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企业、媒体、平台正确合作,最大化新闻传播影响力 ——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企业新闻传播如何巧抓热点,站上风口

2019-04-30 10:10

面对复杂的媒体环境,更高的行业竞争维度,品牌如何实现跨媒体平台传播?如何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在4月24日与4月23日于上海与杭州举办的以“企业新闻传播如何巧抓热点,站上风口”为主题的美通社新传播茶会上,就公关传播人如何在注意力竞争中收获用户关注和流量,来自财经媒体杂志、内容流量平台以及资深的媒体企业传播人,分享了企业传播内容,策划生产,媒体选题操作流程等实操经验与案例,及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发展趋势。

 杭州会场现场

借势热点与塑造企业新闻传播热点思维

美通社受众拓展部总监  刘晓林

作为传播人,都经常会谈到“蹭热点、抓热点”,但究竟什么是热点?简单来说,热点就是大家都关注的、声量大的、大多数人都会知晓参与的事件。刘晓林将常见的热点主题总结为了三类,分别为社会热点、娱乐热点与行业热点;这三类热点又可以分属于两个区域:公众流量区域与行业流量区域,或者叫做大众舆论场,或行业舆论场。

在了解了什么是热点之后,我们可以总结出近期的热点非常多,如5G、视觉中国、苏大强、斯里兰卡爆炸、复联4、刘强东、996、奔驰、亚马逊退出中国等等。但是,这些热点到底作为企业方的你能不能蹭?比如视觉中国,企业公关人问问自己:我们公司能不能发表一些东西谴责?能不能说奔驰漏油这个话题?能不能去评价《复仇者联盟4》票价贵的问题?其根本是:企业谈论这样的话题,对品牌塑造有没有帮助?这些话题带来的流量有没有意义?

热点的跟进注意事项可以总结为:

  • l  是否找到品牌的结合点?
  • l  是否能有效树立品牌正面形象?
  • l  是否能借势传播品牌或产服务?
  • l  有与时政话题相关的正确价值观吗?
  • l  版权问题是否避免?
  • l  传播内容节操是否恰当?
  • l  是否有评估自身段位?

当你问过自己这些问题你就会发现,企业并不是什么热点都需要跟进。而是需要判断热点与品牌的调性、价值观有没有契合度、关联度,在切入点的时候,能不能与企业产品、服务产生关联。

媒体破局转型“内容产品化”,企业如何帮助媒体把好的选题变成一篇优秀的报道?

 

赵佳 第一财经杂志总编辑

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助下,社交媒体的发展下,新闻与传播行业的交集会越来越多。第一财经杂志的总编辑赵嘉从媒体的角度来看,认为现今品牌传播和新闻媒体之间的关系会被更进一步的模糊,而读者真实的阅读需求也与媒体的想象有所区别,这就要求媒体去重新定义读者,明确读者的需求。

 

陈锐 第一财经杂志副总编辑

对于媒体来说,将一个好的选题变成一篇优秀的报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一财经杂志副总编辑陈锐表示,这要求媒体有多层面的、尽可能贴近真实的内容采访渠道;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采访方向和采访策略;一份启发式的、开放性的、具有引导力的好提纲;以及准确,克制的纪律性写作。针对以上需求,企业则可以尽可能的为媒体提供多方的信息和更开放性的受访计划,与媒体更深入的沟通合作,生产出更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基于算法推荐内容,打造服务个人的“兴趣集合器”

今日头条/巨量引擎上海分公司市场经理 周倩

谈及内容平台,今日头条、抖音是很多企业主选择的新传播平台;企业传播者也想借短视频和头条号热潮获得更多流量与关注。今日头条/巨量引擎上海分公司市场经理周倩表示,高度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下,也是带动着内容生产模式的转变:以抖音为例,从原先单一化的介绍品牌,现在通过非常有趣的方式如结合音效、滤镜、运镜、贴纸等功能赋予视频不一样的体验,更高效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方徐秋子 今日头条浙江策略总监

今日头条浙江策略总监方徐秋子表示,即使是在信息爆炸的今日头条上,其核心也是:信息创造价值,内容平台通过多维度的定向,从资讯端、综合信息平台横向辐射,加之多领域的纵向垂直覆盖,交织精准触达,来让用户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更有效、更有实用性的信息。

从微博、微信到头条、抖音,从“有图有真相”到风口上的短视频,各路媒体和平台都在竭尽全力,争做流量收割机,但内容终究是创造流量的核心因素。移动时代的传播,实际上更是对用户注意力的抢夺,对于企业来讲,找准品牌与产品的核心定位,生产出与行业和热点真正的具备关联度的内容才是关键点。

关于美通社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各主要城市举办的线下沙龙活动—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至今共举办超过百期。

如果您希望参与我们的线下活动,请点击: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北京站):企业新闻传播如何巧抓热点,站上风口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