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境卫生设施仍未覆盖24亿人口,阻碍全球卫生状况的改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有关水与环境卫生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最终进展报告
2015-07-01 14:18 4762
在一份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饮用水与环境卫生设施方面落实情况的追踪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警告,尽管在提供安全饮用水方面取得的成果促进了儿童生存和健康,但在改善环境卫生设施方面止步不前将使已取得的成果大打折扣。

纽约和日内瓦2015年7月1日电 /美通社/ -- 在一份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饮用水与环境卫生设施方面落实情况的追踪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出警告,尽管在提供安全饮用水方面取得的成果促进了儿童生存和健康,但在改善环境卫生设施方面止步不前将使已取得的成果大打折扣。

这份题为《在环境卫生和饮用水方面的进展:2015年最新情况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评估》的联合监测项目报告称,在全世界有24 亿人(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仍然没有使用上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厕所),这其中包括9.46亿随地排便的人。

“这些数据的真正含义是,关注不平等状况应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项目主管桑杰·韦杰塞克若(Sanjay Wijesekera)说,“目前全球的情形是最富裕的人群先行动起来,只有在他们获得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后,最贫困的人群才会开始迎头赶上。如果要在 2030 年前实现环境卫生设施的全覆盖,我们需要确保最贫困人群的环境卫生状况能够尽快得到改善。”

获得改善的饮用水水源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已取得的一项重要成就。自 1990 年以来,约 26 亿人获得了改善的饮用水水源,现在全球人口的 91% 已经享有改善的饮用水,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长中。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5年来已有4.27亿人获得改善的饮用水水源,这相当于平均每天有4.7万人获得改善的饮用水水源。

儿童生存状况因此得到显著改善。在15 年前,每天有超过 2000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由不安全饮用水、较差的环境卫生设施或个人卫生习惯导致的腹泻,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每天1000名以下。

而另一方面,改善环境卫生设施的工作进展受到阻碍,原因包括对促进人们行为改变的健康教育活动投入不足,缺乏适合贫困人口使用的低价产品以及接受甚至鼓励随地排便的社会风气依然盛行。尽管自 1990 年以来,全球约 21 亿人使用上了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但距离实现相应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有近七亿人的缺口。现在全球人口中仅有68%使用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设定的77% 的目标低9 个百分点。

“如果不能做到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良好的环境卫生设施,水源的质量将受到影响,还会有很多人因患上经水传播的和与水有关的疾病而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与环境司司长玛利亚·奈拉(Maria Neira)博士表示。

获取安全的饮用水和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预防和治疗17 种“被忽视的热带病”中的 16 种都至关重要,包括沙眼、土源性线虫病(肠道蠕虫病)和血吸虫病。“被忽视的热带病”影响了149个国家的超过 15 亿人,导致失明、毁容、永久性残疾和死亡。

随地排便还增加了引发发育迟缓或慢性营养不良的风险,这些疾病影响了全球 1.61 亿儿童,对其造成不可逆转的身体和认知性损伤。

奈拉博士说:“为改善人类健康,进一步加快在环境卫生领域的工作进展极为重要,尤其是在农村和卫生服务水平较低的地区。”

每十个没有用上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的人中,七个生活在农村;每十个随地排便的人中,九个生活在农村。

联合国大会将在 2015 年 9 月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其中包括计划在2030年前消除随地排便现象。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目前的削减率需要翻倍,尤其是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从 1990-2015 年间的不均衡发展中汲取经验教训,以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能消除不均衡差距,并实现安全的饮用水和改善的环境卫生设施的全覆盖,这一点至关重要。为此,世界各国需要:

  • 具备能够准确划分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人口和地区的分类数据;
  • 特别关注最难以覆盖的人群,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贫困人群;
  • 使用创新技术和方法为贫困人群提供价格低廉的、可持续的环境卫生解决方案;
  • 提高对改善家庭、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内环境卫生状况的关注度。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