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台湾新闻稿的发布策略与效益:挑选最适宜的时间段、善用多媒体素材

2020-07-08 16:26

新闻稿发布是企业传播的重要环节。台湾的新闻发布网络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媒体环境,尤其重视点击/收视率及新闻产制效率。新闻内容能否吸引受众眼球,能否紧抓时事议题都是媒体考虑的要点。

掌握台湾当地新闻发布的脉络,拟定适当的新闻发布策略,可以准确达成新闻曝光并且使信息传播达到更好的效果。美通社在近日邀请到台湾电视新闻台收视率第一品牌TVBS主播彭志宇进行在线直播,由美通社台湾区域经理顾春英主持。彭主播向企业公关及媒体从业者解析新闻制作的过程,并一一拆解新闻稿需要具备哪些要素能获得媒体报道的青睐,及能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媒体目前聚焦疫情新闻

在疫情期间媒体的报道方向也有所转变,与疫情有关的新闻无疑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彭主播分析,以TVBS新闻为例,在6月18日当天的新闻量合计约50条,其中疫情新闻就占据共11条,数量最多;其余新闻内容多为经济及生活,消费类等。

顾女士表示,“在疫情期间,许多海外媒体通过美通社联系及采访台湾生物科技及医疗产业显示出这些行业企业被媒体关注”,彭主播补充道,“同样也有许多与疫情关联性不强,却令他印象深刻的新闻传播案例,例如某台湾连锁超商紧抓民生消费议题抢先推出消费券,与政府推出的振兴经济方案搭配。尽管新闻内容中的产品并非与疫情直接相关,紧扣时事相关的新闻议题也同样引起媒体兴趣,更易被报道。”

新闻稿发布挑选最适宜的时间段,获取最大效益

企业公关在发布新闻的时间选择上,首先需要掌握媒体的工作作息。以电视台新闻为例,应避开记者截稿前最为忙碌的时段。例如电视台的截稿时间为中午11点及晚间6点;一般平面纸媒则在傍晚5-6点前将当日新闻传输至印刷厂时间;网络媒体则通常24小时更新,最为讲求新闻时效性,较无截稿时限问题。

企业在举行记者发布会通常有上午或者下午场次的时间段,建议上午场的记者发布会不宜超过早上10点,下午场最迟须在3点以前,以预留媒体采访、写稿或新闻编辑的时间。

了解跑线记者(日常新闻记者)与专题记者的分别,媒体曝光机会较大

许多美通社的企业客户都感到好奇,目前台湾媒体的编制概况是什么样?在新闻联系或采访时,如何能为新闻稿找到相对应采访路线的记者?彭主播以TVBS新闻台为例,目前电视台记者编制依据采访路线不同,分为政治组,生活,外电编译等。其中生活组的记者报道路线涵盖医疗,科技,交通新闻,收视族群最大,记者在人数编制上最多。

在新闻中看到的专题报道记者与跑线记者也有分别,其中专题记者报道观点较为深入,制作或采访新闻花费的时间较长,而跑线记者则多着重于日常新闻,每日会有两场采访行程,至少制作约三则新闻;彭主播也建议企业在进行发稿时,应交由跑线记者,通常能够获得较佳的媒体曝光机会,达成较佳的传播效果。

新闻稿发布的内容要点:标题主旨清晰、内文简洁不宜冗长,善用媒体发布平台,适时安排媒体采访机会及独家新闻

彭主播指出,一篇好的新闻稿要素,清晰的标题,能够让记者在浏览新闻时就抓紧目光尤为重要。在新闻稿标题、首段就阐明新闻主旨及内容,在接续的段落才可对于新闻内容加以叙述,避免新闻稿题意不清,或是接续处太冗长而令新闻失焦。总概而言,新闻稿能在开头“破题”,清楚传达内容主旨相当重要,若能增加媒体阅读、产制新闻的效率,同样也能增加媒体选用及报道的机会。

企业公关或营销人员在新闻发布时,可以在新闻稿中放入一些数据供记者在报道时引用。彭主播指出,媒体在报道时也会引用企业高管的意见或发言,建议企业可在新闻稿中放入这些素材,或可根据报道需要,安排相应企业高管,领域专家的采访机会。

疫情过后远程采访及多媒体素材成为主流

COVID-19疫情也同样为台湾媒体的报道形式带来转变。许多媒体因疫情而在采访上受到限制,看似企业在公关宣传上的危机有时候也能成为转转机。如疫情期间,可采用视讯远程采访等,企业或公关需要掌握这些变化,优化信息传播效果。

此外,彭主播认为,新闻稿中有令媒体感兴趣的人物,画面呈现,或是在新闻稿中提供影音新闻素材,如为媒体报道及选用的来源自美通社MNR多媒体新闻,都会增加媒体报道以及曝光机会。

在“影音为王”的媒体环境下,新闻制作也顺应此潮流。对于网路新闻或电视新闻而言,影音画面的呈现成为新闻报道时考量的首选。企业在发布新闻稿中是否包含足够的图片、影音,甚或者提供记者以视讯方式采访的资源,都是媒体在进行报道时的一大重点。因此足够的影音素材相当重要。企业若经营社群媒体,影音及文字组合同样更可能吸引媒体报道。

视频为王的多媒体新闻趋势

现今观众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新闻讯息,如网络、社交媒体等。因此,在进行新闻发布时不仅需考虑媒体的喜好,新闻內容能否吸引观众的注意同样重要。

新闻稿作为媒体在进行报道时的素材及骨架,在当前的媒体报导及趋势下,多媒体元素深刻影响着现今观众阅读的喜好。同时,观众的喜好又反向影响着媒体报导的意向。据美通社调查显示,相较于一般文字新闻稿,一篇新闻稿附带高画质图片的读者点阅量高出1.4倍;附带上影音新闻新闻稿的阅览量更高出2.8倍,显示影音元素不仅能提高信息的可阅读互动性和性,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视觉、听觉等内容消费体验外,同样能直接提高媒体的报道转载及读者浏览量。 

美通社深耕全球媒体网络,企业可将新闻稿发送至全球媒体渠道。以在台湾新闻发布为例,目前美通社于台湾布局完整的媒体发布网络,知名品牌金车 King Car通过美通社以多媒体新闻(MNR)在媒体报道中突出新闻看点(金车成立40周年所推出的威士忌),同时提供视频及多种语言(繁简体中文、日文及韩文等)多媒体元素https://en.prnasia.com/mnr/kavalan2019.shtml,广受全球记者报道选用。该篇MNR新闻获取许多知名媒体包括The Associated Press、MorningStar、Yahoo Finance的报道及转载。

对于执行新闻发布的企业公关及市场营销从业人员,其中最为重要新闻稿发布的ROI数据,也可通过Cision全球传播云服务平台获取,作为公关策略的参考依据。通过影音新闻将议题传达得更完整,也增加新闻稿发布的渠道及曝光机会,将相关营销及公关投入的资源转化为实质收益,深化新闻信息发布的效益。 

完整直播回放:https://cision.zoom.com/rec/share/2PR3LK7-q2NJWdLSw1zeQ4h6Id7geaa823VI_6UKzk1PjRMj7TeonsXuB4KaW8fF

回放密码:prn@2020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