股提高员工敬业度的关键动力。领先的企业正在努力发展具体而严格的措施或体系来评估员工能力和表现,帮助员工发展潜能,并且帮助他们理解自己在企业中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将使得他们不会在公司外部寻找机会。

翰威特中国区总裁李涤非女士表示,“当然,要把以上这些问题能够以一种综合的系统的方式来解决,就需要有一套坚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强有力的领导力。我们和客户一起积极探索如何提高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效力,帮助他们执行一些项目,发展领导力和人才体系,以达到他们希望完成的宏伟商业目标。”

关于翰威特咨询公司

翰威特咨询公司是全球较大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外包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HEW),在全球拥有六十五年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经验。翰威特咨询为全球超过3000家的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帮助其发展、实现涵盖退休计划和财务管理,全面薪酬,绩效管理,人员价值管理及企业重组与变革等在内的人力资源战略。作为市场领先者,翰威特为超过300家公司数百万的员工和退休人员提供薪资和福利管理服务。此外,有30多家客户信赖翰威特为其近百万员工提供的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hewittasia.com 。

消息来源:翰威特咨询公司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