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缺少厕所使儿童面临更多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健康风险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研究
2015-11-19 13:27 6711

纽约2015年11月19日电 /美通社/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表示,新的证据表明环境卫生设施不足与营养不良之间存在着联系,缺少厕所正危及全球数亿贫困儿童的健康。  

在全世界约有24亿人仍然没有使用上安全卫生的厕所,其中包括9.46亿人随地排便,这几乎相当于全世界八分之一的人口。与此同时,据估计有1.59亿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身高生长水平偏低),另有五千万儿童消瘦(体重发育水平偏低)。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联合报告《改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以改善营养状况》。报告首次公布了多年研究和案例分析结果,表明环境卫生设施与营养不良之间存在联系。更重要的是,该报告为我们提供了行动的指南。   

缺少环境卫生设施,尤其是随地排便(实质是粪便暴露),会增加腹泻的发病率,扩大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项目主管桑杰·韦杰塞克若(Sanjay Wijesekera)指出:“我们需要拿出切实的创新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人们的如厕问题,否则我们将有负于数亿贫困弱势儿童。已被证明的环境卫生设施与营养不良之间的联系更加说明,若要成功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我们就必须加强应对环境卫生问题的力度。”

每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中有9%是由腹泻导致的。腹泻是一种粪口传播疾病,人们通过接触受到感染的粪便而摄入了细菌。在厕所使用率低的地区,腹泻的发病率就会趋高。  

每年有17亿五岁以下儿童罹患腹泻。低收入国家的儿童更是深受其害,平均每年要遭受三次腹泻。感染频率较高的是两岁以下的儿童,他们是最体弱、最易受感染的人群。多次腹泻会永久改变儿童的胃肠功能,并阻碍他们对基本营养素的吸收,让他们面临生长迟缓甚至死亡的威胁。

每年约有3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于因供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较差而导致的腹泻疾病,即每天有超过800名儿童因此死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的最贫困的儿童面临这样的风险尤甚。 

在人们随地排便的地区,蛔虫、鞭虫、钩虫等肠道寄生虫通过被污染的土壤传播。钩虫是导致孕期妇女贫血的主要原因,从而导致出生的婴儿营养不良和体重不足。 

有些国家在提高环境卫生设施使用率和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许多国家成功采纳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以社区为主导的环境卫生全覆盖项目”模式,即由受到影响的社区人们自行制定适合于本地的行动方案,从而解决随地排便的问题,消除粪便暴露。

  • 巴基斯坦实现了将无法获得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通过实施以社区为主导的环境卫生全覆盖项目,一些社区整体都摒弃了随地排便的习惯,从而使儿童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得以改善。
  • 埃塞俄比亚动员社工参与项目实施,是全球使随地排便人口比例降幅较大的国家。在该国人口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随地排便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92%(4400万)下降至2015年的29%(2800万)。
  • 马里,以社区为主导的环境卫生全覆盖项目也在营养不良比率高的社区得以实施,其中包括因干旱使营养不良问题更趋严重的萨赫勒地区。随着项目的实施,厕所的覆盖及使用状况得到了改善,儿童的健康和营养状况也相应得到改善。
  • 刚果民主共和国因武装冲突引发的紧急状态中,对失去家园的社区居民提供了综合的营养与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足和患水传播疾病的比例显著减少,为约60%的人修建了厕所,并且约90%的营养不良儿童在12个月内恢复了正常体重。

韦杰塞克若指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着手解决缺少厕所这个问题,即使是在最贫困的社区或是在紧急状态下也不能例外。相反,有很多的理由督促我们要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些理由的背后是成百上千万的儿童会因此而发育不良或者瘦弱不堪,甚至是遭受疾病的折磨或夭折。”

编者按:
关于全球环境卫生设施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在环境卫生和饮用水方面的进展:2015年最新情况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评估》报告

幕后花絮、视频和照片请参见:http://uni.cf/1QkH2Qr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