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70个国际儿童节 孕婴童产业聚焦儿童安全

2015-06-01 11:08 8003
每年7月22-24日在上海举办的CBME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不仅是全球较大的孕婴童展,同时也是国内孕婴童行业审核最严的平台。今年展会,除继续加强玩具、童装、纸尿裤、奶瓶奶嘴、孕产妇用品全品类的把关外,CBME中国还将要求汽座展商续约2016年参展资格时必须提供安全座椅3C认证资格。

杭州2015年6月1日电 /美通社/ -- 奶粉安全、乘车安全、童装安全……在今年两会议案提出“关注特殊群体”相关议题后,儿童安全正逐步得到社会与产业的更多关注。今年“六一”是第70个国际六一儿童节,祝福儿童的同时更应该思考的或许是:如何为他们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履行“改善儿童生存健康条件”这一节日初衷。

孕婴童产业安全意识仍待提升 

孕婴童产业与儿童安全健康息息相关,奶粉、玩具、车床、童装、纸尿裤、奶瓶奶嘴、孕产妇等孕婴童产品,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所离不开的,这在给孕婴童产业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对产业提出更高安全要求。尽管该产业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市面上仍会有不合格奶粉、座椅、童装等威胁儿童安全的不良产品出现。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2014年对婴幼儿奶粉配方乳粉的抽检结果,抽检样品1565批次,不合格样品48批次。奶粉是婴幼儿的“口粮”,但经过多年严格整顿,无论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仍有不合格产品被检测出。

而在儿童出行方面,一方面当前我国驾驶者对于儿童乘车的保护意识薄弱,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显示60.2%的儿童每周都会乘坐家庭汽车出行,但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只有19.7%。另一方面市面上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儿童安全。

政府新政频出促安全

为了更通过好地保障孕婴童相关产品安全,国家近期新政频出:

  • 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新《食品安全法》
  • 2015年9月1日起实施新《广告法》
  • 2015年9月1日起强制实施儿童安全座椅3C 认证
  • 2015年7月1日起实施《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新标准
  • 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
    ……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明确将婴幼儿奶粉产品配方由原来的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意味着婴幼儿奶粉企业配方变化需要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注册,并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并经监管部门审核通过、领取相关生产证后才能生产。“注册制”将较大程度地提高奶粉品牌的市场准入门槛,有助于改变当前市场奶粉品牌乱象丛生,也有助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婴幼儿奶粉配方升级。

《新广告法》则对婴儿乳品宣传做出限制,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众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广告。

同时中国《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新的标准规定进口奶粉小包装凡产品名称、配料表、原产国、进口商等方面信息没有采用中文标识、加贴中文标签以及不合格功能声称的,将严禁在中国市场销售。

乘车安全方面,除了加快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工作之外,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纳入3C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自今年9月1日起,未获得3C 认证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将不得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此外,国家和地方也都在加强对涉及儿童安全的儿童用品质量的监督检查,重点针对童装、童鞋、玩具、童车、儿童安全座椅等品种;对儿童用品质量的监管,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重点检查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注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是否在商品包装上配有中文说明等,从市面终端给孕婴童产品再把一道关。

产业或应主动出击

各种新政的出台,无疑是行业产品迈向规范与质量把控的重要一步,但保障儿童安全,尚需多方共同努力。已有分析认为,在被动追赶国家最新法规的同时,孕婴童产业链各方或应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意识,主动出击,合力促进孕婴童产业健康发展。

在“把关”上,除了政府、社会和媒体监督,行业会展平台亦须在“把关人”的职责上体现出自觉和担当。每年7月22-24日在上海举办的 CBME 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不仅是全球较大的孕婴童展,同时也是国内孕婴童行业审核最严的平台。在去年奶粉进口限制新规政策颁布之后,CBME 中国就曾立刻取消部分不符合国家新规企业的参展资格。今年展会,除继续加强玩具、童装、纸尿裤、奶瓶奶嘴、孕产妇用品全品类的把关外,CBME 中国还将要求汽座展商续约2016年参展资格时必须提供安全座椅3C 认证资格。

2014 CBME 中国现场
2014 CBME 中国现场

此外,为遏制商标假冒、专利侵犯等知识产权问题,CBME 中国长期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逐渐形成知识产权问责机制,解决展会期间相关维权和投诉。

以2014年度展会为例:2014 CBME 中国联合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局等行政管理部门组成知识产权维权小组,同时在展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办公室,全程开展知识产权维护工作。展会期间对相关投诉立即受理并快速处理,总计13起知识产权相关投诉经过主办方及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对投诉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查后,均得到有效处置。

孕婴童产业各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Kiddy 亚太区总经理王以良表示:“国家法规和社会监督都是外在被动的,作为厂家和品牌方,我觉得应该从产品的最源头 -- 研发,来抓产品质量安全,在产品上市前我们反复进行实验论证和测试。”Hape 副总裁裘莹莹也提出:“玩具不是检验出来的,应该生产出合格的玩具,我们在材料、设计,运输等每一个环节都应严格把控,Hape 也强调经销商和我们的理念相同,与整个产业链一起保护儿童安全。”

经销商环节的浙江雅布力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兴军认为:“行业在产品上应该强调从材质到设计和使用的安全,环境上则可注重儿童活动空间的安全设计,我们在采购上也严格规范把控。”江阴乐茵儿童有限公司 总经理何江表示:“我们需要对每个进入系统的商品进行严格监管,公司员工也需积极主动地指导消费者一些母婴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保护儿童安全。”

CSR 机制提升产业使命感

和发达国家成熟的 CSR 企业文化与活动机制相比,中国 CSR 尚在发展完善阶段,而这或许将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产业使命感,从源头促进儿童相关用品、产品安全。

CBME 中国“守护星星的孩子”慈善活动
CBME 中国“守护星星的孩子”慈善活动

CBME 中国指出呵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孕婴童产业的使命,今年已启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慈善活动 -- “守护星星的孩子”,携手广大孕婴童企业以实际行动走近自闭症儿童。活动得到众多爱心企业慷慨解囊,踊跃参与,截至5月17日,已有30家孕婴童企业报名参加。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物品将在7月22-24日举办的 CBME 中国展会现场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全部善款都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宝贝第一总裁徐立宏评论指出:“孕婴童产业是一份‘爱的事业’,参加此类活动与其说是在做公益,倒不如说是在履行我们的责任。”娃哈哈集团奶粉事业部经理黄芳芳也表示:宗庆后先生始终恪守“让爱无所不在”的理念,积极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 CBME 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儿童、关爱自闭证儿童,鼓励自闭症儿童勇敢、快乐地坚持融入社会。

安全是我们给儿童较好的礼物。在国家法规和社会的监督之外,处在孕婴童产业链的各方,也能主动“严把每一道安全关”,共同为儿童撑起这把“安全保护伞”。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0861504770-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0861504770-b

消息来源:博闻中国(杭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零售业 玩具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