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扶贫基金会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扶贫基金会
2013-04-24 13:25 5829
2013年4月23日上午,四川芦山地震发生3天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新闻发布会。并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各界捐赠款物超1亿元,将用好每一分钱。

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各界捐赠款物超1亿元,将用好每一分钱

北京2013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3年4月23日上午,四川芦山地震发生3天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新闻发布会。

恒大集团北京品牌总监麻小勇,英特尔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孙桂艳,诺基亚集团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启中先生,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361°公关负责人杨璐、天喔食品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瑜铭、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秘书长彭翔、NU skin 如新集团公共关系主任杨婷、天狮集团总裁白萍、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张雪静、北京中瑞天德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Chen Chen、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经理张迎久、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方良、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区域总经理徐旭、潘亚文先生的代表肖凤总经理助理,ABB(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高级副总裁韩愉、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勇,天狮集团代言人、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大使伊能静,德尔惠文化公益大使、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形象大使许戈辉等捐赠人代表;伊能静、许戈辉等演艺界捐赠人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副会长江绍高、王行最及秘书长刘文奎及新闻媒体记者等80余人出席活动。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立刻紧急启动应急救灾程序。地震发生两小时后,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布雅安地震紧急救援乐捐项目,联合新浪网发布有你救有力量—雅安地震紧急救援倡议书,下午三点决定向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下午五点追加到200万元用于采购紧急救援物资,并派出紧急救援队前往芦山评估灾情、采购发放救灾物资,当晚24点,紧急救援队到达灾区,立刻向当地合作伙伴了解灾区救援情况、受灾情况及灾区需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芦山救援行动启动后,许多爱心企业和公众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大力支持一线救灾工作。恒大集团第一时间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了解了灾情和灾民需求后率先捐赠2000万元;英特尔捐款1000万元并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模式,探索企业捐款在救灾和重建过程中更有效、更有价值的使用;三六一度(中国)捐赠800万元、安利捐赠500万元、如新(中国)捐赠1000万元、天喔食品集团捐赠500万元物资;爱心公众通过腾讯乐捐、新浪微公益、支付宝公益、返利网、短信捐赠平台、淘宝官方店、银行账户等捐赠平台捐款225.6万元。截至4月23日早上九点,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段应碧会长,副会长江绍高、王行最接受了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

知名企业向地震灾区捐款
知名企业向地震灾区捐款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做了《紧急应对地震灾难,有你有我就有力量 》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三天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应急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报告》中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开展了“公益未来倡导行动”、“陈小朵演唱会,呼吁关注地震灾区救灾”、“新长城自强社倡导”、“高校公益社团筹款”、善行100”万名志愿者紧急行动、网络平台筹款等公众筹款和倡导活动;在成都建立协调办公室,在芦山县城建立了救援办公室(已有7名工作人员投入工作);4月20日,第一批价值100万元的物资(包括食品、凉茶、卫生用品等)从成都启运开往雅安,4月21日开始发放到灾民手中;4月22日,基金会决定投入500万在当地采购群众最急需的物资。

何道峰执行副会长在《报告》中表示:1、我们应该从受灾同胞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分阶段分析评估受灾同胞的需求,如:抢救生命和紧急救援阶段的需求,过度安置阶段的需求,灾后生计恢复与重建的需求,男人和女人的需求,老人和儿童的需求,必须从这些需求的调查和研究出发,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地去设计项目,去花钱,去解决他们的问题,要尊重受援人。2、捐款不是救灾的目的,而是救灾的开始。要调查了解受助人的需求,设计合适有效的项目,取得捐赠人的理解与支持,干净利落地去执行项目,并取得有效的成绩,公开透明地披露信息,为捐赠人提供细致的报告,让更多志愿人员和第三方机构加入其中,通过互动加深大家对公正、公义、公民社会的理解,重构社会良知,重建社会对公共空间的信心,重建感恩的社会心理和人间信用。 3、救灾和帮助别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真正做好则面临专业和理性的挑战,需要怀着敬畏的心情和谦卑的态度来迎接这种专业和理性的挑战,需要更接近灾民需求的草根组织及本土精英和专家介入,需要润物细无声的专业操守和平民心胸,既要帮助灾民解决眼前问题,又要塑造社会的长远,既要解决他们的物质困难又能激起他们精神的勇敢,倡导理性救灾、专业救灾。4、救灾和公益是用私力介入和重构公共空间,其核心基石是公民社会的志愿精神与社会自治,第三方透明披露和理性问责是志愿精神与社会自治良性化的保障,我们倡导捐款透明、执行过程透明、项目透明,受益人及结果评估透明,欢迎第三方披露和公共理性问责。

新闻发布会上 ,何道峰执行副会长还向大家介绍了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中国扶贫基金会汇总抗震救灾期间的做法、经验、案例和思考后形成的《“5·12”行动启示录 -- 汶川大地震社会响应系列丛书》,并将把电子版本上传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免费与社会各界分享,促进理性救灾和专业救灾。也期待这些被实践证明了有效的经验和思考,能够为各界在四川芦山的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带来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让社会看到了公益机构在灾害救援领域的及时性、专业性和灵活性,更让社会看到了在大灾大难面前,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决心,及全社会的善心善行。

我们相信,有你救有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接收捐赠统计表

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捐赠总额11740.59万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捐赠总额11740.59万元
消息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