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妙想』已来 | 东方财富自研金融大模型内测火热开启

2024-01-11 16:52

过去,一条财经资讯与投资机会之间

相隔多远?

接收3分钟,阅读5分钟

分析10分钟,选股30分钟...

现在,随您所问

1秒带您找到答案

极速提升的背后

是超1.2万亿金融语料的厚积薄发

是超千卡算力集群3000小时的足时训练

千人产研团队奋战260余日夜的精益求精

更有东方财富二十载的金融科技底蕴

投资者您好

东方财富携自主研发的

妙想金融大模型带您身临其境!

与您共赴内测之约!

妙想金融大模型是东方财富重磅打造的金融行业大语言模型,使用Decoder-only 的 Transformer 网络结构,支持32K 的上下文长度,致力于满足各类金融场景下的需求。通过自建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实验流程,结合效果预估算法、高效预训练框架、SFT、RLHF训练等技术,妙想金融大模型建立起自主研发的技术壁垒。目前,妙想金融大模型已经覆盖了7B、13B、34B、66B及104B,分别适配不同的应用场景,提高模型应用的效费比。

依托东方财富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平台的优势,搭载“懂金融、懂用户、强数据”的金融生态基因,妙想金融大模型通过高质量的数据挖掘、卓越的特色算法创新、高效的超千卡算力调用,形成了领跑金融行业的模型底座能力,在金融能力评测中妙想金融大模型表现优异,构建了在“金融知识力、金融专业性、金融信息时效性、金融数据安全性”四大维度的行业领先优势。

模型底座能力领跑

大模型的底座能力既定义着大模型的价值起点,更决定了大模型的能力上限。作为金融行业的垂类大模型,东方财富自研金融大模型锚定金融能力价值创造,在全研发链路上高度关注金融能力的构建和提升。在预训练数据准备、大模型词表训练、预训练数据中的金融数据最佳配比、对齐训练金融能力激发、金融评测集的建设等大模型研发的各个环节充分背靠金融能力增强优势基因,铸就妙想金融大模型优势显著的金融特色能力。

1、高品质金融数据供给:得益于东方财富二十载深耕,平台聚集了海量用户资源用户黏性优势,积淀了多元的金融业务场景,东方财富构建了完备的金融数据、产业数据等行业通用数据集,股吧、财富号等平台优质内容数据持续涌现,持续丰富平台的独家特色数据集。

2、金融数据特色挖掘:为了让妙想金融大模型充分学习金融知识,特别是细分深入的业务逻辑维度,妙想金融大模型充分挖掘东方财富既有的结构化数据,将金融的业务、财务、基本面等数据构造成表格数据,在增加模型结构化数据解读能力的同时强化金融能力。

3、专业多样的金融语料:妙想金融大模型储备了超4万亿高质量可用数据,其中金融语料达1.2万亿,涵盖行情、财务、资金、百科、资讯、公告、研报、问董秘等数十个维度、上万种数据品类;且每月高质量数据几千亿token稳定增长,为金融专属任务性能优化提供了优质数据资产。

4、金融词表让模型从源头懂金融:妙想研发团队为妙想金融大模型准备了高达12万的金融词表,覆盖中英文金融词汇、各类金融标的、常见指标等金融专业术语,以确保使大模型从根源上理解金融语义,生成内容更贴合金融场景逻辑。

5、创新模型训练算法:在训练过程中,妙想金融大模型通过采用FlashAttention2异步优化、虚拟流水线等方法,显著提高了超千卡集群的训练速度,在模型训练中达到了高效的显卡利用率,高于业内平均水平,较高的训练效率有效地支撑了模型的快速迭代。团队通过Scaling Law技术、模型架构优化、金融数据和通用数据的配比优化等多种创新算法提升模型训练效率,极致提升模型的金融能力。

6、超千卡算力集群支撑快速迭代:妙想金融大模型构建了超千卡级别的算力集群,可支撑千亿级别的模型训练规模。集群配套可伸缩分布式调度系统,配合高速大存储,实现了自动故障检测与应对,报警和训练机器高速切换功能,能够支撑起模型的快速迭代优化。

7、高性能推理支撑场景需求:妙想金融大模型通过量化、模型算子优化等措施极大提高了速度,结合Paged Attention、Continuous Batching、张量并行推理等技术优化推理框架的性能,在金融场景下算力的利用率提高了数倍。考虑到高性能推理算力的持续供给,更新优化了推理框架,能够灵活适配多种异构算力。

模型能力评测领先

金融领域高质量评测数据集。AI时代大模型蜂拥而至,但能够全面把脉大模型能力的高质量评测数据集非常稀缺,垂直到金融领域中,评测数据集需要兼具通用能力和金融能力,适配金融的专业评测数据集更为稀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东方财富推出了开源金融评测数据集OpenFinData,为行业研究和模型评测提供了标准和手段。

