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10job 精英招聘分析报关员就业前景

2007-02-13 11:13 5572

上海2月13日电 /新华美通/ -- 在2月初 1010job 精英招聘的关键字搜索统计中“报关员”成为一匹黑马,由原来30名开外一举跃入 Top10,位列第九。为什么报关员一下子成为热门,未来报关员的前景又如何呢?1010job 精英招聘为此进行了专门分析。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2211545.jpg )

根据我国海关法律的有关规定,报关员必须受雇于某一企业,同时所受雇的企业必须是经海关注册登记具有报关权的企业。目前,我国报关员所属的(单位)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即:专业报关企业、代理报关企业和自理报关企业。报关企业和报关员按我国地域划分大多集中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山东、天津、辽宁等沿海经济开放地区及经济发达城市,这些地区的报关企业和报关员数量约占报关企业和报关员总数的70%左右。

近年来有经验的报关员在一些地区仍然是比较紧缺的。可以肯定地说,报关业作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各地的需求情况来看,主要需求仍然集中在沿海经济开放地区,内陆口岸和地区也将有一定数量的增长。据预测,我国将要逐步建立以报关员,报关师和高级报关师为主体的报关行业技术职称,以提升报关行业和报关员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地位。因此报关员的职业发展前景是极其乐观的,相应带来的便是较为丰厚的工资待遇。据估计,评定报关行业技术职称以后,报关师的月收入一般在5000-6000以上,高级报关师的收入将会接近或超过万元。

不过,报关员考试面向社会开放,门槛很低,而企业对报关员的素质要求是越来越高,不但要有外贸知识、报关知识,对金融、通关英语都有要求。北京报关员考试的通过率一般在15-20%,不是很容易考的。一些社会办的考前培训班为了多赚钱,夸大其词,造成盲目应考者增多。很多人积极地看好入世后贸易会大量增长,往往忽视了这种增长不是无限的,而有资格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正在逐步整合,优胜劣汰。另外,报关员是不可以做兼职的,因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入行要慎重考虑。

消息来源:1010job 精英招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