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落实绿色承诺 友达光电发表多款领先全球之节能显示技术

2008-06-10 12:58 1790

椭圆液晶显示技术也将首度于 Display Taiwan 2008发表

新竹2008年6月10日电 /新华美通/ -- 友达光电6月9日宣布其开发出全球较薄*的13.3吋、全球较轻*采用 CCFL 背光源的46吋及全球较省电*的10.2吋液晶面板,充分呼应当前全球对节能环保 3C 商品的需求及趋势。同时,搭配最新发表的椭圆液晶显示技术及最夯的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都将于6月11日至13日的台湾平面显示器展 (Display Taiwan 2008) 中亮相,也为友达引领平面显示器产业迈向绿色创新写下新页。

友达总经理陈来助博士指出,此次展览以“体验创新”(Experience the Innovation) 为主轴,让客户及参观者可近距离体验友达的创新成果,在落实绿色承诺的部份,特别是在能源节省、材料节省、环境友善及设计简化的四大创新原则下的几项节能技术,持续有重大突破,也将率先提供客户及消费市场新一代轻薄、省能的绿色概念面板。此外友达持续在数位生活注入创新的想法,像是触控面板、曲面显示技术及椭圆液晶显示技术都将是未来开启 TFT-LCD 无限可能的应用范围。

继推出轻薄及节能的电视面板,友达这次发表全球较轻的46吋面板,是采用冷阴极灯管 (CCFL) 背光源,模组厚度减少了近40%,重量更减轻达30%以上,提升了未来大尺寸电视壁挂的可能性,并兼顾简洁时尚的设计风潮。友达持续研发一系列超轻薄的液晶面板模组,在不影响原有的机构强度及光学表现下,大量节省铁件材料的使用,更同步节省大尺寸面板运输空间及运输成本,相对也降低了对环境的冲击。

同步展出的全球较薄13.3吋笔记型电脑应用面板,也是焦点之一,搭载对环境更友善的无汞白光 LED 背光源,该面板采用玻璃薄化技术并替换材料,厚度仅有 1.9mm,相当于十元硬币的厚度,重量只有 138g,并维持 300 nits 的高亮度及500:1的高对比。

此外,友达成功开发出一款利用单晶片 (single chip) 节能省电技术的10.2吋液晶面板,利用较为省电的驱动方式,将 source 驱动 IC 由原来的三颗整合为仅有一颗,同时也将 gate 驱动 IC 直接嵌入 array 制程中,让面板在维持相同的光学表现下,节省了将近50%的 IC 成本,更达到省电60%的功效。

为因应消费电子商品人因介面的设计新潮流,友达也将公开展示全球第一片8吋内嵌式多点触控功能面板*,内嵌式触控功能乃直接整合于面板生产制程中,不必再加一层触控玻璃,因此也较外挂式触控面板更为轻薄。展览现场也将以体验区方式,展示两种运用不同技术原理的4.3吋多点触控功能面板,其中一种 Voltage-sensing 技术可使用笔及指甲等直接书写输入或点选,最多可达8个点同时运作,也有较佳的光学表现及抗炫性,适合商业用途的应用产品;另一种 Charge-sensing 技术则是类似投影电容式的触控技术,只须轻轻滑过即可多点触控,特别适合高度人机互动功能的应用产品,并可支援手势辨识的多点触控功能。

随着消费市场对于流行时尚的需求,友达也为显示技术注入创新的想法,除了展出凸面与凹面的曲面显示技术外,更首次公开一款椭圆形的液晶面板,长轴为 54mm、短轴为 41mm,未来可应用于手机等符合人体工学或需要简洁及节省空间设计的多样化应用产品。此类自由形状 (free form) 的显示萤幕可以为商品外观带来更多的弹性及创新。除了外观设计上的优点,更可有效的节省显示空间,进一步减少在制程中不必要的材料使用。

此外,友达也将于 Display Taiwan 2008 台湾平面显示器展中呈现以下技术焦点,欢迎共襄盛举,体验创新!

-- 其他大尺寸液晶显示技术焦点包括:

AMVA 3 静态高对比技术 (AMVA 3 High Static Contrast Ratio)

120 Hz ME/MC 改善动态影像技术 (Full HD 120Hz with ME/MC)

薄型超高动态对比 LED 背光技术 (Ultra Thin High Dynamic Contrast with LED)

sRGB 高色饱和度白光 LED 面板 (sRGB with Yellow-WLED)

42吋超薄化 LED 电视面板 (Ultra Slim 42" LCD TV with LED)

-- 其他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技术焦点包括:

sRGB 色域对应技术 (sRGB Gamut Mapping Technology)

防污抗指压显示技术 (Grease Free & Touch Mura Free)

超薄化手机应用面板 (Ultra Thin 0.63mm)

* 根据截至发稿日期台湾时间2008年6月9日友达所能搜集之市场资料

-- 友达椭圆液晶显示技术应用面板新闻照片下载处:http://auo.com/auoDEV/pressroom.php?sec=Photos&ls=tc

由本网站下载之照片,版权为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媒体刊登请注明照片来源。

关于友达光电

友达光电是全球第二大*的液晶面板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友达光电产品涵盖1.5吋至65吋应用广泛的 TFT-LCD 面板,是全球少数供应大、中、小完整尺寸产品线之厂商。2007年营业额为美金148.1亿元,现全球员工人数超过43,000人,分布于台湾、中国大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及等世界营运据点。友达光电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美国纽约证交所 (NYSE) 股票公开上市之 TFT-LCD 制造公司。网址:AUO.com

*资料来源:根据2008年4月24日 DisplaySearch 公司所公布的第一季出货量报告,该资料仅供参考,友达光电就相关资料并不背书或为任何声明。

消息来源:友达光电
相关股票:
NYSE:AU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