OpenFinData是面向金融领域全面且专业的金融开源评测数据集,它包含的六大模块和十九项金融任务维度,覆盖了多层次数据类型和多样化金融场景,每一条数据均由实际金融业务场景产生,并由金融专业团队进行高质量构建。

金融能力是妙想金融大模型的的价值主线。作为金融行业的垂直大模型,妙想锚定金融能力价值创造,除了具备文本生成、语义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计算、代码能力等通用能力,更加关注金融场景的垂直能力。为了检验大模型的金融能力,妙想金融大模型采取人工评测、自动评测交叉验证,业务场景能力复合评测等多种策略手段,严格评测妙想金融能力,确保自研的金融大模型贴合金融。

妙想金融能力评测行业领先。一方面,使用开源金融评测数据集OpenFinData对妙想金融大模型的金融场景能力进行360度诊断。在横跨金融知识、金融计算、金融解读、金融判别、金融分析、金融合规等六大金融模块共十九项金融任务维度的多元金融场景能力的测试中,妙想金融大模型评测综合评分整体较高。

金融场景评测比较优势凸显。另一方面,研发团队针对常见金融应用场景,对妙想大模型和通用大模型的输出结果进行了人工标注盲测,从而真实直观把脉妙想金融大模型的金融能力。从妙想金融大模型和主流通用大模型在各场景的综合测评结果对比来看,妙想金融大模型在股票对比、个股诊断、实际操作、投资热点解读等金融垂直场景的能力已具备较明显的优势。

金融大模型创新稳步向前。东方财富注重金融科技创新,长期联动校企、行业协会等生态伙伴,携手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探索金融大模型的创新趋势。中国信通院于近日发布“方升”大模型评测体系,旨在建立业界大模型基准测试统一的“度量衡”。东方财富是此次发布的评测体系唯一的金融行业合作伙伴。此外,在中国信通院组织指导的大模型案例评选中,东方财富自研金融大模型获评“2023年大模型落地应用案例”。

场景赋能引领智能投资

场景是产品价值的舞台。妙想金融大模型致力于以底座能力赋能金融场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妙想金融大模型发力投研、投顾、投教、投资等金融核心场景,基于资讯、数据、研究、交易、交流等用户场景痛点,对智能问答和智能投研场景进行了个性化的功能设计,提供数据查询、信息搜索、事件解读、知识问答、智能选股、投资建议等数百种场景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用户随时随地的金融百科全书和专业投资者的投研提效利器,贴心服务金融场景用户。

智能问答,解你所惑

妙想是投资者的智能伴侣。基于妙想金融大模型的理解和创作能力,结合准确、实时的市场数据及资讯,通过多轮智能问答交互,以更智能、更生动、更高效的交互方式陪伴呵护用户,为用户提供全周期的陪伴互动体验。

妙想是投资者的可信顾问。一方面,助力用户对股票进行多维度分析,提供专业的投顾建议,辅助投资决策;同时,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智能选股,帮助用户把握投资机会;此外还为用户实时分析市场行情、解读财经热点事件等,做到“天下股事,一问便知”

妙想是投资者的灵感助手。在金融智慧启迪方面,对于投资新手,妙想作为金融交互问答百科,可帮助用户快速了解金融市场相关知识,获取各类金融信息;对于专业投资者,妙想可从投前的热点解读、机会挖掘、标的选择,到过程中的股票诊断、策略制定,再到投后的股票跟踪持仓调整,以专业智慧服务特定金融场景,助力投资者智慧决策,完成对用户投资全周期闭环赋能。

智能投研,全面提效

妙想是研究员的可靠助理。妙想智能投研的场景能力强大,一方面实现“一目百篇”,助力研究员倍速完成研报阅读、挖掘研报增量信息、总结梳理投资要点并精准溯源;另一方面完成“抽丝剥茧”,结合研报内容与扩展信息进行交互问答,助力用户快速获取关键信息,持续提升投研效率。

针对专业投资者的核心投研需求,妙想发挥自研金融大模型的文本理解、信息提取、总结及问答等多维能力,深度打磨研报总结、投研问答、智能取数等专业投资者高频场景需求,帮助机构从各类金融信息中捕捉投资要点,智能生成资讯及投研简报,提供投资、风控等业务场景下的决策辅助。

未来,智能投研将围绕金融投资研究的全流程,以妙想金融大模型为依托,赋能信息搜集、阅读整理、研究分析、报告写作等核心环节,打造下一代智能投研助手,助力用户挖掘投资线索,解放繁琐投研的过程探索,带来高效投研体验。

共赴内测 相约妙想

东方财富妙想金融大模型现已开启内测报名,期待与您相约妙想!

长按二维码,加入妙想金融大模型内测:

或者点击这里进行内测报名

妙想金融大模型在财商进阶、投资陪伴、投研提质、交易提效等金融场景中不断探索优化,正有序融入东方财富的产品生态。未来,妙想金融大模型将发挥东方财富体系的生态协同优势,持续为用户提供安全合规、专业可信、品质卓越的模型能力服务。

消息来源:东方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